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峡见闻:长江洪峰压境 民众从容淡定(图)

2012年07月24日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4日14时,长江上游特大洪峰抵达三峡水库,峰值达7万立方米每秒,为三峡水库2009年建成运用以来最大洪峰。图为在三峡截流园,不少游客观看洪峰过境。皮亚捷摄
  7月24日14时,长江上游特大洪峰抵达三峡水库,峰值达7万立方米每秒,为三峡水库2009年建成运用以来最大洪峰。图为在三峡截流园,不少游客观看洪峰过境。皮亚捷摄

  中新网宜昌7月24日电 题:三峡见闻:长江洪峰压境 民众从容淡定

  记者 刘良伟 郭晓莹

  24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已达7万立方米每秒,三峡大坝下游的湖北省宜昌市一马路滨江公园,人们悠然自得,或漫步,或习拳,或放嗓高歌,或翩然起舞。

  宜昌市滨江公园是沿长江而建的一条绿化带,全长十多公里,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园”,是宜昌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去所。

  沿着滨江公园溯江而上,在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下游约4公里处的长江岸边,镇江阁巍然屹立,雕栏画栋,飞檐翘角,金瓦银脊,气势雄伟。

  宜昌三江地段过去水患严重,百姓苦不堪言。清朝康熙三十八年,当地政府在此修建了杨泗庙,意在镇住洪水灾害。上世纪80年代,宜昌市政府重建楼阁,并将葛洲坝治水历史载入阁内,正名镇江阁。如今,镇江阁已成为宜昌沿江一景,游客登阁,或凭栏远眺,或听涛品茗。

  据介绍,镇江阁三字是重建时辑于中国书法名家字帖,阴差阳错的是镇字三横少了一横,成为当今镇江阁之趣谈。看似不可能出现的低级错误却有它内在的必然性,两横之镇江冥冥之中暗合了葛洲坝、三峡大坝镇锁长江之事。

  镇江阁脚下,是烟波浩渺的长江。浑黄的江水拍打着岸堤,溅起阵阵水花。市民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或坐在江堤上享受夏日的江风,或聚在树荫下乘凉聊天。

  “看新闻说今天有大洪峰,超过1998年,我看差远了。”76岁的朱国新指着岸堤上一块青石板对记者说:“喏,这就是98年洪水漫上来的地方。”记者仔细一看,那是一块由宜昌水文站嵌上的标记,上显示“1998年8月17日,54.50米”。

  “当年最大洪水是6.33万立方米每秒,今天都到7万了,才到52米设防水位。”朱国新说,若非身边的水位标尺提示,自己还茫然不知宜昌水位已经逼近设防水位了。

  回想起98年的洪水,朱国新说,那年江水漫过长江堤坝,涌上街道,附近随处可见运送沙袋的民兵,有的地段严重积水,水面漂浮着各种各样的杂物。“宜昌都成这样了,下游还不知道多惨呢!”老杨说。他后来才知道,那场世纪洪魔令荆江大堤和武汉三镇陷入重重危机中。

  “每秒7万立方米又怎样,过三峡后不就成4万多了,不怕!”身边,一位“泳士”大声说罢,便与伙伴鱼贯入水,一时间浪里白条,水花四溅,欢呼声不绝于耳。(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