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铁路里程增至五千公里 生命禁区罗布泊通车

2012年07月24日1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4日电(贺占军、李东升)随着哈(密)罗(布泊)铁路日前全线铺通,具有“死亡之海”“生命禁区”之称的罗布泊终于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新疆铁路总里程也再次被改写。

  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新疆铁路在最近10年得到快速发展,铁路里程已由2002年的3000公里增加到2011年底的4400公里,加上今年已铺通的铁路,新疆铁路总里程已近5000公里。与此同时,新疆还有12个在建铁路项目。铁路线的延伸,不仅使新疆各族群众出行更为便利,也给沿线居民带来了财富、信息和新观念。

  喀什至和田铁路开通一年来,已运输旅客167万人次。“过去庄园的客人以当地人为主,去年和田有了火车后,庄园的游客多了起来,最多时一天接待了2000多人。”和田市玫瑰花庄园经理阿不都拉·艾则孜说。

  随着铁路里程的增加,新疆铁路格局也由过去单一的兰新线、南疆线,快速向铁路网状结构转变,并开始全方位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接轨。

  10年来,新疆铁路共有6条新线开通运营,这些铁路线在向天山南北快速延伸的同时,迅速加密了新疆路网结构。

  2010年7月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开通,并于去年12月5日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成为继阿拉山口铁路通道之后新疆第二条向西开放的铁路通道,直接拉近了新疆与内地省区及中亚间的距离,使新疆铁路布局由尽头段变为中国铁路连接欧亚的桥头堡。

  2009年11月4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开工建设。这是新疆第一条高速铁路,这条铁路建成后,乌鲁木齐至北京运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今年7月15日,第二趟从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火车T178/177次列车开通,并首次将新疆、宁夏和内蒙古3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用铁路线连在一起。至此,东出新疆的铁路通道达到19条。

  2010年,中国铁道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签署加快新疆铁路建设发展的会议纪要,描绘了新疆铁路主骨架,形成了建设新疆对外运输4大通道、6个口岸、完善配套4个铁路枢纽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将增至近万公里,并覆盖所有地市级城市和90%的县级城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