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港澳高速施救者:身强力壮小伙子争抢救生圈

2012年07月24日05:36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排水集团抢险队员、武警官兵等奋战在京港澳高速长阳段路面积水处,抢险日夜不停,争取尽快恢复通车。 图为排水集团三台抢险车同时工作,一条条抽水管将积水源源不断排到护坡上。随着水位降低,一辆辆被淹没的车辆浮出水面。
  昨天,北京排水集团抢险队员、武警官兵等奋战在京港澳高速长阳段路面积水处,抢险日夜不停,争取尽快恢复通车。 图为排水集团三台抢险车同时工作,一条条抽水管将积水源源不断排到护坡上。随着水位降低,一辆辆被淹没的车辆浮出水面。
 
  昨天,在京港澳高速长阳段路面积水处,一辆遭受没顶之灾的轿车顶着淤泥和杂草被吊装运走。
昨天,在京港澳高速长阳段路面积水处,一辆遭受没顶之灾的轿车顶着淤泥和杂草被吊装运走。
 
武警战士踩在没脚的淤泥中抢险。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武警战士踩在没脚的淤泥中抢险。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武警官兵顶着烈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积水地段清淤。截至目前,武警总队已出动兵力3800余人次、动用车辆100余台次,成功解救转移被困群众983名,救援车辆近100台,清理淤泥400余方,疏通排水道60余处。
  昨天,武警官兵顶着烈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积水地段清淤。截至目前,武警总队已出动兵力3800余人次、动用车辆100余台次,成功解救转移被困群众983名,救援车辆近100台,清理淤泥400余方,疏通排水道60余处。

  暴雨来袭,水漫京城。

  7月21日,京城遭遇特大自然灾害。作为全市交通要道之一,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17.5公里处,南岗洼铁路桥下路段因严重积水而化身一片汪洋。

  “积水最深处达6米,长达1公里多!”

  “多辆汽车被淹,200余名群众被困桥上!”

  ……

  21日18时左右,接到报警后,本市公安、消防、武警、市排水集团、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纷纷第一时间向积水处集结,周边的建筑工人、市民也联手展开自救互救。截至目前,京港澳高速积水现场已连续40多个小时昼夜不停地展开排险救援。截至今晨零时记者发稿时,据排水集团管网部部长邝诺介绍,预计今日凌晨,积水将排净,上午京港澳有望通车。

  蓝天救援队:

  深潜6米“摸”出81辆车

  昨天中午,冒着酷暑,记者踏着满地的泥泞,徒步一公里,一步一滑地来到位于京港澳高速铁路桥南几百米处的红十字应急帐篷前,只见烈日下一名身着蓝色救援马甲的队员,竟席地而坐,靠着车门睡着了,裸露的小腿上沾满了被晒干的已经结了嘎巴的污泥。

  “队员们已经连续作战40多个小时,太累了。”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王亮悄声告诉记者。尽管同样一身疲惫,他还是强打精神为记者还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抢险救援历程。

  暴雨当天下午,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从网上得知杜家坎积水,迅速集结人员和物资。20时,10名队员用4辆越野车拉着冲锋舟、潜瓶、汽油全速进发,行至杜家坎时因积水过深受阻。队员们又绕行六环路至房山区,分别在东大桥河水决口处、田各庄以及周口店楼子水村对被困村民展开救援,成功将40多名受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22日凌晨,王亮他们几个队员再次返回京港澳高速上被淹的铁路桥处,与桥北侧赶到的另一组救援队会合。

  积水深不见底。由于掺杂了大量的淤泥,肉眼根本无法判断究竟淹没了多少车辆。怎么办?

  22日上午10时左右,7名潜水员相继换上潜水装备,一头扎进浑浊的积水中。由于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队员们在水中只能靠双手触摸来确定水位和被淹车辆的数量。有的驾驶员在逃生时将汽车车窗敲碎,不少队员都被玻璃划伤。“玻璃在水下锋利无比,很多队员都是在摸查时受伤的。”潜水员李皓森说。

  救援队员胡喜鹏是天津的一名潜水教练,22日早上他从天津赶到现场后,当即穿上潜水服下水。胡喜鹏这样形容自己的潜水姿态:一手挡在脸前,以防水下积物的伤害;另一只手握成拳头,在水底淤泥中推进。同时,腰上绑住一圈绳子,而绳子的另一头则在船上同伴的手里。“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摸清积水下的车辆情况以及是否有人员还在车里。”胡喜鹏说。

  胡喜鹏每摸到一辆车时,就会发出信号,告诉船上同伴停止前进,再摸查车辆的型号、车窗是否打开、车内是否仍有人员等,然后上浮,报告相关情况进行记录。经由他摸查出来的车辆,既有大巴车,也有小轿车、SUV等,足有十几辆之多。“在水下破拆车辆时,由于水压过强,原本随身携带的逃生锤根本使不上力,我们下潜时只好每人带一把消防斧。”

  连续下潜近10个小时后,22日晚7时左右,潜水员们终于摸清了水下的汽车数量足有81辆之多。

  随着车辆被吊车逐一吊起,蓝天救援队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但现场没有一名队员离开。“现在还不能走,随时可能还有一些水面作业需要我们。”王亮坚定地说。

  武警官兵:

  两小时急挖1公里排水渠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小汽车从退去的积水中现身后,都陷在几十厘米高的淤泥里动弹不得,不仅无法及时转移,还影响了排水泵车的作业面。

  一铲又一铲,清淤刻不容缓,身着绿色迷彩服的年轻武警战士在烈日下挽着裤管,挥汗如雨……经过昼夜奋战,十几万袋淤泥被相继清走。

  “22日凌晨,我们在接到命令后,数百名武警官兵在20分钟内便赶到京港澳高速积水现场。”北京武警总队15支队政治处主任冒明告诉记者,当时,200余名群众正被困在四面环水的铁路桥上方。由于积水过深,战士们只好用背包带打成缆绳,涉水过去把群众逐一转移到东侧地势高的地方。当时,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都是被战士们背过去的,战士们又把随身携带的战备压缩饼干和矿泉水全都分给了群众。

  受困人员成功转移后,武警战士们顾不得休息,又开始为现场不断抽出的积水寻找出路。仅仅两个多小时,他们便挖出了一条长达1公里多的排水渠。记者顺着高速路东侧的土坡爬上去后,十二根粗大的排水管清晰可见,哗哗的流水汩汩流入一个用沙袋堆砌的排水渠,直通附近一家在建污水处理厂的地基中。

  由于排水量过大,排水渠随时面临决口,此时100名武警战士又被派去护渠。在堆满沙袋的排水渠旁,一名小战士浑身湿透。他告诉记者,之前排水量大,大家都要泡在水渠里备战,一旦水漫上来,就立刻用吸水沙袋加固加高,并随时准备打通新的排水渠道。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武警总队再次下达指令,为确保抽水、清淤、护渠工作的完成,当晚还将加派兵力至500人。

  排水集团:

  6辆泵车昼夜抽水10万立方米

  “小心,倒车!”现场一辆红色小轿车被拽出淤泥后,立刻腾出了一大片空地。只见一辆黄色的排水泵车开始点火发动起来,记者了解到,这个高科技的“大家伙”同时具备发电、吊车和抽水水泵装载等多重组合功能。

  只见这辆排水泵车不断缓缓后退,准备与远处半潜在积水中的另外两辆泵车会合,而十几名排水工人则小心地抱着车后拖着的长长排水管,踩着淤泥,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积水深处走去。

  今年50岁的市排水集团工人田连群蹚着齐腰深的积水布完排水管,已是浑身污泥,满脸疲倦。尽管有同事劝他休息一会儿,可老田坚持不肯。“我来这儿就是排水的,不干活儿怎么行?”记者了解到,老田22日一早就在菜户营桥参与了一次排水抢险,随后马上就跟大部队一起转战到京港澳高速。像老田一样坚守在排水作业一线的工人还有300多名。

  市排水集团此次共投入了6辆大型排水泵车,分两组进行梯次作业,累计抽出积水10万立方米。据介绍,抽水速度正在逐渐加快,预计今日凌晨积水有望逐渐消退。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