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鲁木齐地下排水管长千公里 30%老化或超负荷

2012年07月24日05:57
来源:亚心网 作者:甄翔

  亚心网讯(记者 甄翔)近日,北京暴雨导致37人死亡、7人失踪,经济损失过百亿,一系列数字引发人们对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高度关注。乌鲁木齐的居民也曾体会到,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给出行造成困扰,不禁纷纷感慨: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统到底怎么了?

  一落雨就去抽水

  乌鲁木齐地下排水管线总长为1000多公里,其中包含了始建于1959年的部分管线,由于当时乌鲁木齐的人口较少,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排水管线的铺设,管径一般都在300毫米-400毫米。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乌鲁木齐的地下管线也在不断更新建设中,但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统始终无法满足城市排水需求,因此遇到阴雨天气,乌鲁木齐多个地段就会出现排水不畅的现

  象。

  7月13日至14日凌晨3时许,乌鲁木齐主城区累计降水量为7.7毫米,属于小到中量,当时乌鲁木齐的西北路公交车站处、克西路与南昌路交会路口、克西路与阿勒泰路交会路口、水泵厂门口、儿童公园路口、后泉路22中门前等15个路段就出现了污水外溢的现象,全市多处路面出现积水。

  7月23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以下简称排水公司)了解到,乌鲁木齐的排水管网覆盖率为80%,其中30%的管网属于老化或超负荷运行。“就算不下雨,首府的排水管网都在满负荷运行,若遇到下雨天,我们都要早早在单位待命,只要雨点一落下来,我们就要冲到路上去抽水。”排水公司沙区设施养护所所长刘强说。

  乌市排水难抗雨

  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1.6万平方公里的北京市城区,共有地下排水管网5277公里,相当于北京到乌市的距离。面积约为1.4万平方公里的乌市,地下排水管网仅为1000多公里,虽然国土面积比北京只少0.2万平方公里,但排水管网仅为北京的1/5。

  2009年5月25日、26日乌鲁木齐出现大暴雨,降雨量达到54.1毫米,是有史以来乌鲁木齐单日降雨量的第二位,当日城市多条路段因积水造成交通瘫痪。乌鲁木齐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单日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只出现过两次,分别是1978年6月11日的57.7毫米和1952年6月5日的53.1毫米。

  根据我国《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定,城市雨水规划重现期(指在一个较长的记录年限内,等于或大于某一降雨强度的暴雨,每出现所一次需要的年数),应根据城市性质、重要性以及汇水地区类型(广场、干道、居住区)、地形特点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确定。重要干道、重要地区或短期积水能引起严重后果的地区,重现期宜采用3~5年,其他地区重现期宜采用1~3年。

  乌鲁木齐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干燥少雨,在排水管网的设计与建设中不像内陆城市考虑雨水排放的程度较大。“但是国家标准明确规定新建城市、扩建新区、新开发区或旧城改造地区的排水系统应采用分流制。”该专家说,有条件的城市可采用截流初期雨水的分流制排水系统。

  该《规范》中提到,城市排水工程近期建设规划要有一定的超前性,并应注意城市排水系统的逐步形成。排水工程规划要考虑城市发展、变化的需要,不但规划要近、远期结合,而且要考虑城市远景发展的需要。城市排水出口与污水受纳体的缺点都不应影响下游城市或远景规划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城市排水系统的布局也应具有弹性,为城市远景发展留有余地。

  发达国家有法防内涝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城市排水设施落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城市地下建设与地上建设是同等重要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地下建设甚至更为重要。

  “国外很多城市的排水系统都是按十年到十五年一遇或五年到十年一遇的标准。“水业集团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就目前来看,平时,乌市的排水管网已在满负荷运行,遇到小到中量的降雨,城市的部分路段就会出现堵点与积水,与我国相关《规范》中提到的超前性都相差甚远,“小马拉大车”。排水标准严重滞后的乌鲁木齐若遭北京那样的170毫米降水,情况将不堪设想。

  “近年来,我国的城市发展更多注重可提升城市外表的地上建设,对地下建设不够重视,加之地下系统建设属公益性质,不像地上建设可带来盈利,因此很难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地下建设完全需要政府投入,且各地投入都不够。

  在一些发达国家,防城市内涝早已被提升到法律的高度。如,美国防城市内涝的法律制度,对城市内涝防范、治理措施,规定得相当详尽;日本有《下水道法》,对下水道的排水能力和各项技术指标均有严格规定。我国在预防城市内涝方面几乎是空白。

  “排水公司只有对排水管线的管理权。”该工作人员说,缺乏监管和规划也是造成排水管网滞后的因素之一。

  (编辑:李俊玲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