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山奶粉背后是中信 霉变奶牛饲料又作祟

2012年07月24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昨日,湖南亚华乳业奶粉被广州市工商局检出黄曲霉毒素M1含量超标一事又传来最新进展。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已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调查显示,在5个不合格批次产品生产的近半年中,该公司共计生产奶粉多达31吨。对于本次事件,该公司昨日致歉,指初步分析上述霉素超标的原因是当地部分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据悉,受污染后这种毒素在乳牛的体内主要存在于乳汁和尿液中。

  和光明乳业、爱馨多先后就“上榜”一事发出通报回应不同,事发的两日间南山倍慧(亚华乳业)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天猫上的亚华母婴专营店对于本次事件一直未给出说明,直到昨日傍晚,该公司才发出一份“迟到”的致歉声明。

  南山召回全部问题产品

  声明说,初步查明,这5批产品黄曲霉素超标的原因是当地部分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奶牛在食用这些饲料后,使原奶中的黄曲霉素超标而导致。该公司表示,从即日起召回全部问题产品,全面接受消费者及销售商对问题批次产品的退货;暂停生产;对现有库存产品封存,并送样到第三方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确保出厂产品合格;从原料、检测手段、生产工艺为重点,针对公司产品所有生产流程开展全面自查,并全面整改;积极配合相关职能机构开展调查。

  在声明发出前,该公司接线员还对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年底开始湖南省和异地质检部门都对公司产品的指标进行控制,公司也把产品拿到质监部门检测,“并没有检出异常”,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其表示,如果怀疑宝宝身体有什么不适,经过诊断确是该公司产品造成的,“我们也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这次事件已经引起国家质检总局介入。根据该局官网上的一份通报,广东省工商部门抽查流通环节乳制品过程中,发现湖南长沙亚华乳业5批次南山倍慧婴幼儿奶粉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含量超标。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立即通知湖南省局开展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工作。湖南省质监局已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并在地方政府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查找问题原因,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广州市工商方面也表示目前正对市内在售的问题奶粉进行全面清查下架。

  全面追查原料来源

  对于这次超标事件的成因,长沙市质监部门昨日指出,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该企业生产记录显示,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经初步调查,产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黄曲霉毒素B1在体内被羟化而生成黄曲霉毒素M1,主要存在于乳汁和尿液中,具体原料来源目前正在全面追查。

  记者注意到,南山倍慧(亚华乳业)并非小企业,反而是在业内赫赫有名的大型乳企。南山倍慧的生产商湖南亚华乳业则是由中信资本全资控股的乳制品企业,合共生产40多个奶粉品种。据了解,亚华乳业还是湖南乳业的“黄埔军校”,一些离职高管在湖南陆续创办了其他的乳企,也在业界干得风生水起。

  据本报从市场调研公司欧睿获得的数据,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的2007年,亚华乳业以4.5%的份额位列婴儿配方奶粉销量的第10名,而在2008年下跌到3.4%。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在2000~2004年该公司成人奶粉在广州也有一定市场。资料显示,2008年5月中信资本”宣布,已经通过其中国直接投资基金,与“SST亚华”(现为嘉凯城 [000918])达成协议,以约5.7亿元人民币购买南山婴儿配方奶粉及乳制品业务的100%权益。按照当时市场的说法,中信资本希望最终将这块乳业资产上市。

  专家观点

  饲料为何被

  黄曲霉毒素M1污染?

  饲料为何被黄曲霉毒素M1污染?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分析,饲料一般分为三大类。一是新鲜秸秆,堆放存储不当放上两三个月就容易产生上述毒素。第二是有草罐头之称的青储,这种饲料好的话可以放1年,但是如制作不佳也会产生这种毒素,它偶然也能在牛场的青储中被检测到。第三是精料,主要由玉米、豆粕、棉籽、花生麸制成,存放得太久也容易产生。

  王丁棉特别指出,婴幼儿奶粉在检测该指标时比液态奶还多出了2个环节,首先原料要检,此后出厂上市前也要检,厂家理应批批检测,此番事发应该检讨设备是否有差错以及检测方式是否不妥,他直斥湖南亚华乳业食品安全意识不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