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蝙蝠侠》首映式枪击案 > 丹佛枪击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总统候选人在丹佛枪击血案中失语

2012年07月24日22:01
来源:人民网
  12人死亡,58人受伤,7月20日凌晨发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郊电影院内的枪击案震惊了美国社会。初步调查表明,如果不是嫌犯霍姆斯手中与军用M-16型自动步枪相仿的武器现场卡壳,倒在血泊中的人数可能更多。

  震惊引发追问,追问不解困惑,困惑最终无奈,一起又一起枪击血案在美国演绎着同样的心路历程。不幸的是,此次有着蝙蝠侠特色的枪击血案将难逃不了了之的怪圈。

  在美国报章上,悲痛欲绝的受害者亲属大幅照片与面带微笑的24岁前神经学博士生霍姆斯的照片上下摆放在一起,凸显反差与刺激。读者被告知,霍姆斯所拥有的四支枪和6000发子弹均为合法购得。在民众的追问声中,一场关于美国枪支管理的古老争论再掀波澜。

  沸沸扬扬中,人们的目光盯住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人罗姆尼。作为无党派人士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高调要求这两位总统候选人对电影院枪击案作出“详实而非模棱两可的回应”。奥巴马在第一时间表示对这一“可怕和悲剧性”的血案“深感震惊和悲哀”,承诺“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确保我们民众的安全,照料受伤的人”,号召民众“当面对黑暗和挑战的时刻,我们必须作为一个美国大家庭走在一起。”无疑,这一看似得体的表态刻意绕开了到底如何加强枪支管理的敏感话题。罗姆尼也大体照此行事。

  在这一重大民生话题上,奥巴马与罗姆尼双双失语。

  这也是美国大选年中的怪象之一:一方面,政客们可以不着边际、生拉硬扯地拿中国问题说事;另一方面,他们对最为真切的美国国内问题避之唯恐不及。翻云覆雨之间,全为了那些选票。虽然这些枪民手中的枪不见得会伤人,但他们手里的选票却可能击败任何试图夺去他们手中枪支的政客。

  美国政治机器的运转常常无情地辗压着良知,导致言不由衷、出尔反尔,甚至指鹿为马等人格扭曲现象。曾经显赫的民主党人戈尔说,他在2000年败给小布什的原因之一就是因其支持枪支管制的立场。美国“市长反非法枪支协会”的宗旨是对枪支的生产和拥有权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此次事发地丹佛市长汉考克便是该协会成员,但他在电影院枪击案事后向死难者表示哀悼时,没有一句话敢于提及加强美国枪支管制。印第安纳州前民主党参议员贝赫说,美国国会中确有很多人支持加强枪支管制,但在做出这样的决定前他们不得不自问:是否准备好为此牺牲自己的政治前程。2008年大选时,奥巴马表明了加强枪支管理的主张,但执政至今并见任何实质举措。入主白宫近四年来,曾表示“改变华盛顿”、“哪怕只做一任总统,也要做有所作为总统”的奥巴马明显气短了许多。

  在一个有着三亿多人口和二亿多枪支的国度,此次枪击血案再次暴露了有着美国特色的法理悖论与纠结,也凸显出制度性的难有作为。当血污逐渐淡去,无奈也随之化为一声叹息。如此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