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洋撰文称没想到会成真实版嫦娥 感到幸运幸福

2012年07月24日09:50
来源:央视网
刘洋表达心声的手迹
刘洋表达心声的手迹
刘洋6月29日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后回到北京航天城的情景。本报记者 张晓祺摄
刘洋6月29日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后回到北京航天城的情景。本报记者 张晓祺摄

  女航天员刘洋撰文称没想到会成真实版嫦娥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女航天员 刘 洋

  嫦娥飞天,中华民族流传千百年的美丽神话。从未想到,我会成为真实版的“嫦娥”。

  思考这篇文章之际,我刚从浩瀚太空归来。作为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我很幸运,也很幸福!因为生在这个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我成为幸运、幸福的“天使”

  高中毕业那年,正赶上空军在我的家乡河南招飞,我光荣地成为共和国第八批女飞行员;2009年,太空向我张开了多情的怀抱,正赶上我国选拔第二批航天员,我光荣地成为共和国首批女航天员;进入航天员大队刚两年,正赶上我国实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我又光荣地入选飞行乘组……

  一个个幸运的叠加,成就无处不在的幸福;一个个偶然的积聚,成就无处不在的机遇。回首来路,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紧紧与国家和军队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我深深感到:是祖国让嫦娥飞天的神话变成现实,是亿万双手托举“嫦娥”飞向太空!

  那是我永远铭记的一天:2003年10月15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聚焦在酒泉。

  随着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升空,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无数炎黄子孙为之欢呼!一位老华侨激动地说:“中国航天员飞得有多高,我们华人的头就能昂多高。”

  从电视上看到这一幕,从飞行学院毕业两年的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心中不由升腾出“欲上青天揽明月”“一睹嫦娥舒广袖”的冲动和梦想!

  此后,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仍在继续

  2005年10月,神舟六号飞船实现多人多天飞行,完成了中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2008年9月,神舟七号飞船出舱活动,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2012年6月,神舟九号飞船一飞冲天,我和战友首次进驻中国“天宫”,首次完成手控交会对接。置身太空,遥看浩渺无边的宇宙,我的心情格外激动这是中国的新高度,是一个崇尚独立自主的民族叩问天宇的新高度。

  一步一跨越,一步一辉煌。9年,中国载人航天实现了从天地往返、空间出舱到交会对接的历史跨越。

  中华民族,一个最早萌发飞天梦想的民族,一个最早发明和使用火箭的民族,而今用一个个创举雄辩地向世界证明: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红颜绿装青春无悔,风雨坎坷百转千回。成为航天员的日日夜夜里,我没有一天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也是妻子,也想夫妻相守共享时光;我也是女儿,也想承欢膝下侍奉双亲;我也爱美丽,我也爱浪漫。可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登天路!我深知,“天梯”无捷径,只有努力登攀者才能荡舟天宇。

  “神舟带我上九天,神州助推神舟行。”这是我乘坐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的真切感受。

  在我飞天的过程中,爱人一直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默默关注,父母一直在家乡电视机前默默守候。多少牵挂,洋溢在天地间。其实,航天员攀上太空的“天梯”,又何止有亲人的支持,更有数十万科研人员的支持、亿万华夏儿女的支持正是这些汇聚在一起的支持,凝聚成强大力量,托举着中国航天员翱翔太空!

  记得刚当飞行员时,队长曾对我说,在天上飞行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地勤机务保障人员的付出,他们是飞机“隐形的翅膀”。

  如今,我对这句话理解得更加深刻:航天员飞向太空,背后“隐形的翅膀”更加巨大。“天梯”漫漫直插云霄,凝结着无数航天人的心血,牵动着炎黄子孙的心扉,他们和航天员一起飞翔……

  “我为祖国骄傲!”这是历次神舟飞船载人飞行中,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地面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是太空经历留给我们最真挚的心灵体验,也是中国航天员最由衷的共同心声。

  这次神舟九号飞天,我把自己喜欢的歌曲《追梦人》带上了太空。是的,梦想有多远,足迹就会有多远。有一位哲人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宇宙无垠,探索无尽,嫦娥飞天,夸父逐日,当我们把一个个神话变为现实,新的故事又将开始!

  (本报记者 张晓祺、通讯员 姚晓勇、李兵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