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会计信息化是会计服务有力支撑

2012年07月24日1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徐蕊韩洁)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24日表示,会计信息化是我国“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会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会计信息化也是实现我国由会计大国向会计强国跨越的重要推动力和突破点。

  余蔚平是在当天举行的会计信息化助推会计强国会议上说此番话的。他表示,实施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一方面要以政府为主导,深入研究并确定XBRL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同时,起草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分别发布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和部分扩展分类标准,并加紧试点实施和逐步推广等工作。

  另一方面,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在企业的实施,通过开放标准、鼓励竞争的政策,发挥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市场在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和XBRL应用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谈到如何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时,余蔚平表示,要在借鉴国际现有信息标准的基础上,加快出台相关标准,早日形成一套包括软件设施、信息化审计等在内的相关业务流程体系。以实现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会计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会计信息标准统一,显著降低信息使用的出入,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的支撑。

  XBRL是近年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的一种电子财务报告数据格式,可将普通的企业财务报告转化为计算机能够直接识别的数据格式,正成为电子财务报告“国际语言”。通过推进XBRL,方便会计信息的加工和利用,有望解决长期以来因缺乏统一标准而产生的会计信息数出多门、资源难以共享的问题。

  2010年10月,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财政部牵头起草的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使我国首次有了国家层面统一的电子财务报告数据标准,填补了我国电子化企业财务报告标准的空白。2011年年初,财政部选择信息化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国石油、华能国际和国家开发银行等部分企业陆续实施,实施范围逐年扩大,今年又增加湖北、广西等17个省区市开展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包括全部16家上市银行在内的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实施工作。

  作者:徐蕊韩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