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美国《蝙蝠侠》首映式枪击案 > 丹佛枪击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枪案凶手首次出庭一脸茫然 履历原本“优秀”

2012年07月24日07:58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23日,美国丹佛枪击案嫌疑人詹姆斯·霍姆斯首次出庭受审,科罗拉多州警察局公共事务专员此前透露,庭审过程将会比较漫长,案件不会很快判决。

  此次听证会,原告是当地的警方和检方,被告是此次枪击案的嫌犯霍姆斯。科罗拉多枪击案庭审罕见地直播,以前这种庭审通常都是用漫画形式表现,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庭审现场,他脸色阴郁,一脸茫然,总是以一种奇怪的方式闭眼睁眼。看起来好像精神的确有问题。”

  据最新消息,此次听证原告与被告没有达成谅解协议,这意味着随后的几天,法庭将对霍姆斯进行审理。

  一个自称安静随和,在朋友和邻居中口碑很好的24岁医学院博士生,因为“入戏太深”就大开杀戒?人们在震惊之余也在疑惑,为什么美国频频发生这样的事件?执法部门能否在类似霍姆斯的“独狼”行凶前留意到蛛丝马迹?暴力电影是否应该对此负责?

  审判需要多长时间?

  预估:可能需要6个月到两年时间

  昨日晚上,枪击案嫌疑人,24岁的神经学博士霍姆斯首次过堂。科罗拉多州警察局公共事务专员麦克劳伦此前透露说,庭审的过程将会比较漫长,案件不会很快判决:“目前来看,证据几乎可以判定他有罪。之后还有很多次审理,这将是个很长的法律过程,从目前的法律程序来看,可能需要6个月到两年时间。这取决于案件的庭审是否会出现几次延期,以及新的证据和目击者的证词,案件不会很快判决。”

  由于此案有包括儿童在内的多名遇难者,有法律专家分析,根据科罗拉多州相关法律,霍姆斯可能面临检方包括一级谋杀和蓄意制造爆炸物等多项一级重罪的指控。

  这里需要告诉大家的是,科罗拉多州在1984年恢复了死刑。地方检察官将决定是否对霍姆斯提出死刑指控。

  科罗拉多枪击案庭审媒体罕见地被允许直播,以前这种庭审通常都是用漫画形式表现,据报道,“在庭审现场,他一脸茫然,总是以一种奇怪的方式闭眼睁眼。看起来好像精神的确有问题。”

  据了解,霍姆斯被关押在阿拉珀霍县监狱,许多囚犯都在讨论杀死霍姆斯,每个人都在寻找机会。因此出于安全考虑,霍姆斯是被单独关押的,而庭审前夕,法庭也已经指派了霍姆斯的辩护律师,不过律师们拒绝了媒体采访霍姆斯的请求。

  为何外人眼中“优秀”的他会大开杀戒?

  专家:或因心理极端报复社会

  霍姆斯1987年12月13日出生,身高1.9米,白人,奥罗拉市居民。他的大部分童年在加州圣迭戈一个安静的中产阶级小区度过,父亲是一名软件公司经理,母亲是一位护士。身为科罗拉多大学神经系统学博士研究生,霍姆斯在学业上的表现堪称出类拔萃,而且他对孩子们也曾充满爱心。

  霍姆斯获学士学位后一时未找到工作,只得回学校读研究生。而不久前,他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业能力被老师认为降低,而后放弃学业。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霍姆斯是系列电影《蝙蝠侠》的狂热粉丝,因为没有买到电影首映式的门票,心生怨恨,所以选择在首映之夜到电影院实施枪击。但目前这一说法的真实性还无法得到证实。另外,有媒体报道凶手服用止痛药“维柯丁”上瘾。

  近年来,美国国内发生数起严重的枪击案,凶手均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枪手随后都被证实遭到社会遗弃、被其他人作弄或孤立,因此变得孤僻异常。霍姆斯也不例外,据《早安美国》报道,枪击案发生后,媒体陆续披露了嫌疑人的身份和经历。有邻居称霍姆斯深居简出,很少和人交流,而且住所从来不开灯。心理学专家认为,目前还很难断定霍姆斯在行凶前的精神状态,但是一般会实施这种暴力犯罪的人都长期被妄想症所困扰,以为自己在另一个现实。

  面对美国年轻枪手的残忍杀戮,美国心理专家认为,许多年轻人因为受到他人欺凌或作弄,产生了明显的心理疾病。凶手越是随机选择袭击目标,就越说明他患有心理疾病。枪手开枪打死许多人,他们认为是整个社会对他们不公,于是将社会上所有人当作了敌人。

  2007年4月制造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枪击案的枪手赵承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杀了32名师生的赵承熙在案发前寄给媒体的录像让人们了解到赵承熙的心理出现了严重的扭曲。

  根据美国精神病学会的一份报告,美国有1100万的儿童有较严重的感情和行为失调症。美国医学学会称,美国有750万的儿童或者12%的青年有各种精神疾病。而美国国内现有的卫生保健体系在对待心理疾病患者方面存有明显缺陷,致使许多患有心理疾病的年轻人无法及时接受治疗,从而采取极端的暴力行为,酿成伤亡惨重的大规模枪击案。

  “独狼”隐忧有没有办法阻止?

  美警方推广能预测犯罪的“先知”软件

  美国执法部门官员22日宣称,霍姆斯没有“前科”、事先没有向任何人表露行凶意图、依法购买武器,执法部门因而几乎无法防范这类枪案。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彼得·埃亨说:“没办法阻止这件事发生,一点也没有。”

  尽管难以防范,为遏制这类“独狼”,6月末,美国洛杉矶警察局宣布扩大对犯罪预测软件的使用,它能通过收集大量数据、进行演算的方法,推测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最容易发生犯罪。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PredPol公司推出的犯罪活动预测软件主界面是一张城市地图,它会根据某一地区过往的犯罪活动统计数据,借助特殊算法,计算出某地发生犯罪的概率、犯罪类型,以及最有可能犯罪的时间段。每次运算结束后,犯罪预测软件会给出一张画出了红色方框的地图,这些红色方框代表盗窃行为可能发生的“热点”地区,有些时候这些区域能准确地缩小至很小的范围。警察局的上司会吩咐属下,当他们没在处理报警电话时,就应该花时间在这些高危区域中巡逻。这样做的重点更在于通过在软件画出的高危区中高调巡逻而降低犯罪,而非等案子发生后破案。根据洛杉矶警察局的数据,该软件的使用令洛杉矶山麓地区的盗窃案减少了25%。

  暴力电影要不要负责?

  专家:“蝙蝠侠”杀人不成立

  这次“蝙蝠侠”枪击事件无疑成为好莱坞“暴力美学”的噩梦,好莱坞电影审查制度也再次受到质疑。但也有人认为这只是一次“偶然事件”,“蝙蝠侠”不应该受到责怪。

  对此,纽约法医小组主席、精神病学家迈克尔·温尔纳博士与杀人犯打过不少交道,他不认为一部电影可以促使凶手犯罪。

  问:暴力电影滋生暴力行为,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

  答:我认为仍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实,电影或电视上的暴力镜头与暴力倾向有联系。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人已经准备好了犯罪,在观看这些电影时,可能会受电影影响而将犯罪情绪推向临界点,从而导致犯下暴行。

  一个年轻人因为看了一部暴力电影,感觉很酷就跑出去杀人,我不认为这样的说法成立,缺少犯罪动机。他的私人生活中一定发生了什么事,促使他去犯罪,只是现在我们还不知道。

  问:案件发生在《蝙蝠侠3》首映场只是一种巧合?

  答:在公众场合大开杀戒的凶手一般会有一种心理,他们寻求外界高度的关注,他们大多拥有极高的自尊心,这些人中很多拥有高智商或骄人的职业生涯。

  对詹姆斯·霍姆斯而言,我认为是一样的。他看中的应该是首映场的公众关注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