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强暴雨致车险陷入紧急 “涉水车损险”受关注

2012年07月24日13: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7.21那场61年来的最强暴雨,让很多人的目光聚焦在了汽车身上。雨水退后,北京的车险市场进入了“紧急状态”,定损理赔成了关键词。车主王先生应保险公司要求,把自己刚刚泡过的汽车拖到4S店检查,及时认定由于进气口进水导致发动机缸体破裂。

  王先生:车泡在水里了,当时熄火以后我就没有发动,叫他们帮我推过去的。保险公司规定,因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害他们是不赔的。

  在北方,由于强暴雨天气的概率相对小于南方,所以“涉水车损险”这种附加险种被很多车主忽略,这也意味着暴雨情况下车的发动机涉水损坏,就不在人们普遍投保的“车损险”的理赔范围之内。

  中国之声的记者致电了几家保险公司,一家保险公司理赔客服人员说,暴雨过后,原本日均千笔的报案量平均翻了2-5番。绝大多数都是水淹,不过从目前的报案情况看,发动机进水的案例仍是少数。

  客服人员:这段时间,从北京发生洪水到现在为止,有非常多的车子被水泡的案件。如果被水泡了,车子的损失是属于保险范围之内的,理赔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发动机的损坏,没有涉水险是不属于保险范围的,只有投保了涉水险发动机的损坏、维修费用才在保险范围内。

  日本:车辆因水灾损坏可赔付

  视线转向国外,其他国家遇到极端天气时,车险如何理赔呢?先去邻国日本。日本的汽车保险业有百年的历史。防灾意识颇强的日本人如何处理灾害频发下的财产保护?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人们的参保意识比较强。日本的财产保险保费一年的收入在600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汽车保险的保费收入占财险保费收入总额的50%以上,而任意车险的保费收入又占车险的85%左右,可见人们的参保积极性。如果加入了保险,车辆因水灾损坏或报废是可以得到相应赔偿的。

  同样是自然灾害,地震、火山爆发、海啸却是在车险赔付之外的。家财险、责任险在日本的普通家庭中非常普及,其中投保地震保险的比例逐年上升,目前已经基本稳定在20%以上。日本政府为了支持民众更好的通过自助的努力来预防地震灾害还修改了税制,加入地震保险的纳税人可以免除部分所得税。

  德国:汽车保险涵盖较广 无专门涉水险种

  在德国,汽车的保险有部分险和全险,一般因自然灾害如风雨、雷电、洪水造成的车辆损失已经涵盖其中,并没有专门设立“涉水险”。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部分险的保险内容主要涉及因自然灾害如风雨、雷电、洪水等造成的损失,同时还包括火灾等其他意外事故。全险除了覆盖部分险所有内容之外,还包括因别人恶意破坏或者是完全因为自己的过错所造成的损失,这种车辆自身险实际上就涵盖了因自然灾害如水灾所造成的损失,而不需要一个专门的涉水险种。不过一旦发生理赔现象,投保人以后的保险费也会随之大幅上升。

  除了汽车保险,对于德国人来说,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就会购买各种各样的保险。

  薛成俊:整体上来说,德国人的保险意识非常强,比如说所有的房子都必须投保,保险内容也多种多样,可以自由选择的,比如说雷击、冰雹、地震等等,但是火险和水险是必须要选择的内容,特别是水险。虽然德国很重视地下排水系统的建设而且排水系统比较完善、发达,但是德国的房屋基本上都是有地窖或者地下建筑,如果遇到特大暴雨,难免会发生问题,所以必须要投保。

  除了法律规定的一些必须要投保的险种以外,很多德国人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一些额外的保险。总的来说,德国是世界上保险业最发达、保险种类最齐全、公民保险意识最强的国家之一,无论是哪个阶层,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为自己上足保险。

  美国:损失超过一定数目才可理赔

  近年来美国多地时常发生龙卷风、暴风雪等极端天气,保险公司如何回应人们的避险需求?

  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目前参加保险的民众一般要出较高的保费,同时在受灾之后,在计算赔偿金额时,只有损失超过一定数目,保险公司才会担保。另外,由于工商业性质的保险或者是整体群建筑物在大自然灾害的影响下的保险项目数额往往会很惊人,所以有的保险公司为了避免赔偿金额超过公司承受能力,保险公司自己本身会再投保,以防保险金额过高而导致保险公司破产现象出现。

  由于自然灾害的侵袭,对美国民众的生活、地区性运作甚至全国的经济命脉都会造成毁灭性的破坏,美国政府近年来也在不断完善和改进大规模自然灾害保险的运作。在经济和健康层面所造成的影响,仍然是难以提供足够的保险来进行全面的赔偿,所以美国政府认为主动防御应该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