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水扁命运变政治难题:蓝不愿关 绿不想救(图)

2012年07月24日13:29
来源:新华网
陈水扁命运变政治难题:蓝不愿关 绿不想救
  资料图:1月6日,在警力层层戒护下,尚在狱中服刑的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从台北看守所南下台南参加岳母的“头七”法会。图为未带任何戒具的陈水扁(中)及其夫人吴淑珍在拜祭仪式后走出灵堂。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这几个月以来,台湾岛内不时响起“救扁”的呼声,先有星云法师请马英九慎重考虑“优待陈水扁”,后有许信良绝食静坐要为阿扁求“特赦”;本月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更是签下声援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连署,经过漫长的4年时间,“救扁”终于在绿营取得了几乎上下一致的共识;而此时,蓝营内部的王金平、赵少康似乎也有意为阿扁开脱。由此发展下去,马英九是否会感受到舆论的压力,哪天真给阿扁来个“特赦”呢?

  救扁 偶尔炒作的新闻边角料

  被关在监狱里的陈水扁,从来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最近一则关于陈水扁的新闻,是他在本月20日进入法庭前黝黑憔悴的面容,似乎印证了前阵子甚嚣尘上的病重消息,可是,一上法庭,他便不改律师本色雄辩滔滔超过了一个小时,这样的陈水扁,让人觉得又可悲又可恨。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18日,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表示,陈水扁健康状况持续恶化,民进党将加快声援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脚步,并结合社会更多的力量,呼吁马英九让其保外就医。这是继蔡英文和苏贞昌连署之后,民进党终于达成的一致意见。而在前一天,陈致中和“立委”许添财已经向“立法院长”王金平求助,告知阿扁目前在狱中的健康状况非常差。对此,媒体的解读是,“阿扁们”显然是对民进党“救扁”的决心已经绝望,因而只得转向“敌营”求救。

  救不救扁,新闻炒得火热,现实又是如何?据导报驻台记者林靖东观察,民间对此的呼声并不高,保外就医有人在提,但多是出于对陈水扁的人道同情,但倘若说到“特赦”陈水扁,基本上大家都不理,有一次民进党开中常会的时候,苏贞昌更是推说时间不够,对此事提也不提。预计未来这个议题会时不时拿出来炒一下,“因为台湾媒体太缺新闻了,偶尔拿出来炒炒还是可以吸引眼球的,但如果说有重大发展,我认为不太可能”。

  关扁 对蓝绿两边都很好用

  “他待在牢里,好用得很咧,对蓝绿两边都好用。”台湾中广新闻资深时政记者缪宇纶告诉导报记者,陈水扁目前几乎没有被“特赦”的可能,因为目前看来,关着他是最好的一种平衡状态。

  这个观点也得到深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的认同。“赦免陈水扁,这是一个很大的政治议题,马英九现在的支持度持续低迷,根本没有处理这个议题的条件和能力,否则会引起蓝营内部更大的分裂和反弹;而民进党更不会主动唤起这个议题,"陈水扁"三个字的背后是民众对民进党贪腐的悲惨记忆,这对于要抢夺2016年"大位"的人是很不利的。”

  那么对于陈水扁,未来民进党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吴子嘉进一步解释道,民进党内部根本就不希望阿扁被放出来,也不希望“特赦”阿扁,“我认为阿扁如果出来,民进党将会是最大的受害者。”他说,以他对阿扁的了解,阿扁不会很规范地窝在家里面,他一定会到处活动,“一个到处活动的阿扁和一个关着的、被遗忘的阿扁,哪个对民进党更有帮助?当然是关着的!”

  至于民进党达成的对陈水扁的保外就医共识,吴子嘉认为这只是陈水扁的个人医疗人权问题,与“特赦”相比,根本就是两回事,但民进党最多也就只能操作到这个分上了,“就算保外就医能够成功,陈水扁也没办法到处活动,他的政治权利依然是被剥夺的状态,这样对民进党的杀伤力有限。”

  “赦扁” 取决于马英九的态度

  今年5月,许信良在参加民进党主席竞选时曾以绝食的激进方式,要求“特赦”陈水扁,但是从最后惨淡的得票率来看,这个诉求在民进党内并不得人心。而他提出“赦扁”的出发点是站在政党和解、族群和谐的角度,这与蓝营名嘴赵少康的想法不谋而合。

  作为许信良的幕僚,吴子嘉为导报记者分析了“赦扁”的用意:马英九是以近52%的支持率当选“总统”的,这说明还有48%的人是站在他的反对面,这个数字说明倘若马英九想要当一个在台湾留下正面历史定位的“总统”,就应该取得更多的民心,才有可能操作像“两岸和平协议”这种更高格局的议题,而通过“赦扁”行为,可以让蓝绿达成一定程度的和解,也可以让民众看到马英九的政治格局。

  不过,他也认为,短期内马英九并没有发现这个事情的重要性,也没有在台湾历史写下新篇章的企图,就是说,马英九不可能自发地“特赦”陈水扁,但当他需要进行政党和解的时候,或者需要得到民进党支持的时候,“赦扁”才有可能会发生。

  同时,吴子嘉也指出,如果说有朝一日,陈水扁能够被“特赦”出来,那一定是在国民党籍“总统”的任内才有可能,“因为一个会"趴趴走"(闽南语,到处乱走的意思)的陈水扁显然是对民进党不利的,而民进党对陈水扁的努力,最多到保外就医就算了。”(导报驻台记者 林靖东 记者 杨思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