保存到相册
>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象台发百万暴雨预警信息 全网发送短信有先例

2012年07月24日05:29
来源:新京报

  短信预警有技术障碍?

  这次暴雨,北京市气象部门连发5次暴雨预警,并通过网络、手机、电视、广播、街道显示屏等渠道向公众发布了预警信息。有网友质疑称,气象部门为何不通过短信将预警信息送达所有市民手中。北京市气象局此前回应称,手机预警信息发送尚有技术障碍。对此,手机网络运营商回应称,全网群发短信此前存在先例。

  运营商:全网发短信有先例

  手机预警信息发送是否有技术障碍?昨日,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关问题目前还在等领导的回复。但同时,他也透露,2003年非典期间,联通曾和卫生局合作,给所有联通用户发送过提示短信。

  “配合政府部门保持通信畅通,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该做的。”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

  北京电信内部人士昨日透露称,暂时没有听说与气象局有合作。但一般情况下电信会自己搜集信息,通过手机报等各种方式将信息发送到用户客户端。今年高考期间,北京电信就做过这样的事情。“全网发送短信肯定会有延迟,但做还是能做的。”她表示。

  昨日,有深圳市民称,收到了深圳市政府和气象局的台风预警短信。

  北大现代通信实验室的陈江副教授认为,在暴雨来临时,通过蜂窝短信广播将预警信息送达每位市民,并不存在通信上的技术问题。

  他说,在蜂窝通信的短信业务中,除了人们日常使用的“一对一”的方式之外,还有一种称为短信广播的技术,可以向蜂窝内的所有用户同时发送短信。目前手机报等内容,都是使用这种技术来发送的。国外的一些突发事件(如伦敦地铁爆炸、日本地震警报),都使用过类似方法。而在国内,至少深圳、内蒙古等地,也已经用这种方式向居民提供气象信息等服务了。

  这种短信广播的技术和人们常说的群发短信的方式不同,“一次发送,所有手机即时接收”,理论上可以瞬间发送给成千上万的用户。他也表示,在一个蜂窝里发送一次广播短信的成本,其实和发送一条普通短信相差无几。

  市气象台:7·21发短信至百万人次

  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介绍,7月21日,手机平台业务一共发了100多万人次的预警信息。这些预警短信是在有效时效内,随机发放给手机用户的,这是目前技术水平所能做到的程度。

  丁德平称,从现有的技术水平来说,此次预警播报水平比以往还有提高。

  她介绍,市专业气象台的预警信号,是借助多个公众渠道和手段来发布,通过整合社会公共的资源发布预报和预警信息。包括中国气象频道、北京卫视、公交地铁的移动电视、社区显示屏等。

  丁德平介绍,目前,市专业气象台和三大手机运营商都有合作,当气象部门的预警信号审批完成后,直接通过平台发布。

  她承认,目前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的需求和服务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过,今年3月,市政府发布文件,要求今后在气象部门现有公共发布平台上,整合所有的应急预警,在同一平台上发布。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个系统今后会变得更高效及时,如可以针对特定区域或群体的市民发送短信预警信号。

  她表示,今后预警信息发布,会像天气预报一样,“铺天盖地”哪儿都有,在哪儿都能看见。预警信息不可能只有一个途径,只有将手机短信、传统媒体、户外显示屏、乡村喇叭等各类途径都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最大传播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