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旅行团台湾遇车祸 台籍司机死亡4人重伤

2012年07月24日09:3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褚晓静 王健泽
实习生 姜婷婷 记者 褚晓静 王健泽 文/摄
周斌在妻子陪同下从台湾抵哈
实习生 姜婷婷 记者 褚晓静 王健泽 文/摄

  一场飞来祸 牵动两岸情

  22日10时零9分,台湾作家刘墉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篇感言:“哈尔滨一个37人的旅行团在台遇车祸,4人重伤,台籍司机死亡。失去4根右手指的一位老师说,所幸还能练习左手写黑板;一对新婚夫妇说能彼此陪伴,表示运气没坏透。还有团员庆幸:还好我们一个也没缺。他们并且集了6万元慰问司机家属。好多台湾朋友说以后非去哈尔滨看看,怎样的环境造就如此正面思想又有爱心的同胞。”

  一场车祸中,司机死亡,多名乘客受伤。在这样一起事件中,没有指责,没有埋怨,有的只是生者对死者的感激之情,以及活下来的人在危急时刻的相互关怀。这起发生在台湾的车祸,谱写了一段海峡两岸同胞的深情之歌。

  旅行团领队

  周斌回哈

  23日15时52分,在此次车祸中受伤最重的旅行团领队周斌回到了哈尔滨。事发时,周斌被从车内甩出10余米,当即昏迷。在车子不停摆动的时候,周斌见很多游客惊慌失措,这个30岁出头的瘦小伙儿,拼尽全身力气高声喊道:“大家抓住车,别松手。”这句话成了全车人的“救命指南”,大家用手牢牢抓住车子,才避免了更惨重的伤亡。

  刚下飞机的周斌,不知是因为旅途的疲倦,还是内心的激动,眼睛有些红。“谢谢,谢谢大家!”看到来接他的同事,周斌的声音有些颤抖。他的主管领导郭蕾给他送上了一捧鲜花,周斌开着玩笑说:“姐,我平安回来了,没给哈尔滨人丢脸,咱俩抱一下呗。”一个深情的拥抱,让在场所有人红了眼眶。就在接机大厅旁,周斌获得了哈铁国旅的最高荣誉“金星”奖。总经理杨科把一枚金灿灿的奖牌为他佩戴在身上,并深深鞠了一躬。“我也没做什么,真觉得挺愧对这个荣誉的。我会尽快好起来,以后的台湾团,我还要继续带。”

  回忆起在台湾的这段日子,周斌说:“那边对我们特别照顾,每天都有人来看我,给我送饭,还帮忙洗衣服。”一位姓李的大姐,更是让周斌的心一直暖暖的。李大姐原是我省方正县人,嫁到台湾已经20多年了。“李大姐到医院看过我,得知我没胃口,吃不下饭,就连夜为我腌制了东北味十足的辣白菜,让我下饭。”类似的事情在周斌住院的16天里,几乎天天上演。

  周斌的妻子刘莹,作为陪护家属,与周斌一起回到了哈尔滨。刘莹说,在台湾的每一天,她都在不停地感动着,有人给他们送来了可口的家乡菜,还有领导亲自给丈夫喂饭。“我一直看着他,坐起来、稍微能活动、可以原地站着,一直到现在能少量的行走,我心里都是希望。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丈夫,他一定会好起来的。”

  周斌日记:

  大恩不言谢

  在医院养病期间,第一次近距离体会到台湾的人情味特别浓。一位嫁到台湾20多年的东北老乡,怕我们吃饭不习惯,特意做了地道的辣白菜送到病房。

  给我爱人办理延期签证的移民署苗栗县李队长,下班时间带着妻子和小孩到医院看望我,还为我炖了一锅鸡汤。感动得我泪流满面!

  一位台胞朋友的亲戚在医院附近开了一家餐厅,主动承担我和我爱人半个月来的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地做着可口的饭菜。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送花篮表示慰问;台湾移民署谢立功署长亲自到医院看望我;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助理祁丽娟女士两次来到病床前关心我;苗栗县林副县长及为恭医院的黄院长到病房关心我的病情。还有为我手术主刀的黄璨医生,每天到病床边体察病情等等。

  大陆和台湾两岸中国人之间真情实感的沟通。相识与不相识的两岸中国人真情永在。大恩不言谢!

  【讲述】

  每位伤者有2名贴身陪护

  哈工大附中教师薛凤松是在13日第一批返哈的游客之一。10多天里,他始终感念着曾帮助过他的那些台湾同胞。“台湾当地的及时救助,让我感觉很温暖。”

  薛凤松说,事故发生后不到5分钟,台湾当地的消防和医护人员就赶到现场开始救援。“他们积极的心态和有效的安抚让我平静下来。”一些女同事在受到惊吓后,忍不住哭了起来。“不要哭,不要怕,有我们在,你一定会没事的。”一位护士一边检查伤情,一边安抚着薛凤松的同事高杨。薛凤松和同事们很快被送到各家医院。

  入院后,他们所住的台湾医院院长亲自指挥,给他们优先安排床位,进行最好的治疗。台湾当地的对接旅行社专门出资为每名伤者配备了陪护人员,实行24小时贴身医疗陪护。“这些陪护人员很细心,关心我们是不是渴了、饿了,要不要去厕所。”薛凤松所在的医院一共住了8位受伤的游客。车祸之后同事们都特别想家,好几名女同事曾偷偷地流眼泪,这些陪护人员就一直陪她们聊天,安慰她们。有了这些陪护无微不至的照顾,大家的心踏实了许多,也温暖了许多。

  此外,台湾的“慈济会”也为每名伤者派出工作人员,照顾饮食等。薛凤松说,他们住院的那些日子里,每个人几乎都有2名陪护人员在悉心照料。

  台湾各界人士

  到医院探望伤员

  车祸后,旅游团的老师们害怕家人担心,都想第一时间跟家里人取得联系。但当时大家身上的手机不是丢了,就是摔坏了,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我们被送到医院之后,医护人员立刻帮我们处理伤口,做检查。还主动拿给我们电话卡,让我们向家人报平安。”受伤的叶云老师说,刚发生车祸的时候,大家感觉挺无助的,但台湾方面医护人员就好像知道大家的心思一样,想得非常周到。一些伤势较轻的出院后被安排住在“5花”酒店,酒店专门开通了免费的“港澳台长途”电话,方便他们随时与家人联系。

  “我们入院后,几乎每天都有台湾各界人士到医院来慰问,给我们尽快康复带来了莫大的动力。”叶云说,车祸之后,上至台湾地区领导,下至普通市民,很多人都到医院来进行探望,给他们鼓劲儿。很多来探望的人,她都不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但他们的真心实意让在异乡受伤的老师们非常感动。“我是带着这份关爱回到家来的。”叶云说。

  “事故发生后,国民党中央委员涂仁德通过省台办联系到我,问我们有没有困难,并代表马英九主席到医院问候伤者。”哈铁国旅总经理杨科告诉记者,涂仁德给每位受伤游客送上了台湾当地的特产水果和鲜花,并拉着他们的手说,“希望大家能够打起精神,早日康复,大家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联系,一定尽量去为大家解决。”

  此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派专人送来了花篮,希望受伤游客能够早日康复。不仅如此,新竹市国民党主委一行,也亲自到医院进行慰问。芬芳的康乃馨、鼓励的话语、紧握的双手,温暖和爱将受伤游客的心紧紧地包裹起来。台湾移民署署长谢立功也去看望了伤者。

  海峡两岸旅游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助理祁丽娟表示,台湾的台旅会及相关部门在事情发生之后,采取了一切急救措施,让伤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对此,她表示真挚的感谢!

  冰城游客义举受赞誉

  一场交通事故,让台湾司机施俊豪的生命永远停在了51岁。临危时,他紧握方向盘,尽了全力,拯救了车上旅客的生命。同样,遭受意外车祸惊魂未定的大陆游客为施俊豪捐款,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两岸同胞的深厚感情感动了所有人。

  “我们一个都没少,他却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家人了。” 叶云说。事发后,尚未摆脱惊恐、伤情不一的老师们想到了痛失亲人的施俊豪家属,他们委托叶云看望了施俊豪妻子和儿女,并将6万新台币慰问金转送给家属。叶云说,这位和游客们只相处5个多小时的司机师傅赢得了所有游客的尊敬。遇难司机施俊豪的妻子对叶云说:“他知道你们对他很好,他会很高兴的。”

  大陆游客的这一举动让台湾媒体大为感动。台湾中天、东森、TVBS亚洲、《联合报》、《中国时报》以及民视 、三立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了团队成员危难之际互相关爱,不顾伤痛慰问台湾遇难者家属的感人事迹。《联合报》在头版头条的报道中写道:“翻车之旅有温情”,他们的表现代表了“浓浓的两岸情”。《中国时报》的报道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患难中见真情”。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工会全联会秘书长许高庆对于哈尔滨旅行团这样的举动表示赞许,他说:“这是我们所处理过的各种意外事故里面的,坦白讲是第一次。我们内部都在称赞,这个团跟一般的团体真是不一样。”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16日晚在台北透露,有感于“七七”翻车意外受伤老师捐款的义举,他将赴哈尔滨看望哈工大附中的老师们。吴伯雄特别提及,哈工大附中老师的表现令他很感动,他们虽然受了伤,但不怨天、不怨地,再三强调台籍司机的处理是正确的,并筹资6万元新台币给罹难司机的家属。他已跟受伤的老师保持联系,27日将赴哈看望可敬的老师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