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引发房山区发生山洪 转移群众两万多人

2012年07月24日05: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晗 杨锋
前日,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檀木港村,村民坐在废墟上,背后是被整体推倒的房屋。C FP供图
前日,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檀木港村,村民坐在废墟上,背后是被整体推倒的房屋。C FP供图

  7月21日,北京暴雨引发房山区发生山洪。前日上午9时,洪峰顺利通过房山区。房山区政府发布官方消息,截至当日下午3时30分,房山区共转移受灾群众21690人。

  昨日,洪水在房山区大部分地区已经退去,破损的道路、倒伏的庄稼以及断壁残垣仍然可见。在韩村河镇东南章村,洪水流向的下游,有人在寻找亲友遗体。更多的村民在清理着自家的残局,清除路上的淤泥,努力开始灾后的新生活。

  黄院村:爬上崖壁躲进山洞

  黄院村在房山区西南的周口店镇,夹于群山之间。这里的山被黄院村人统称为金子沟。早年有人在山间开挖煤矿,近年则以开采水泥石等为主。

  一杨姓女村民称,7月21日下午5时许,自金子沟的高处开始有雨水沿着道路倾泻而下。水中还带有树枝、石板。

  与金子沟村的水泥路并行,有一条河道。河道最宽处有7米左右,最窄处约有3米。一付姓男村民称,早年间河道有水,可做泄洪道。自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山体不断被开发,先是有煤灰被倒在河道中,尔后,开采水泥石所产生的石渣也被开采者倾倒于河道之中。久而久之,河道常年淤塞,大部分河道已被填埋得与水泥路齐平。

  淤塞的河道令这次的雨水显得来势更猛,由于河道被填平,洪水卷起河道的废渣,奔流于水泥路上,这使得黄院村的水位居高不下。一男性村民称,当晚六点来钟的时候,得有一米六七的水深,再后来,积水超过了两米。

  一张姓男村民在洪水下来时正在山脚下的村口处,他称他无处可逃,只能沿着崖壁向上,最后躲入一个山洞,直到雨停。他用手指指向的地方约有3层楼高。

  娄子水村:洪水破门跳窗逃生

  黄院村头顶的水顺流而下,没过周张路,向地势低洼的娄子水村涌去。娄子水村在东南方向,除了黄院村,四马沟、黄山店倾泻下来的水,也最终汇到这里。

  娄子水村地势最低的地方是村上的商业街。7月21日下午6时许,林姓女村民正欲收拾自己的店铺回家,只见洪流从北侧涌来。“我这辈子真是头一回看到这么猛的水流。”这位床上用品店的老板赶紧拉下卷帘门,但水过之时,卷帘门被瞬时冲开。“我都不知道怎么跳上了窗户,逃出了屋子。”这位村民称。当她从屋子里出来,看到河水卷着污泥,汽车等均漂浮其中。

  林姓村民逃生之时,张晓东(音)一家正在为水浸入房屋而焦急。张晓东一家三口与朱先贺一家四口在石板厂打工。下午5时以后,水流已经颇为湍急,娄子水村已经停电。直至7时许,“眼瞅着水位就往上涨”时,他们拨通了老板的电话,打算转移。

  朱先贺背着自己的大儿子,张晓东背着朱的小儿子,张晓东的妻子张艳艳(音)则与朱的妻子手挽手背着自己的儿子。朱先贺的妻子称,水流很快没过小腿,这之后,他和张艳艳就无法站立,被卷入水中。张艳艳的儿子张恩也摔入了浊流。这一次跌倒成了母子诀别。当张晓东夫妇再次找到儿子的时候,张恩已经溺水身亡。这是他生命的第五个年头。

  南韩继村:洪水后路上满是哭泣的人

  没过娄子水村之后,洪水继续向东南贯行。及至房易路,水流冲进木材厂和石板厂,卷起了挡在它前进途中的木材和石块。下午6时过后,洪峰掠过南韩继村。

  在石板厂打工的顾戴云称,水流冲塌了许多墙壁、工棚,他和工友知道,住所并不安全,于是冲入雨中寻找安身之地。工地上正停着一辆绿色的卡车,顾戴云跑到了卡车上避难。随之而来的是附近逃难的约30人。

  顾戴云称,站在卡车上向下望去,浑浊的水中有人、有车、有猪牛羊。他远远望见一个人挣扎了一下,就被卷到水底,连是男是女他都来不及看清。而一位饭店的女老板则在卡车上目睹了在房易路等活的一位黑车司机连车带人被洪水冲走。

  顾戴云称,洪水冲击力极大,没过小腿后,很难站稳,即便是站了30人的卡车,仍会在水流中不停晃动。

  一位刘姓女子则回忆起雨水中的心灰意冷,“我们打了很多次110,每次都说已经通知下去了,可是就没见到人来救援。”这样的说法得到了顾戴云及另外两人的肯定。直至第二日凌晨1时许,瓦井村委的人才带队把他们救了出去。

  一名村民称,周日洪水退去时,房易路上满是哭泣的人。

  东南章村:洪水下游寻找亲人

  南韩继村的河道边,昨日不时有人沿着河道不住逡巡。李家人就是其中的一队。7月21日,李家25岁的儿子开车送人,及至归途,大雨如注。这位25岁的年轻人试图弃车逃生,但被卷入了洪流。李家人在洪水退去后,一直在寻找,可直至昨日,儿子仍下落不明。

  打捞尸体的人更多地集中在洪水下游的东南章村。从周日起,失了家人的人们便在河道边不停徘徊,以期至少能找到失踪家人的遗体。该村多名村民称,前昨两日,约十具尸体被打捞上来。至昨日下午7时许,河边又放起了鞭炮,有村民称,每有人被捞起,便会放一挂鞭。一名头戴草帽的父亲尾随急救车走出村子。村民称,他已在此两日,他看到自家的车在河道中,却唤不出自己的孩子。有村民称,他的孩子是东南章村河道里捞出的第16名死者。

  后遗症:拾得矿泉水如获至宝

  娄子水村、龙宝峪村、南韩继村、瓦井村等地的村民称,自暴雨之日的下午6时许开始,这些村子就停水停电,直至昨日下午7时许,当地仍未供水供电。村民们称,“没人来进行告知”。

  由于缺水,在河道旁边,除了有寻找亲人的人们外,南韩继村还有村民寻找被洪水冲来的矿泉水。拾得矿泉水的村民如获至宝。

  洪水退去之后,以房易路首当其冲,周口店镇、韩村河镇的不少地区显得颇为破败。道路破裂、墙壁倒塌、庄稼伏地,停靠在路边的车辆被淤泥所困。

  村民在清理着自家的残局,并组织人手清除路上的淤泥。

  南都记者 张晗 实习生 杨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