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的象征——自由女神像

2012年07月24日22:15
来源:新华网

  在美国纽约市海港内有一座称被为自由岛的小岛。岛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雕像,当地华人称她为“自由女神”像 (Statue of liberty) 。其全称为“自由女神铜像国际纪念碑”,正式名称是“照耀世界的自由女神”。

  从大洋彼岸来的船只,须先进入纽约湾,然后向前进,通过纳罗斯海峡才能到达美国本土。这狭长水道以东是长岛;以西是斯塔滕岛。由水道向前进就是宽广的上纽约湾。海湾西面为新泽西州,东为长岛,南为斯塔滕岛,北为曼哈顿岛及哈得孙河口,自由岛就座落在曼哈顿岛西南不远处。 美国概况

  自由女神像称不上历史古迹,仅是一件人工塑造的艺术品。19世纪末,洲际旅行尚无空中航线,越过大洋的运输工具只有轮船,而纽约港是美国沿海最大的港口。 作为进出美国的大多数旅客要经过一个港口,人们在距曼哈顿岛西南角仅3公里远小岛上矗立起了这座自由女神像。 由于自由女神像恰在航线的附近,进出港口的旅客都可以望见。当海轮驶入上纽约湾内时,由于海面的曲度,此时船上旅客尚不能望见纽约市内高楼,而首先映入眼帘就是这座巨大的雕像。雕像手握火炬、向空中高高举起,目视前方,姿态优美。此时,有的旅客向她招手,有的旅客给她拍照。尤其是夜间,火炬内的灯光通明,加上从小岛地面射向巨像的探照灯光,使自由女神雕像更为清晰、壮观。同样,当海轮驶离市区码头时,也要在她旁边经过。此时,虽然距雕像较远,但由于雕像有高大的基座,依然依稀可见。旅客中有的人向它摆手,有的大声同她“再见”。自由女神像已成为船舶进出纽约港的一大景观。

  自由女神像是法国雕刻家巴托尔迪于1884年5月21日完成的传世佳作。雕像外衣全部用纯铜片制成,铜片镶在有4根大柱的钢架之上。钢架是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埃菲尔设计的。雕像下部是由美国人设计、集资筑成的高46.9米高的宏伟基座。中间是一个高12.3米高的平台,上面安置着33.8米的雕像,平台和雕像共高46.1米,全是由法国人制造的。

  女神双唇紧闭,头戴光芒四射的冠冕,身着罗马古代长袍,右手高擎长达12米的火炬,左手紧抱一部象征《美国独立宣言》的书板,上面刻着《宣言》发表的日期“July IV MDCCLXX VI” (1776年7月4日)。脚上残留着被挣断了的锁链,象征暴政统治已被推翻。基座上镌刻着美国女诗人埃玛·娜莎罗其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

  送给我

  你那些疲乏的和贫困的挤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众

  你那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遗弃的可怜的人群

  你那无家可归饮经风波的人们

  一齐送给我

  我站在金门口

  高举自由的灯火

  建造自由女神雕像的设想始于1865年,当时法国人为了庆祝法、美两国已往的合作,倡议由法国人赠送美国一座纪念物,以庆祝美国获得独立。此后,法、美两国组成联合组成委员会,积极筹划。身为委员会成员的法国雕塑家巴托尔迪在美国开会时,产生了一个念头,要创造一座巨大的铜像作为美国独立的象征。当他提出这个建议后,立即获得大会的采纳,并由法、美两国合组的委员会筹募基金。1874年巴托尔迪开始工作。他以自己母亲的相貌和身材为蓝图,先作出模型。第一次制成的模型只有2.7米高,然后再放大到15米高,最后才制成了高达33.8米的雕像。雕像外衣是用许多铜片镶嵌而成,每块铜片厚约2.4毫米(0.09英寸),每一铜片均用人力捶打,然后依次镶在钢架上。由基座底部到火炬的顶端,共高93米。雕像以120吨钢铁为骨架,80吨铜片为外皮,30万只铆钉装配固定在支架上,总重量为225吨,雕像内部安装有楼梯,可供游人上下。近年来已安装电梯,人们乘电梯可进入雕像头部。雕像头部里面可同时容纳30名游人,上面开有窗户,游人可从这从里一览周围的美丽景色。

  1885年雕像完工后运到纽约市,1885年末雕像基座完工。1886年10月28日雕像正式落成。美国总统克利夫兰主持了揭幕仪式,法国人巴托尔迪出席了隆重的典礼。这是他一生之中最大的成就。1924年自由女神像被宣布为美国国家纪念地。

  1916年起,当局为雕像增加了新的照明设备,每当入夜,巨大的水银灯光照射在雕像上,使之更加光采照人,尤为壮观。1986年7月4日,历经苍桑的自由女神雕像喜庆百岁诞辰,仅整修一项就耗资7000万美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