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门的力量——首都机场抗击721强降雨纪实

2012年07月24日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1日,61年一遇的强暴雨突袭京城。在这场特大暴雨面前,首都机场人勇担重任、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全员参与,打响了一场抗击强暴雨的攻坚战,向世人彰显了

  国门的力量

  首都机场抗击721强降雨纪实

  中新网7月24日电 7月21日白天至22日凌晨,北京遭遇了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凶猛和最持久的一次强暴雨,一时间,大雨倾盆,北京城犹如泽国。受强降雨影响,首都机场当日计划起降飞机1632架次,实际执行1061架次,取消571架次,全天共计延误航班701架次,最高峰近8万人滞留首都机场。

  首都机场压力空前,“中国第一国门”面临着前所未有巨大挑战。

  雨情就是命令。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专门打来电话,部署首都机场抗汛保障工作,要求首都机场积极协调各驻场单位,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切实做好防汛抗汛的组织工作,确保首都机场安全运行。“克服再大的困难,动用一切的力量,也要保障首都机场的运行,全力做好服务工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志毅在紧急会商会议上斩钉截铁地说。

  空地联动 确保天路畅通

  又是一年雨季,但这次的雨季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对于首都机场来说,雨季运行保障早已轻车熟路,有完备的预案、有实战的经验、有完好的设备、还有关键时刻拼得上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员工。

  7月20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次日北京暴雨预警信息,北京市防汛办也紧急发布了《关于做好应对北京市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接到相关通知后,首都机场迅速行动,提前组织做好了设备检查、物资准备、泵房值守、人员值守等各项保障工作。

  7月21日上午,天空迷蒙,近中午时开始掉雨点儿。13时,位于运行控制中心二楼的“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简称“运管委”)启动了联席会商机制。民航华北局、空管、各航空公司、地面服务公司、机场等单位的联席值班人员共30多人围坐在了一张圆桌上,这是首都机场今年第27次启动运管委。

  15时左右,大雨如注,突如其来暴雨犹如一个发狂的巨人,疯狂地撕咬着一切……

  “运管委”现场,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各类信息交错汇织,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味道。

  海航联席人员第一个在席位上提出,取消航班计划。

  此时,航班已经出现大面积延误,滞留旅客上万人,然而天公不作美,后续的航班根本无法起飞。

  国航、东航、南航也果断采取措施,相继取消航班。

  “运管委”此时发挥出了其应有的作用实时统计各航空公司未执行的进出港航班,依据本场和航路天气变化,分四批次阶段性地限制航班上客;根据天气情况,积极协调机上等待3小时以上的航班优先放行;定时对后续航班运行趋势进行分析测算,及时协调航空公司及早、妥善地做出后续安排;协商实施航班调整,确保进出港航班的安全有序运行……

  此时的运行控制中心,更像一个战场,高高竖立的显示大屏,紧紧抓着值班人员的眼球那里是航站楼内熙熙攘攘的旅客人群,这里是公共区深达40厘米的积水区域,那里还有一架波音747在滑行道上缓缓向前……

  王欣博瞪着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依然坐在他的工作席位上,他是运行值班模块的指挥员,在席位上已经坐了将近一天了,各种各样的运行信息充斥他的大脑。

  “报告指挥中心,C滑行道正常,没有受积水影响。”

  “收到。”

  “安保公司,您好!这里是运控中心,MU5200航班滑回240机位,请做好保障工作。”

  “收到,明白。”

  “指挥协调席位,UA876航班上有一位危重病人,请迅速通知急救、联检单位,代理公司,做好现场保障工作。”

  “收到。”

  “急救中心、急救中心,请速到T3E 51号登机口,那里有病人,那里有病人……”

  放下对讲机,王欣博又拨通了电话联系公共区和飞行区询问场内防汛的现状,然后又在成堆的电报信息梳理出最新的航班动态信息上传……

  严防死守 坚守防汛第一线

  14时到16时,首都机场降雨量29.33毫米,

  18时到20时,降雨量78.67毫米,

  20时,首都机场货运路,积水达21厘米,

  22点35分,五经路与四纬路交叉路口,积水达40厘米,

  23点,3号航站楼停车楼入口及出口区域,积水达45厘米……

  暴雨越下越大,临近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首都机场西湖、东湖、小中河连续传来险情,其中东湖水位更是高达7米,如果湖水倒灌进机坪,后果将不堪设想。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董志毅、党组书记刘彦斌、副总经理陈国兴、公安分局局长魏亚军以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领导在第一时间全部赶到现场,分工把守,逐个查看险情,靠前协调指挥、果断指挥处置。

  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开启全部排水泵,及时遏制水位上涨趋势;顺义区水务局、防汛办接报,迅速带着应急设备赶到现场,及时排涝;首都机场物业公司抢险队迅速集结,立即投入道路排水工作……截至22日凌晨4时,首都机场西湖排水量达70万立方米、东湖达58万立方米,公共区及飞行区排水量也达到了5万立方米,均突破了历史记录。在历时16小时的防汛期间,首都机场共出动人员2236人次、73辆车次参与排水、防汛。

  “指挥中心,场务,L滑未发现异常。”滂沱的雨幕中,飞行区管理部共产党员陈玉梁开着巡视车,在场区内缓缓行驶着,对飞行区内的各个角落进行着认真巡视,并通过对讲机里不时报告着监测的情况。眼见着天色又暗了下来,陈玉梁知道一场更猛烈的暴雨又要来了。巡查到四号门时,陈玉梁发现了大面积的积水情况,他立刻跳下车,走到积水里,弓着身子,手脚并用地在积水中逐寸地摸索,试探着水深和水底的路面情况。然后拿出用雨衣包裹的对讲机:“指挥中心,场务,四号门位置发现积水,经探查水下无异物,但车辆无法通行。无法通行。”“指挥中心收到,场务,954机位北侧的H滑道有情况,请详查。”“场务收到。” 陈玉梁揣起对讲机又开车前往954机位北侧的H滑道,勘察那边的积水情况,

  “报告指挥中心,这边没有积水。” 陈玉梁迅速反馈。

  “好!立即向塔台申请使用H滑,然后立即组织车辆经由H滑抵达北通道,避开4号门积水区域。”

  凌晨3点,雨渐渐小了一点,陈玉梁开着车回到了场队,一天几乎滴水未进的他,一进门,同事就赶紧端上了一碗热乎乎的鸡蛋面,陈玉梁来不及擦去脸上的泥水,狼吞虎咽起来……。

  死命令 应对十万火急

  暴雨越下越大……

  9时30分,发布了蓝色防汛预警……

  13时,启动了蓝色防汛保障程序……

  19时10分,启动了黄色防汛保障程序……

  20时,启动了橙色防汛保障程序,暴雨依旧没有停歇的意思……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声音,打进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公共区管理部值班经理的办公室,“紧急通知,接北京地铁运控部门报,暴雨致使机场快轨发生故障,只能在T2-T3区间运行,只能在T2-T3区间运行!”

  而下午14时35时,就出现了出租车运力不足问题,此时已经断流,再加上快轨故障停运,面对近8万滞留旅客,怎么办?此时,现场总指挥果断下达了死命令: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最大运力,全力疏散滞留旅客。

  首都机场紧急协调120辆机场巴士全线投入运营,运送旅客回城;抽调13辆楼间摆渡车免费运送旅客经停三元桥至东直门;报北京市运管局,协调顺义八方达客运公司火速调配8辆大型客车紧急增援;果断对停车楼所有车辆免费快速放行……

  从20时到次日凌晨4时,首都机场共增加经停三元桥到东直门快线35班次,加开夜间机场巴士79班次,航站楼间摆渡车往返市区66班次;而机场快轨在经过紧急抢修恢复全线运输后,延长了1.5小时的运营时间;为往来机场的出租车免费开放绿色通道,保障他们尽快抵离。

  这个时候,只要是能够帮助到滞留旅客的交通服务,都是免费。这个时候,任何能够运送滞留旅客的车辆,都享受绿色通道。这个时候,国门责任高于一切。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民警于宝,在首都机场3号停车楼出口处的积水中已经站了5个多小时,指挥着车辆的通行。由于地势低洼,积水最深处淹到了大腿根处。他先用脚试探了下积水的深度,再次弯下腰用手把脚边的水网篦整理好。为了防止车辆经过该处压坏网篦,造成险情,他选择了站在网篦边指挥疏导车辆,任着风把雨水灌进脖领并顺着裤管流下,任着冰凉的雨水浸泡着双腿,一站就是5个多小时,却没人知道他站在此处的真正原因。许多从停车楼出来的司机,经过他身边的时候,都摇下车窗向他挥手致意……

  “报告指挥中心,四纬六经路口处积水太深导致一辆车抛锚,请求支援。”

  “指挥中心收到,指挥中心命令调集四纬六经路口附近所有警力,火速支援,火速支援!”

  “16收到”、“18收到”……

  “1、2、3,用力抬哟,1、2、3,加把劲嘿……”首都机场公安分局的执勤民警们和机场公共区工作人员,就这样一次次用肩扛手推的方式,将20多辆抛锚车辆紧急清理出了现场,确保了交通顺畅。

  温情流动 真心服务广大旅客

  按照首都机场当天的航班执行计划,将有1632架次的起飞和降落。平日里每小时放行航班80余架次,此时,受到持续暴雨的影响,航班的放行能力已经下降到了每小时10到15架次,航站楼内人声鼎沸,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

  在航站楼管理部的值班席位上,杨胜林紧盯监控大屏,密切关注着楼内的运行状况。突然,徘徊在四层问讯柜台附近的一群儿童映入了眼帘。

  “现场巡视员,请立刻前往四层问讯柜台查看,有一个儿童团队可能需要帮助……”

  “收到。”现场巡视员迅速赶去了现场。经询问得知,这个儿童团队是乘飞机从洛杉矶飞往南京,在北京中转的。但遭遇特殊天气,无法前往目的地,很多小孩只能坐在地上等候航班。由于滞留旅客众多,此时毛毯数量已经紧缺,在了解到情况后,工作人员从库房急调了一批毛毯和饮用水,火速送给孩子们,安顿好一切,现场巡视员才放心地离开。

  “主持人,你好。目前强降雨没有减弱趋势,首都机场的航班受其影响,依然大面积延误。与此同时,暴雨导致的交通拥堵,致使首都机场的出租车运力不足,我们提醒大家,选择首都机场提供的免费大巴前往市区。另外,航班的改签手续,除在现场办理外,您还可以通过网上和拨打航空公司服务电话办理,或者……”王小舟是首都机场的信息播报员,这是他完成的第12次央视连线直播。当天,这样的连线播报共计18次。在这次应对特大暴雨的过程中,联线直播频次最高达近10分钟一次,创最高纪录。可现场的同事知道,王小舟之前还因病打着吊针,接到任务,直接从医院赶到了工作现场,一干就是20多个小时。

  与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经济频道联线直播各类最新信息、服务举措和温馨提示,是“首都机场新闻宣传协调委员会”在突发情况下,为满足广大公众的信息需求,所采取的众多应急举措之一。此外,“首都机场新闻宣传协调委员”还通过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合作电台等渠道,不间断地对外发布实时航班信息和最新天气情况。不仅如此,还通过楼内大屏幕、电视等所有媒体,向广大旅客循环播放雷雨天气运行宣传片、实时气象雷达云图、滚动提示信息、问询电话等,服务滞留旅客。

  从大雨倾泻而下的那一刻起,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坚守着岗位,毫无怨言;不当班的员工赶来了、志愿者赶来了;航站楼内所有商业和餐饮店面全部调整为24小时营业;服务大使和清洁人员全部上岗,加强问讯服务和保洁工作;公安分局增派了警力;后台人员加强了设备巡视和抢修……在这样的一个不眠之夜,航站楼内处处流动着温情,“北京精神”在暴雨中闪光。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这是首都机场人“勇担重任、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使命必达”的又一次真实写照,狂风骤雨下,彰显的是“中国第一国门”的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