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决战如箭在弦 僵持16月暂无解决办法(图)

2012年07月24日07:29
来源:新华网
7月20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上空升起滚滚黑烟。新华社发
7月20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上空升起滚滚黑烟。新华社发
7月20日,在黎巴嫩与叙利亚边境口岸,大批叙利亚难民驾驶汽车等候入关。新华社发


7月20日,在黎巴嫩与叙利亚边境口岸,大批叙利亚难民驾驶汽车等候入关。新华社发

  连日来,叙利亚国内战火纷飞,联合国安理会内部唇枪舌剑。核心问题只有一个“怎样解决叙利亚持续了16个月的危机?”暂时还没有一个解决办法,叙利亚决战如箭在弦。

  国内激战!

  7月18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政府中负责军事安全的4名最重要官员在首都大马士革被炸身亡。动荡了16个月的叙利亚局势骤然恶化。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态度都很强硬,反对派扬言解放大马士革,把总统巴沙尔赶下台。袭击事件发生后,巴沙尔迅速调整国安团队。叙军方敦促大马士革市民务必在48小时内从冲突地区撤出。随后,大马士革激战不断,政府军出动飞机、坦克,大有要把反对派打得一溃千里之势。7月23日,政府军已重新控制反对派占领的大马士革部分地区。

  路透社7月22日报道,目击者称,叙利亚政府军对在大马士革3个区的反政府武装进行了空中军事打击和地面轰炸,迫使部分反政府武装从大马士革西部区域撤离,政府军的一支精锐部队还包围了大马士革北部的一个区域。在大马士革,巴沙尔的军队正逐步向被叙反对派武装占领的地区推进。与此同时,在叙利亚主要的工业城市阿勒颇,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政府情报部门总部附近进行了激战。

  国外激辩!

  7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表决未能通过由英、美、法、德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草案要求叙利亚政府10天内从城市撤出武装部队并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否则将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安理会可在其决议未能得到当事方执行情况下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如果该决议草案获得通过,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将成为可能。此次是中俄两国继去年10月4日及今年2月4日共同否决涉叙决议草案后,安理会第三次未通过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表示,决议未获通过,是联合国安理会彻底的失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说,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强调:“任何打算绕过安理会行动的企图都是无效的,并将动摇该国际组织的声誉”。

  阿拉伯国家联盟部长级委员会会议7月23日在多哈就叙利亚问题通过一份决议,宣布断绝与叙利亚当局一切外交联系,呼吁联合国大会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难民激愤!

  联合国难民署7月20日发表媒体通报称,叙利亚境内持续的暴力冲突正导致更多平民流离失所,并导致在该国寻求庇护的外国难民处境愈发艰难。统计显示,目前至少已有15万叙利亚人分别逃往约旦、伊拉克、黎巴嫩及土耳其。

  留在叙利亚的民众则苦苦挣扎在去留之间,他们表示,在叙利亚境内,不论是工作、生活还是看病就医,都变得越来越困难,走在路上,随时面临盘查、甚至被逮捕,毫无保障。据估计,至少有100万叙利亚人因为暴力升级而逃离家园。逃难的叙利亚难民表示,政府要员被炸身亡,政府军肯定会对武装分子进行清剿,只有逃走才能保住性命。

  媒体分析说,16个月来,西方国家没有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因为军事介入有可能造成危机快速升级。巴沙尔态度强硬,反对派也不愿做出实质性让步,国际社会就如何解决这一危机分歧严重,联合国与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数次出访叙利亚斡旋无果。民众最不愿意看到的战争如箭在弦。(本报记者 王丕屹)

  作者:王丕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