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希腊形势不乐观 欧债危机再升温

2012年07月24日11: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23日电(记者李明)在短暂平静后,欧债危机再次来袭!由于投资者担忧西班牙提出全面救助请求,以及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欧洲股市23日普遍大跌,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走低,而西班牙政府融资成本则再创新高。

  市场动荡加剧

  多项经济数据表明,欧洲主要经济体已经或即将陷入衰退,并且短期内下行趋势难以改变。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互相影响,导致主权债务问题迁延恶化。欧盟统计局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第一季度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去年第四季度的87.3%上升至88.2%。

  上周五,西班牙瓦伦西亚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求援,据媒体报道将有6个西班牙地方政府向中央求援。这令投资者担心,西班牙除了银行业需要救助之外,很可能申请全面救助。

  希腊方面,据德国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很可能不愿继续援助希腊,希腊在9月破产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大增。

  23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周五收盘时的7.226%,一举突破7.5%,创下欧元诞生以来新高。欧元兑美元汇率从上周五晚的1:1.2152一度跌至1:1.2067,创下2010年6月10日以来新低,而欧元兑日元汇率更是创下11年来新低。

  英国CMC市场外汇交易公司分析师迈克尔·休森表示,由于担心希腊迅速无序退出欧元区以及西班牙和意大利地方政府无法偿还债务,欧洲股市弥漫着恐慌情绪。法国外贸银行债券分析师西里尔·雷尼亚说,市场目前形势严峻,投资者已经不知道该买入什么资产。

  由于股市暴跌,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金融监管机构不得不实施卖空禁令。意大利证券交易委员会从23日至27日禁止裸卖空银行和保险股票。而西班牙市场监管机构则宣布,在未来3个月对所有股票、衍生品、场外市场金融工具实施裸卖空禁令。

  所谓卖空,又称做空,是指当投资者看空某种金融产品时,从经纪人手中借入该产品抛出,待价格下跌后再买入归还经纪人,从中赚取差价。而所谓裸卖空,是指投资者连借入环节都省了,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持有的金融产品,然后在交割日前买回平仓。

  卖空禁令在当天尾盘明显缩窄了股市跌幅,西班牙伊比利亚股指收盘跌1.1%,意大利米兰MIB股指最终下跌2.76%,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跌2.09%,法国CAC40指数跌2.89%,德国DAX30指数跌3.18%。

  西班牙或需要全面救助

  西班牙中央银行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一季度环比萎缩0.3%,第二季度环比萎缩0.4%。美国花旗银行预计,该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1%,2013年继续萎缩3.1%。

  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是,身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在提出救助银行业的请求后还会不会提出全面救助的请求。荷兰拉博银行分析师里查德·麦圭尔说,西班牙局势面临螺旋式下降态势,甚至有可能陷入债务违约境地。德国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克里斯蒂安·舒尔茨说,如果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在7%以上的高位运行,金融市场有可能最终对西班牙关闭融资大门。

  面对外界猜测,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23日再次否认西班牙将提出全面救助的请求。

  IG市场经纪公司分析师丹尼尔·平加龙说,即使西班牙需要全面救助,也不会在近期提出这一请求,因为该国经济规模占欧元区的12%,救助成本将高达5000亿欧元(约合6063亿美元),而意大利救助成本预计将在7000亿欧元(约合8487亿美元)。对于欧元区来说,这样高额的救助成本是难以承受的。

  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大增

  今年上半年,希腊连续两次举行立法选举,导致几乎所有改革计划停滞。目前,希腊仍面临数百亿欧元减赤缺口,第二轮1300亿欧元(约合1577亿美元)的资金救助已显不足。在此情况下,希腊和国际社会均面临两难选择:要么希腊新政府不顾大选承诺实施更严厉的紧缩政策,要么国际社会向希腊追加信贷支持。

  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代表团24日将重返希腊,对希腊履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展开评估,以决定是否向其发放第二轮救助款项。希腊能否顺利拿到救急钱,并留在欧元区的问题,再次回到公众视线。

  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22日表示,如果希腊不能遵守严格的财政纪律,就不能获得下一笔救助贷款。希腊将丧失偿债能力,或许希腊会主动退出欧元区。他还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也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另据德国《南德意志报》23日报道,德国政府不准备向希腊提供超出承诺之外的资金救助。

  尽管市场动荡重新加剧,但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仍认为,欧盟目前没有必要再次召集特别峰会来讨论欧债危机。分析人士因此普遍把希望寄托在欧洲央行身上。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报告认为,目前只有欧洲央行有能力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干预危机。

  作者:李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