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300辆出租车内装录音设备 多数市民不知情

2012年07月25日01:02
来源:现代金报

  宁波300辆出租车“悄然”录音

  这两天,有个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南京一名男乘客自称被的哥“摸大腿”,出租车公司调来当时的车内录音为的哥证“清白”。现在,跑在南京街头的近9000辆出租车上都安装了摄像和录音设备。很多网友大呼侵犯隐私权。

  那么,咱们宁波的出租车内有录音设备吗?有,但数量不多,仅300辆。

  出租车上为什么要安装录音设备?是否涉及侵权呢?听一听出租车主管部门和律师是怎么说的。

  宁波装了没?

  300辆出租车安装车载录音设备

  天热了,打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在城市公共交通中,选择打的出行的不少。目前,宁波市区有3581辆出租车。2010年,宁波新投放300辆出租车,这些车大多是捷达车型,顶灯上能显示“载客”或“空车”信息。2011年12月份,这300辆出租车安装上了车载录音设备,同时有视频监控。这就是说,司机和乘客的一言一行都被“记录在案”。

  宁波光大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应师傅的出租车就有这个录音功能。出租车有两个监控探头,一个位于副驾驶座前方,主要监控驾驶座和副驾驶座情况;另一个位于后排,主要监控车厢后部的情况。“不光有视频,还有录音功能。但是外观看不出有录音,车辆运营过程中,开启计价器,录音功能就开起来了。”应师傅解释说。

  目前,这套系统由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业务经理熊先生说,这些监控视频都收集在一个“黑匣子”中,同时该系统具有车载录音功能。一般来说,视频只保存一周左右时间,录音保留时间要长一些。基本上,出租车在运营过程中,可以全方位记录整个车厢内的画面和声音。

  市民知道吗?

  八成受访市民表示毫不知情

  参加工作刚一年的章小姐昨天刚刚在市中心打过车,听说出租车有录音,她有些后怕,“昨天刚好和男朋友在讲电话,聊了很久。车上竟然有录音设备,感觉心里怪怪的,像是被别人偷听一样。”

  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30个市民,有八成市民对出租车上安装录音的事毫不知情。很多人听说自己在出租车上的一言一行都可能被“记录在案”,就觉得怪怪的。少数市民是因为看到车内有监控,想当然觉得应该有录音。

  “宁波的出租车内有监控探头,我倒是看到过,但是怎么会有录音,没听说过?”昨天,在外贸公司做业务的王先生听说宁波出租车内有录音一脸吃惊。

  他说,平时跑业务经常坐出租车,特别是天热的时候。“做业务平时电话就多,有时候就会在车上谈业务,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把这些信息泄露出去?这算不算侵犯隐私?”

  同时,记者采访了几名出租车司机。他们表示,车内确实没有相关的提醒,他们也不会刻意去提醒乘客。

  为什么要装?

  为了保护司乘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

  现在,公交车上和出租车上安装监控探头早不是新鲜事,但很多市民想不通,有了监控探头,为何还要录音?

  宁波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出租车是城市里重要的公共交通,在车内安装车载录音系统主要是为了保护司乘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监控的哥的一言一行,提高服务质量。而且,当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发生纠纷时,可以提供可靠的依据,谁对谁错一查便知。

  这一点,范师傅体会很深。他开出租车有七八年了,现在他开的出租车刚好有这个车载录音设备。采访中,范师傅和记者说起一件事,发生在两个月前。当时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快要交班了。范师傅将暂停运营的牌竖起来,结果迎面有个乘客拦住了去路,一边拼命招手。“我当时没有停车,只是减速问了一句去哪里,心想着如果顺路就带去。一问,刚好是相反方向的,我就和乘客说明情况。”结果,乘客不依不饶,投诉范师傅拒载。“我明明已经挂了‘暂停运营’,出于好心,看他着急,就想着顺路带过去,结果反而被投诉。”最后,出租车公司向管理部门和运营单位提出查看监控和录音,结果一目了然,投诉没有成立。

  据悉,这套系统成功解决的纠纷有近20起。

  隐私怎么办?

  监控资料不会外泄,市民不必担忧

  300辆出租车只是试用,从目前的试用情况来看效果挺好。

  宁波城市客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市民不用为个人隐私可能遭到侵犯而忧虑,出租车属于公共交通工具,并未侵犯个人隐私权。目前,没有接到过类似的投诉。

  可以让市民放心的是,宁波出租车摄录系统的监控资料个人是不能随意调取的,更不会外泄,只有在发生纠纷处理或刑事案件时才会调取。

  他透露说,今年10月份,宁波计划在市区范围投放300辆以上的出租车,目前投放的数量没有最终确定。这些新投放的出租车可能会安装视频监控和录音,届时会向社会公告。

  律师怎么说?

  不算侵犯隐私权,但应告知乘客

  出租车属于公共空间还是私密空间?前两天,国内有一网站做过一项调查,415人参与调查。其中有196人认为出租车属于公共空间,约占调查人数的47%,认为出租车是私密空间的有139人,约占33.3%,另外有80人选择“不好说”。那么,在出租车上安装车载录音设备,算不算侵犯隐私权呢?

  浙江维知律师事务所秦正学律师说,一般认为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而且权利主体对他人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对自己是否向他人公开隐私以及公开的范围和程度等具有决定权。

  但是,出租车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私人空间,是一个大众交通工具,不属于隐私权行使的空间。出租车安装录音监控设备的目的是出于保护司机和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对于公民的合法权益有着较好保障。他认为,在出租车上安装录音监控设备并不侵权隐私权。但从运输合同关系的角度来看,乘客有一定的知情权,出租车营运者应该做到一定的告知义务,乘客可以选择是否乘坐该交通工具。

  出租车录音

  别静悄悄地开

  从安装录音系统乃至摄像头的必要性来看,出租车管理方此举并无不妥。毕竟出租车不是私家车,是公共场所的一个延伸。安装监控设备能够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性,防止犯罪分子利用出租车这一工具作案,也能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技术保障。

  不过出租车毕竟跟一般公共空间不同,因为封闭和专用等特点,它有一定的私密性,乘客在出租车上可能会比在地铁、公交车上更放松,做一些更私人化的行为。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乘客都有慎独的精神与能力,所以在记录乘客行为语言之前,应当存在一个事先告知的义务。

  更受人关注的是乘客的隐私权与知情权有没有被侵犯。随着社会环境日益复杂,社会管理事务增多,依靠技术力量加强社会管理有一定的现实必要性,但是技术的运用有法律和伦理的边界。目前我国安装监控摄像头尚无许可制度。这意味着任何机关单位、公司甚至个人,都可以安装监控摄像头,也就造成了许多公民隐私权被侵犯的案例。

  目前比较有共识的一点是,公共摄像头的设置必须公开,明确告知人们“这里是监控区域”,例如现在各路口的电子警察的位置都是公开公示的,就是为了保护公民的人权和知情权。像出租车这样虽然属于公共空间,但又有暂归私人利用属性的场所,更需要谨慎使用监控设备,至少应确保乘客完全知情,可以在上车打表时通过语音提示,前车厢、后车厢张贴醒目告知等办法,让乘客心中有数。做到这一点并不妨碍安装摄录系统的初衷,但是对于乘客来说,却是基本权利得到尊重的关键,在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路径中,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一点。

  施平

  通讯员 吴彦 记者 薛曹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