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卫戍区部队抢险救援灾区 受灾村庄急需粮食

2012年07月24日17:35
来源:北京晚报
一辆车被从水渠里吊上来
一辆车被从水渠里吊上来
第三个24小时
第三个24小时

  村支书:“我们急需粮食”

  房山劫后。

  在受灾现场,你能够从挂在每一位群众脸上的表情读懂一个字:痛。失去亲人和家园之痛,一时间的茫然无计之痛。他们的痛,让你的心一下子也揪了起来,感同身受。

  然而,就在大人们的身边,少不更事的孩童却仍在快乐地蹦跳、玩耍,当目光扫过天真的孩子身上时,大人们的目光中又突然迸发出一抹明亮的色彩。

  在北京城区,大家都在为受灾的房山群众祈福,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驰援救助灾区。

  当天灾来临时,房山人是无助的。在大爱面前,房山人又是幸运的。这时,你便能明了群众目光中那一抹色彩的含义:它代表着不屈的生机,代表着重建家园的美好希望。

  96名村民全转移

  记者来到房山区城关街道东街村,看到东街村的道路已经完全损毁并被淤泥覆盖,与村子一街之隔的东沙河多处河堤出现坍塌现象,负责现场救援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沙袋对河堤进行修补和加固。目前96名村民已被全部转移,抢险工作人员正在对村民房屋进行排查和加固。

  此时,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岗洼铁路桥下,排水清淤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此前的强降水使得铁路桥下严重积水,积水路段长约900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6米,桥下积水20余万立方米,导致部分车辆被淹,京港澳高速长阳段道路交通中断。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市水务局、市排水集团、首发集团、市武警总队等单位成立抽水组,共出动抽水设备15台套以上,并加紧抢修立交桥下受损泵站全力抽排积水。经过近两天的抽排,积水路段已经缩短为400米左右,最深处4米左右。

  此时,在房山城关附近的一辆中巴车上,一场特殊的会议也在狭小的空间内进行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士祥说,郭金龙书记提出下一步要从抢险转到救灾、善后、维稳三项重点工作上,以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恢复正常为工作核心,加大力度排查险情,杜绝次生灾害的发生。目前,京港澳高速公路的排水抢险工作仍然十分艰巨,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布置的任务,确保京港澳高速公路在24日上午恢复通车。

  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郑传福也说:在政府和群众有困难的时候,部队官兵一定要尽最大力量、用最快速度做好救援工作。目前,部队的抢险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要抓紧落实救灾善后和安置工作,卫戍区将继续抽调部队支援灾区的各项工作。

  全村损失过亿元

  距离洪水来袭已过去50多个小时了。顺着房山区山路向青龙湖镇进发,道路上的积水已经退去,不时可以看到村民们在晾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地势高的村庄受灾的程度较小,地势特别低的地方被洪水冲击的痕迹还依稀可见,有的房屋已空无一人。

  晚6时30分,记者来到房山区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青龙湖镇北车营村。村口一辆蓝色的大卡车倒在路边的水沟旁,车窗的玻璃已被撞碎,几吨重的大卡车也被挤得变了形,车轮上、底盘下都夹杂着树枝和杂草。一路往村里走,倒塌的院墙随处可见,翻在路两旁的大卡车、小轿车每隔10多米就会看到一辆,每辆车都变了形,以各种姿势“停”在路边或水沟旁。看看车牌照,有些还是刚买不久的新车,但从车的外形上已分辨不出了。

  村中间的小学校地势最高,学生的教室已临时改为安置村民的宿舍,操场上也搭起了标有“北京市民政局,救灾专用”字样的蓝色帐篷,部分村民已转移到帐篷中休息。村党委书记正在帐篷边上安排发水和组织自救。

  走到村东头最低的地方时,路已经断了。路中间,身着红色制服的中国抗震救援队的队员正开着铲车清理堆在路中间的泥土石块。一条伸向村南的胡同里,清清的山水不断地往下流,已把小胡同变成了一条小河。

  据不完全统计,21日的特大暴雨中,1400户村民中有260户受灾,这些村民家中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都被洪水席卷而空,另外,村里有38辆小轿车和30辆大卡车被洪水卷走,估计损失过亿元。“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2800多名村民无一伤亡。”几乎48小时没合眼的村党总支书记翟瑞生说。

  粮食都被冲走了,村里还有一点,都是各地捐的

  在小学校里,看着已安置完毕的村民,翟瑞生说:我现在是既放心,又不放心。放心的是这么大的洪水,村民无一伤亡。一部分已转移,或投亲靠友,一部分已妥善安排在学校住下了。救援的部队早已到达村里,市、区政府领导也实地了解了情况,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抢险重建,这让我这个村书记很放心。可不放心的是,村里2000多人,粮食都被冲走了,水虽然恢复了,但还有点浑。村里受灾村民的一日三餐还要靠自己解决,我怕坚持不了多久。这是让我最不放心的。我们急需粮食……

  其实现在村里还有一点粮食,是各地捐的。下一步,包括米、面、油在内的各种救灾物资到位后,村里也就将组织发放,以更快地进行生产自救,让村民们的生活恢复如常。

  “看到了解放军和救援队,我们的心就定下来了……”村民们都纷纷表示。

  “我们不能再提要求了,政府已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搭了帐篷,发了被褥,还有水,现在还是主要靠自己的力量,家里的男人白天都回到屋里自救去了,我们一日三餐,除了煮点方便面,附近村里的亲戚家也会给送点饭菜……”村民们说。

  房山区委的救灾工作人员说,像北车营一样,十渡、张坊、长沟、石楼,很多山村全是如此。损失虽然很重,家园可能也被毁了。但人还在,希望就在眼前。

  是啊,人还在,希望就在眼前。市、区两级政府在行动,生活很快就会好起来。

  在这个夜晚,每一个人都在行动。

  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在驾车前往受灾点指挥群众转移时,被洪水淹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家里布置起了简易灵堂。暮色中,郭金龙、王安顺来了,他们一起向高大辉的遗像深深鞠躬。长时间握着高大辉父母的手,郭金龙双目含泪说:“感谢你们为党教育培养出这样一个好儿子、好干部,他为人民牺牲了,房山区的群众永远不会忘记他!”高大辉的儿子高崧淇今年只有11岁,临走前,郭金龙疼爱地抚摸着他的头,勉励他好好学习,并告诉他:“有困难就写信找我。你可以写上是老高的儿子小高!”

  房山人不孤单,北京人不孤单。就在这个当口,又一个好消息传来。财政部、水利部紧急拨付特大防汛补助费1.2亿元,支持京津冀3省市做好防汛抢险及水毁水利设施修复。

  财政部强调,灾区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快资金拨付,加强资金监管,有效做好支持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