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遭遇31年一遇洪峰 山城变“泽国”(组图)

2012年07月24日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遭遇31年一遇洪峰 山城变“泽国”


  7月24日,31年来最大洪水袭击重庆主城,朝天门码头几乎被淹没,众多市民前来观看洪峰的到来。陈超 摄
重庆遭遇31年一遇洪峰 山城变“泽国”
  据重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7月24日消息,受上游降水影响,长江干流重庆段24日可能出现自1981年“7.16”洪水以来最大洪水。图为重庆古镇磁器口标志之一的龙隐门已被洪水淹过大半,处于低洼区域的商铺全部被淹。韩璐 摄

  中新社重庆7月24日电 题:重庆遭遇31年一遇洪峰山城变“泽国”

  作者 孟幻 罗翔宇 黄炳辉

  24日,长江洪峰从重庆主城肆虐而过,不断上涨的江水漫进滨江路,临江地段遭受洪水侵袭。这是重庆遭遇的今夏入汛以来最大洪峰。这场被当地官方称为“31年一遇”的洪水让山城变“泽国”。

  清晨8时,流经重庆主城的长江水面几乎与江边路面持平,因水位的持续上涨,被誉为“餐饮一条街”的重庆南滨路全路段封闭。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江水漫过南滨路部分路段,造成多路段积水。沿江街边的不少餐馆门前已堆起层层沙袋,阻挡洪水袭入。难逃此“劫”的当属这条路上的地下车库,记者了解到,南滨路沿线共有8个车库被江水灌入,被淹面积达10万平方米。

  7月21日以来,重庆西部、东北部部分地区及东南部局部地区出现一次明显的强降水过程,造成该市9个区县71个乡镇29.9114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重庆段朱沱站、江津站等4站点于23日20时起相继出现超保证水位洪峰。为此,当地发布江河洪水I级红色预警信息。

  此次洪峰来势汹涌,23日上午10时许,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朝天门码头已一片“汪洋”,七码头、八码头早已“沉”入江中;码头标志性的拱门也几乎难觅踪迹,只能通过仅剩的“朝天门”三个红色大字来辨识。迅速上升的江水将一排排沿江树木淹过,仅留下小部分树冠;通向观景游船的巨型铁墩也被洪水冲得横七竖八。在拉起的警戒线外,不少重庆市民闻讯前来观水。

  平日最为繁忙的重庆储奇门物流市场,面对此次洪峰也只能“歇业”。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物流市场已全部被江水淹没,只有部分物流公司库房房顶露出水面,沿江公路上堆积着工人们抢救上来的货物。

  据悉,24日10时长江寸滩站水位就达186.79米,超过保证水位3.29米。江水还在滚滚而来,洪峰尚未离境。

  为保证重庆安然度过此次洪峰,在沿江警戒线外,警察或协警不断告诫着行人不要靠近;在积水路段,交巡警小心指挥着交通;在被淹的乡镇街道,武警紧张有序地救出被困人员。当地公安和消防配合临江住户、商铺临时搬迁;重庆市海事局对辖区水域进行交通管制;重庆市港航局24小时监控水面情况。

  重庆官方通报,本次过境洪峰影响重庆市永川、江津、巴南等11个区,共47个镇街、241个企业、4980个商铺,约14万人受灾。当地共组织115个工作组,调拨冲锋舟、橡皮艇、帐篷、照明灯具等价值1300万元人民币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紧急转移6.6万人,转移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

  目前,洪峰正在通过重庆,各地仍在全力组织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力保江水安然而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