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四道防线防范暴雨冲击

2012年07月24日16: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4日专电(记者 李荣)上海目前正处暴雨、台风、天文高潮、太湖洪水等灾害多发的主汛期,防汛也已进入关键时刻,全市10万防汛大军正严阵以待,准备迎接更大的考验。

  据上海市防汛指挥部人士介绍,经过政府多年的投资建设,目前上海防汛已经筑就四道防线。第一道是千里海塘,全市523公里的一线海塘,基本达到了100至200年一遇潮位加11至12级风的防御标准。第二道是千里江堤,全长511公里的黄浦江防汛墙,下游段(市区)294公里,按千年一遇潮位设防;上游干流及其支流段217公里,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防。黄浦江两岸已形成从吴淞口到江浙地界的全封闭防线。第三道防线是区域除涝工程,市郊分为14个水利分片,目前已建圩区385个、圩堤2637公里,排涝泵站1116座,平均除涝标准达到15年一遇。第四道防线是城镇排水系统,目前已建成雨水排水系统255个,排水能力达每秒2850立方米,服务面积达564平方公里。已建排水系统基本达到每小时36毫米的一年一遇排水标准,机场、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地区达到三至五年一遇排水标准。

  下立交区域,一直是上海防汛排水部门的重点防范区域。据介绍,在今年主汛期到来前,全市新增了91处下立交积水实时监测系统。至此,上海市区125处下立交基本实现了积水实时监测的全覆盖。工作人员说,这一系统能够自动报警,各级防汛指挥部门都能通过网络监控,第一时间掌握各个下立交的积水出现时间、积水深度等情况,实时监控各排水泵机的运行动态。与此同时,落实了防汛排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配置配足临时排水泵,一旦雨水强度超出泵机排水能力,将及时调集应急泵车进行抢排。

  上海市防汛办副主任章震宇记得很清楚,就在1个多月前的6月17日,上海入梅首日遭遇暴雨,淮海路雨量达101毫米,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标准。但沿线低洼居民小区无一出现积水。章震宇告诉记者,城市低洼地要防积水,一定要“一地一策”。如面对地势低洼的淮海路和两侧更低洼的旧式里弄居民区,当地的黄浦区建交委因地制宜,在加大对淮海路排水管道养护维修的同时,每年都投入200至300万元,对居民区实施改造。做到“大血管不堵,毛细血管通畅”,一举缓解了汛期困扰百姓多年的暴雨积水之苦。

  章震宇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防汛指挥系统已经完成全市水情、雨情、风情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已可在网上进行汛情通报、汛情报警等实时信息查询,正逐步建成覆盖全市的集视频监测与远程监控、灾情上报与评估、防汛会商支持、指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防汛信息化决策支持系统。上海还把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积水的120多个点纳入重点关注的范围,最近2年投入3亿元对其中较为严重的29个积水点专项进行治理,最大限度地减轻暴雨积水对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的影响。

  作者:李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