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署署长:要关注审计工作相对独立性

2012年07月24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国家审计署网站消息,国家审计署署长刘家义日前在审计署司局级正职领导干部研究班上表示,要关注审计工作的相对独立性。避免走入绝对独立及独立性就要垂直管理这两个认识误区。

  7月20日,为期5天的审计署司局级正职领导干部研究班在京结束。本次研究班的主题是总结回顾中国审计工作发展历程、研究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刘家义审计长参加了研究班,并作总结讲话。

  刘家义指出,通过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仅要总结国家审计三十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在整个国家制度及国家治理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更加坚定地坚持这项制度,并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自觉地完善和发展这项制度。

  刘家义指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要讲求方法,把握方向。要坚持学习和借鉴,总结实践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理论上的提炼;要坚持历史观、过程观、发展观,用发展的眼光来衡量和研究问题;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审计制度”这三个关键词 ,牢牢把握研究方向。

  刘家义强调,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这个命题,要抓住关键和重点。要深入研究这项制度建立、充实和发展的环境、背景和条件。要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并推动国家良治。要密切关注《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涉及到审计制度的法律体系和行政法规。要切实把握审计的功能定位,明确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中内生的具有预防、揭露、抵御功能的一个“免疫系统”,是国家政治制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刘家义称,要明确审计的职责权限,中国的政治、法律、经济制度决定了中国审计的全部职责和权利。第六,要充分认识“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识到这二十字方针的内涵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要关注审计的组织体系和领导体制。我国国家审计的组织体系和领导体制是《宪法》规定的。

  刘家义表示,要关注审计工作的相对独立性。避免走入绝对独立及独立性就要垂直管理这两个认识误区。要关注中国国家审计的报告制度。审计机关要向政府报告工作;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审计机关要执行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审计公告制度。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方法体系。既有国际审计机构共有和共同遵守的方法,又有许多我国国家审计特有和独创的,如跟踪审计,审计调查,多种审计方式结合,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等。

  刘家义强调,要关注审计的作用和效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十分重视整改问责,并积极地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深化改革、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在审计过程中注重自身的建设性、宏观性和全局性。要关注审计队伍、审计法规、信息化、审计文化理论等审计的基础建设和基本保障。要关注审计与纪检监察、司法、媒体等其他外部监督的相互关联。要充分认识到审计与其他外部监督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促进国家治理,保障人民利益而尽职履责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