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探访北京暴雨重灾区

2012年07月24日1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 

  题:经历暴雨惊魂一切正在好起来记者探访北京暴雨重灾区

  新华社记者李亚红

  北京“7·21”特大暴雨雷电肆虐京城。截至22日17时,北京市境内共发现因暴雨死亡37人,其中房山区为此次暴雨重灾区。23日晚,记者到达房山区青龙湖镇实地探访灾情。

  暴雨虽已过去近2天,但这里的路上依然能看出大水流过的痕迹。公路上遍布淤泥杂草,两边的土路上有大水冲出的沟壑。

  17时40分,记者进入青龙湖镇北车营村看到,红砖盖成的房子还留着水印,约有2米高。村子三面是山,中间一条主街,两边是村民们的房屋,他们就住在山脚下。当大雨来临时,三面山上的水最后都汇聚到这里,淹没了这个小村落。

  21日午后,雨最大的时候,村里主街的水有4米深。“之前我觉得可能要发大水,就挨门挨户通知,要村民们转移。”北车营村党总支书记翟瑞生说。

  劝村民们撤离时,翟瑞生向村民们说得最多的是,“先顾命,财产就不要管了”。初步估计,很多人家的房子要重新修建。“几乎没怎么组织,村里的党员全都积极行动起来,组成了50多人的抢险队,挨家挨户劝大伙儿赶紧撤离,如果有不愿意离开家的,强行把他抬出来。”翟瑞生说。

  走在这个村的街道上,到处都是泥。村民已经在自救,把屋子、院子里的泥运出来。有的屋子院子已清扫完毕,被褥、衣服晾在院里的绳子上。很多村民光着膀子,因为“衣服都被水泡了”。

  在路上记者看到,很多轿车、农用车或竖着或撞在房屋上,损坏严重,“都是被水冲着撞上去的”,车上挂满了草和树枝。

  记者沿着大街往北车营完全小学走,那里地势较高,是临时安置点。除了教室里能住人外,还有20顶帐篷。一些房子倒塌后无家可归的村民暂时住在这里。

  掀开1号帐篷的门帘,迎面是三张并排摆放的行军床,每张床上都有一套折叠整齐的被褥。村民杨俊英和邻居李淑敏带着两个孩子刚在这里安顿下来。

  “20顶帐篷,再加上5间小学校舍,北车营村所有需要安置的村民打今天起就全部安置完了。”在安置点巡视的翟瑞生,眼里布满血丝。为了安置好村民,他和其他几位村干部已经3天没睡过整觉了。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21日晚就赶来参与抢险救灾,临时安置点的帐篷就是他们帮助搭起来的。队员们的脸上全是泥点,军鞋因被泥水泡过,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

  在一顶帐篷里,记者见到于桂荣和她的老伴。21日14时,他们一家吃完饭在看电视,车在街上停着,雨越来越大,女婿说出去看看车吧。“就看到车漂走了,眼瞅着漂走了,救不了”。记者到于桂荣家看到,子女们正在清理屋子里的淤泥,电视、冰箱、衣柜、床都被水泡了。

  “我住的屋子,4扇门4扇窗,眼瞅着大水在院子里满了,我家女婿就用身体顶着屋子门,大水一下子冲进来,把他冲到了墙上。”于桂荣说,一看这样,家里的人就开始跑。门口出不去了,从西边爬上墙到房顶上待着,然后才转移到村子里高处。

  翟瑞生说,村里共1400户,2800多人,转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电22日就通了。目前,村民们自己在修路、找水,自来水有了,但是水的颜色都变了,暂不能喝。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捐来了一些矿泉水,每天有水车从外面向村内运水,村里还向民政部门申请了米、面等粮食物资,目前受灾群众吃的、喝的都免费。”

  据房山区政府统计,截至22日19时,受暴雨影响,青龙湖镇房屋受损3469间。村级道路冲毁99.8千米,桥梁冲毁8座,转移群众584户,直接经济损失3.64亿元。

  北车营村的房屋大都不能居住了,危房有五六十户。“即使村民要住,我也不能让他们住,因为有的地基已经塌陷了,大部分人投奔亲戚,小部分人住在这里(临时安置点)。”翟瑞生说,“村民们很积极,在修路、收拾屋子里的淤泥。听天气预报,这两天还要下雨,我们干部群众有信心面对。最强的暴雨已经过去了,一切正在好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