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重申“坚定决心”确保稳定

2012年07月24日18: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24日电(记者张正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4日早晨在一份声明中说,德国、荷兰和卢森堡依然享有“很高的评级”和“稳固的基本面”,“在这一背景下,我们重申将确保欧元区稳定的坚定决心。”

  此前,德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德国依然拥有“极为稳固的经济和金融形势”,金融市场认可德国健康的经济状况,这从该国政府“破纪录”的低融资成本可见一斑。

  声明还说:“德国将通过坚实的经济与金融政策捍卫其"避险天堂"的地位,并将继续负责任地履行其在欧元区的稳定作用。”德国财政部承诺,将同其他欧元区国家一道,“以尽可能快的速度竭尽全力克服债务危机”。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3日夜间宣布,由于围绕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决定将欧元区拥有3A评级的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评级展望调降为负面。穆迪称,作出如此评级决定,是因为“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围绕欧债危机结局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传染风险,其中包括可能给其他欧元区国家,尤其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带来更大范围的影响”。

  久拖不决的银行业危机以及日渐暴露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使西班牙债务危机形势再度恶化。23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7.57%,创该国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至1.18%,荷兰和卢森堡也分别维持在1.63%和1.71%的低位。

  穆迪强调:“即使可以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其他欧元区国家,尤其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寻求更大规模支持的可能性在增大。鉴于高评级国家在提供上述支持方面的能力更强,因此要保持欧元区的完整性,救助成本将主要落在这些国家身上。”

  今年2月穆迪已经将法国和奥地利的评级展望调为负面,欧元区6个3A评级国家中,仅有芬兰依然享有“稳定”评级展望。穆迪称,维持芬兰“稳定”展望的主要原因是该国银行业规模小、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在贸易方面对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依存度小。

  但是,瑞银集团全球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在发给记者的分析报告中说,评级机构的观点不再那么可靠,市场无需对穆迪的评级变动恐慌。

  多诺万说:“芬兰的评级展望未被调降,说明危机并非全是由欧元引起。如果处理得当,该评级决定可以促使欧元区国家更加团结一致,因为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市场对穆迪的评级决定反应平淡,股市汇市涨跌互现。截至布鲁塞尔时间24日中午12时,欧元对美元汇率微跌0.1%至1比1.21,欧元区STOXX50指数下跌0.25%,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0.2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微涨0.06%。

  多诺万还表示,虽然此评级决定不会给市场带来明显影响,但可能给德国民众对欧元和欧债危机的态度带来负面影响。

  作者:张正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