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舍身救友不幸双双溺亡 水库管理遭质疑(图)

2012年07月24日07:45
来源:大江网
两人遇难的水域
两人遇难的水域

  萍乡男子舍身救友不幸双双溺亡

  22日下午,萍乡男子刘锦其与朋友张奇等人一起来到该市枫林水库游泳,当刘锦其游到对岸的山坡上时,张奇却正在水面上沉浮。发现险情后,刘锦其不顾自身安危,立即扑入水中展开施救。遗憾的是,因为体力不支,被救者和救人者双双溺亡。

  事件令人感动的同时,萍乡枫林水库也被死者亲友指责管理缺失。

  事发

  勇救朋友却双双沉入水底

  22日16时30分,借着双休日的空闲时间,萍乡市安源宾馆职工刘锦其与在该市某银行做保安的朋友张奇,以及刘锦其的姑父张建福一起来到位于上栗县赤山镇枫桥村的萍乡枫林水库游泳。

  23日,在水库打捞现场,与刘锦其、张奇阴阳两隔的张建福介绍,他们大概是17时20分许到达水库,因为刘锦其和张奇平时喜欢运动,水性较好,两人没有带救生圈,而张建福年龄比他们大,水性也不如两人,所以就带了一个救生圈下水,三人约定一起从水库大坝方向游向对面的山头。张建福与刘锦其直接从大坝方向往对面的山头游,张奇可能是考虑大坝与山头的距离太远,就顺着大坝右边走去,找一个水面更窄的地方下水。

  下水后,刘锦其一直游在姑父前面。大概是17时50分许,刘锦其就到了对岸的山头,此时张建福还在离岸边约40米的水域,而张奇还在水库中间。刘锦其站在山头,突然看到远方水面上的张奇正在时沉时浮、不断挣扎。

  发现张奇遇险后,刘锦其立即下水拿着姑父的救生圈,游回去营救,但终因体力不支,在他将张奇托出水面的一瞬间,两人双双沉入水底……

  质疑

  水库管理不到位

  事发后,张建福立即朝水面一艘小船呼救、报警,并找到枫林水库管理处,请求给予救援和打捞,但是水库管理处值班人员告知,水库没有救援和打捞设备,也没有救生人员。随后,警方赶到现场,但因夜色降临,打捞工作也无法实施。

  当日23时许,死者的家属又来到上栗县赤山镇请求援助,该镇司法所谭副所长表示,次日会配合水库管理部门开展打捞工作。

  枫林水库管理处是萍乡市水务局的下属单位,对此,遇难者家属提出质疑称,首先,枫林水库存在管理缺失,该水库每年夏季都有大量的市民前来游泳,作为水库的管理部门,怎么能没有救生设备和救生员?其次,面对水面上那么多的游泳者,水库四周竟没有看到防溺警示,也没有进行深水区、浅水区和危险区、游泳区的划分,而且,在平时的管理中,管理处也没有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回应

  协助配合对方工作

  针对遇难者家属的质疑,23日,水库管理处一位许姓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水库管理处只是对水库工程安全、防洪等事务进行管理。水库不是旅游单位,所以对于泳客落水,水库确实没有配备相应的打捞和救援设备,也没有配备救生人员。而且这些也不是水库管理处的职责。

  泳客出现意外,到底由谁来救援?管理处的许姓工作人员称,根据有关规定,安全监管是属地管理原则,打捞主体是当地政府,水库管理处只有协助配合。

  对于许姓工作人员的说法,正在现场组织打捞尸体的赤山镇司法所谭副所长表示,水库是萍乡市水务局的,水库管理处也是萍乡市水务局的下属单位,当地政府平时没有参与水库的日常管理,这次参与打捞,只是协助和配合水库管理处的工作。

  感动

  救人者生前乐于助人

  记者了解到,刘锦其今年33岁,体重约60公斤;张奇今年39岁,体重约80公斤。一个60公斤的人,耗尽体力将一个80公斤的人托起来,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刘锦其生前的单位领导安源宾馆一位负责人表示,刘锦其是安源宾馆的一名锅炉工,因为平生忠厚老实,又懂得维修技术,所以除了负责烧锅炉外,只要单位的机械出现故障,他就会主动放弃休息,不计报酬地免费维修,获得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刘锦其的姑父张建福说,刘锦其的爱人开了一家小店,每次刘锦其在店里,看见收购废品的人,他就会将店里的纸箱全部搬出来免费送给他们。

  进展

  组织20人进行打捞

  23日11时许,经过现场测算,两人遇难水域的水深应该在22~25米之间,因为水的深度不同,所以打捞人员只有再次到萍乡城区购买相关打捞设备。

  记者23日11时30分离开现场时,当地已组织20名水性较好的人员,分成6个打捞小组开展工作,截至23日16时,仍未发现遇难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