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土体育品牌押宝伦敦奥运 业内较悲观(图)

2012年07月24日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安踏的奥运冠军龙服资料图片
安踏的奥运冠军龙服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伴随着这项大型赛事的到来,以李宁、安踏、361°等本土企业为首的“东方体育品牌”,也纷纷大手笔开展促销赞助,希望在业内高库存、同质化的低迷市场中有所突破。361°公司副总裁朱晨晔介绍,公司的赞助不仅涉及国内外,而且包括团队和个人。

  朱晨晔:这次伦敦奥运会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对整个国家队,我们旗下有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和中国自行车队两支队伍的赞助,这两支队伍是非常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队伍。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国外的代表团,比如克罗地亚,白俄罗斯、朝鲜,他们奥运代表团的出场服、领奖服之类的也是我们赞助的。同时还有一些个人运动员,比如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等。这些都是整个奥运赞助策略的一部分。

  而李宁公司,不仅董事长李宁亲自出马在希腊雅典传递圣火,还“抢”下了中国奥运代表团中体操、跳水、乒乓球、射击、羽毛球等五支运动队的赞助权。安踏也投入重金,独家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冠军领奖服“冠军龙服”。

  除了国内市场的争夺,不少品牌也把触角伸向海外。比如,匹克赞助了新西兰、黎巴嫩、伊拉克等7国的奥运代表团;鸿星尔克与伊朗奥委会达成合作协议;乔丹则为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蒙古国3个代表团设计奥运领奖服。

  在大手笔赞助奥运的同时,许多体育品牌的打折促销活动也随处可见,有的甚至推出5折大降价。不过,沃天集团董事长、体育营销专家郭杰表示,虽然伦敦奥运对本土体育品牌来说是一个露脸的机会,但眼下的促销跟奥运的关联并不是很大。

  郭杰:奥运会只是亮相的机会而已,比如李宁跟体操的结合,匹克赞助很多国家的奥运队,这也算是参与,但他们本身没有关联。也就是说,不能以奥运的名义进行市场推广,他们这几个品牌,现在在市场上的促销活动基本都不是跟奥运相关联的。

  从2011年开始,本土体育品牌就集体陷入了高库存和业绩下滑的困局之中,打折看似会折损品牌形象,却可能目前唯一的出路。在服饰鞋类行业,除了品牌效应,比拼的核心就是库存周转天数,比谁卖得更快,而面临高库存的压力,促销甩卖是当务之急。

  即使行业不景气,赞助费又很高,也很少有体育品牌商会放弃伦敦奥运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关乎企业明年签订2016年奥运会合作伙伴的成功机率。但业内预计,本土运动品牌很难借机“捞金”,走出“寒冬”期可能还需要两到三年。体育营销专家郭杰认为,本土品牌陷入危机的原因之一,是找不到自己的准确市场定位。

  郭杰:李宁是这两年最大的可惜,他的定位摇摆不定,最后没有找到一个自己合适的定位。李宁应该是本土品牌制造里最先拥有很多民族元素的,但他在跟所谓的国际品牌去比肩的时候,放弃了这些东西。

  郭杰表示,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公司缺乏营销能力。

  郭杰:奥运虽然是四年一个周期,以李宁为例,2008年奥运会所有品牌都非常羡慕李宁,他拥有那么一个亮相的机会。如果能够把奥运的精神,北京奥运的延伸等,跟品牌进行更多的关联,我想也不至于到今天这样的境地。今年奥运会,产权管理非常严,不是赞助品牌就不允许批量带入进场。

  对于行业面临生存危机的说法,361°公司副总裁朱晨晔并不太认同,不过她也承认目前整个经济的大环境和零售的大环境对零售行业尤其是体育品牌带来的压力很大,公司已经不能单靠扩张寻求发展。

  朱晨晔:本土运动品牌面临着库存高的问题,但这是机会,也是挑战,这种时候就看各个品牌怎么练好内功。我们当然会有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措施,不能再单靠不断开店和扩张来提高份额,要想办法渡过这样一个比较不一样的时期。我们也希望2013年之后,整个大环境变好,更多能够存活下来的体育品牌会有新一轮的冲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