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四环建成排水依赖中小河道 排水体系未同步

2012年07月24日05: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京下水道也能并排开汽车

  21日的暴雨至少造成北京城区95处道路因积水断路,其中大部分是立交桥下低洼区,甚至有驾车人淹死在这种“大水坑”里。这些立交桥恰恰又分布在北京大大小小的主干道上。

  而据介绍,北京地下排水管道并不窄,最宽的也能并排开汽车,为何水仍然“下不去”?

  据2011年7月《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所原主任工程师段昌和介绍说,北京地下的主排水管道最窄的也有1.5米宽,最宽的东护城河管道有10多米宽、3米多高,里头能并排开汽车。

  目前,凉水河、清河、坝河和通惠河是北京城区的4条雨水排放“大动脉”,但并不是所有区域的降水都能顺利地流入其中。从排水管道通向“大动脉”的中间环节,往往形成“栓塞”。目前,还有很多管道通向“一步就能迈过去”的小河沟。

  去年,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最早的二环、三环路下都设置了排水沟,最宽处达到十几米,里头能并行两辆车。但四环建成时,排水就依赖周边很多区县管、乡管的中小河道,排水体系没能同步。”

  北京市水务局原副总工程师朱晨东2011年曾于《北京水务》撰文分析,设计汇水面积与实际情况有误差、雨箅子数量不足和淤堵、连接管直径小等问题,导致众多北京下凹式立交桥附属泵站排水能力未能充分发挥。

  立交桥桥区排水系统的工作原理是:流入雨箅子的雨水,经由连接管流入泵站前池,再由泵站排入河道等受纳水体。

  但据朱晨东计算,以2011年6月23日暴雨的强度,下雨10分钟,如莲花池立交桥下不形成积水,则需要安装250个雨箅子,实际则只安装了约80个,因此会形成60厘米的积水。

  莲花池立交桥区泵站的实际能力可安装120个左右的雨箅子,但要充分发挥其排水功能,则需连接40根直径300毫米或2根直径1500毫米的连接管,实际则只安装了1根直径1500毫米的连接管。

  而快速城市建设挤占了大量土地,没有给这些立交桥留出安装泵站的空间。东四环通车已经十余年,红领巾桥周边基本没有空地可供建设泵站。最终建成的泵站已经压了东四环的规划红线,靠特批才得以建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