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难以摆脱重压 中期或将保持疲弱

2012年07月24日16: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杨琪)由于欧元区近日密集传出负面消息,23日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比价下探至1比1.2067,创下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再次证明今年6月以来欧元小幅反弹是短期的,并非下滑趋势的结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债危机未有改观,欧元区及世界经济形势复杂,欧元中期将保持疲弱。

  欧元汇率创新低

  23日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两年多来最低点。过去一年中,欧元对美元汇率的最高点出现在2011年8月29日,为1比1.4487;今年年内高点出现在2月24日,为1比1.3487,之后基本呈下降趋势。

  另外,23日东京汇市早盘,欧元对日元汇率触及1比94.77,刷新11年来的最低点。欧元对澳元汇率也在7月20日创下1比1.1739的历史低点。

  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三驾马车”代表团24日将重返希腊,对希腊履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展开评估,以决定是否向其发放第二轮救助款项。希腊能否顺利拿到救急钱,确保留在欧元区,再次引发关注。

  德国《明镜》周刊此前援引欧盟高级官员的话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打算继续向希腊提供援助,希腊9月出现国家破产的可能大增。虽然一名欧盟外交官随后否认了这一报道,但希腊能否履行承诺落实改革目标引发市场怀疑。

  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22日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表示怀疑,并声称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近期现小幅反弹

  今年6月以来,欧元受利好消息带动曾出现几次反弹,但最多持续几天后又重回下降趋势。

  欧元集团6月9日宣布将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用于西班牙银行业重组。这一消息大大缓解了市场对西班牙银行业的担忧,迅速将欧元对美元汇率拉至1比1.2400水平以上。

  备受关注的希腊第二轮议会选举中,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共同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随后两党领导人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原则协议,使持续近两个月的希腊政局风波暂时平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得以缓和,也使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重回1比1.2700水平。

  6月底举行的欧盟夏季峰会决定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银行业注资,可以动用ESM直接购买重债国国债以降低融资成本,此举有利于稳定成员国债务形势,也将欧元对美元汇率在峰会结束后的几日里支撑在1.2500水平以上。但由于欧洲领导人在达成框架性共识的同时却没能提供更多令市场信服的实施细节,欧元汇率又开始承压下降。

  进入7月,德国联邦议院19日批准西班牙银行救助方案,同日西班牙公布了财政紧缩措施,欧元区财长20日的电话会议批准了西班牙银行业救助方案并做出了几点具体说明,这些利好消息也对欧元起到了提振作用。

  中期依然看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欧债危机阴影笼罩下,欧元很难筑底反弹,中期仍然看空。

  分析认为,虽然欧洲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表达了建立“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愿景,但是人们仍未看到将这一愿景变成现实的实质性路径。由于德国反对共担债务并主张建立政治联盟,招致包括法国在内的欧元区多数国家抗议,欧元区一体化之路中短期内仍将走得十分艰难。

  西班牙和希腊能否完成紧缩目标、顺利获得“三驾马车”的救助,各方能否就救助方案达成一致以及救助方案能否取得效果,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此外,紧缩措施可能令本已黯淡的经济基本面继续恶化,使西班牙和希腊难以彻底摆脱经济萧条。而且,意大利等身陷危机的国家的经济形势也令市场担忧。

  欧洲央行7月5日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1%下调25个基点至0.75%的历史最低水平,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17日和18日的国会听证会上没有暗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这使欧元成为套息交易中的理想融资货币。套息交易中交易员得益于融资货币汇率下跌,也表明市场看淡欧元。

  作者:杨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