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三坡最后一批游客撤离 3个自然村被夷为平地

2012年07月24日17:1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昨天,救援人员向京港澳高速公路疏通发起最后冲刺 新华社发(李光印摄)
昨天,救援人员向京港澳高速公路疏通发起最后冲刺 新华社发(李光印摄)

  本报记者 姜燕 实习生 张一然 综合报道

  北京、河北地区强降水已经过去3天,处于房山十渡、野三坡等景点的遇险游客已陆续平安返家。河北野三坡景区最后一批游客已于今天凌晨撤离景区。北京房山、河北省涞水县、涞源县的救灾工作正在进行中。

  万余名游客被困野三坡

  强降雨使北京房山十渡、距离北京150余公里处、位于河北省涞水县的野三坡景区交通、通讯、电力全部中断,万余名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游客被困。

  北京铁路局积极组织开行百里峡至北京西站的临时旅客列车,截至今日零时许,北京铁路局共开行临客6对,疏导旅客12000余人。今天凌晨0时40分,随着Y598次列车停靠北京西站,最后一批滞留野三坡景区游客1800余人安全返回北京。

  石家庄、天津、济南等地游客也陆续从野三坡平安返家。由于路桥被洪水冲毁,石家庄游客在当地人指引下,徒步从刘家河沿铁路隧道行至百里峡火车站,乘坐火车经北京中转返回石家庄。最后一批50多名游客今天上午将乘火车从北京返回石家庄,没有游客受伤。山东济南共有七家旅行社的9个旅行团333名游客在景区遇险滞留,截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从昨天凌晨开始,受困团队开始陆续返回,至下午5时30分,已有215人安全返回。山东东营市的两名女性游客在洪水中不幸身亡。昨天,在野三坡旅游被困的334名天津游客已全部安全返津。

  另据房山区政府透露,截至7月23日下午3时,200多名被困十渡风景区的游客已全部安全到达第二中转站,房山区旅游委和交通局组织车辆将游客送往良乡苏庄轻轨车站,无一人员伤亡。目前,十渡景区境内已无游客滞留。

  涞源3个自然村夷为平地

  位于北京西郊的房山区是此次暴雨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降雨时,房山河北镇降雨量最大,达460毫米,为500年一遇。村庄受灾严重,从网友上传的照片来看,村民的房屋被冲毁,财产被山洪冲走。有些村民在洪水过后去捡拾山上冲下来的物品,据称“什么都有”。

  北京房山区北车营,是地处两山之间的狭窄沟壑村落。三天前,汇聚的强降雨在这里形成四米高的水浪,横扫整个村庄。村民现已得到转移,没有人员伤亡。家住村口的吴大姐说,还没来得及堵,水就进屋了,最高的时候都到她脖子了。逃走时都没走门,把院墙给拆了,开了一个豁子,爬出去的。吴大姐的孩子们被转移到附近的亲戚家居住,她自己则临时安置在民政部门的帐篷中。同时,她在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协助下,清理家中没膝深的淤泥。

  距离野三坡较近的河北省涞源县有3个自然村被夷为平地,9人死亡,2人失踪。截至昨晚,仍有2700余人被困“孤岛”。各村的村委会办公室、戏台、学校成了这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主要场所。救灾衣服、食品由抢险救灾指挥部统一调送。

  涞源县政府工作人员说,由于当地桥梁被洪水冲断,水电皆断,被困群众生活无法及时保障,吃饭成了大问题,只能依赖飞机向被困村庄空投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目前已经投放16吨物资。

  北京市房山区政府昨天下午在官方微博辟谣,澄清“敬老院受灾200余名老人伤亡”的消息,称40家养老院均未受灾,更无人员伤亡。北京市房山区政府表示,现根据房山区民政局核实,房山区境内公立民办敬老院共计40家,经一一排查证实,未出现受灾现象,敬老院老人伤亡数为0,并全部处于安全地带。

  京港澳高速被困人员脱险

  灾难发生后,政府迅速组织救援,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以及数辆救援物资车辆驰援灾区,部队出动直升机,第一时间把通讯器材送抵景区,与滞留旅客取得联系,并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对滞留旅客中的老人、孕妇、婴儿和伤病员等先行救援疏散。

  灾难中,被困人员也积极展开自救。21日暴雨中的京港澳高速上,首批被困的小伙子刘刚头一个组织大伙自救。当天,家住房山城关镇饶乐府村的刘刚开车从京港澳进京方向接人,在驶过积水较深的铁路桥下时,车子趴窝了。为不妨碍其他车辆,刘刚第一时间把车子推到路边,等待救援。无奈雨越下越大,多辆汽车相继被困,刘刚几次跳入水中帮助车主脱困。直到3辆旅游大巴车被淹,他才意识到形势危急。

  机灵聪明的刘刚想到,这辆旅游车上的100多人单靠他一人之力无论如何也救不了。于是,他拔腿跑向附近一家污水处理厂,叫来上百名工人,抱着厂里作业用的六七个救生圈和绳子返回积水现场。他们把绳子拴在救生圈上往下扔,手把手拽着帮大伙儿陆续脱险,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发现一些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开始抢救生圈,许多老人、妇女和孩子只能无助地站在车顶,他又凭着好水性,一猛子扎进水里,快速游到大巴前,站在大巴车顶上,扯着嘶哑的嗓音喊:“让老人、妇女和孩子先走!”他这么一喊,刚才在抢救生圈的年轻人还真被镇住了,老人和孩子在众人的帮助下最先撤离积水现场。

  京港澳高速上午双向恢复通车

  7月20日下午,网友“泥途的泥”和丈夫、妈妈三人驱车抵达野三坡景区三坡镇下庄村。当时的她无论如何也没有相到,这次生日旅行,竟然会成为惊魂梦魇。

  “泥途的泥”向记者描述,7月21日下午2时多,下庄村普降暴雨,旅馆的房间停电,但他们三人并没有意识到山洪即将爆发,还在旅馆里惬意地打牌。22日凌晨2时,一阵紧急的敲窗声让他们猛地从梦中惊醒,“快起来!快起来!快跑!”客栈老板大声呼喊。“我也惊讶我当时不知是什么速度,看到东西就往包里塞,拿着就跑。”楼梯很陡,又是摸黑下楼,她妈妈脚踩不稳,摔了一跤。后来她才知道,他们住三楼,是逃出去的最后一批客人。

  “泥途的泥”的丈夫试图把车子开到高地,但发动机已经进水,发动不了。“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肺力,向着人群大喊:‘请大家搭把手帮推一把!’”后来过来了十来个老乡开始推车。“我们是被推上来的最后一辆车通往安全平台的坡上停满了三四十辆车,最后的位置只能放得下我们一辆车了。”

  凌晨3时,一位热情的老乡接待他们在自己家住下。“老乡对我们特别特别好,就像家里的贵宾一样。”他们住了一晚,然后在23日下午3时才返回北京。

  “泥途的泥”临走硬塞给老乡500元,老乡说什么也不要,还送给他们好多豆角黄瓜,送他们趟过泥巴路。“泥途的泥”一家三人十分感激:“我们等于认了一户在野三坡的亲戚。”

  本报记者 姜燕 实习生 张一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