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债危机再升级 西班牙地方政府求援欧美遭重挫

2012年07月25日01: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债危机再升级 欧美市场遭重挫

  由于西班牙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恶化,且第二季度西班牙经济萎缩幅度增大,投资者担心该国可能被迫寻求全面援助,加之希腊救援计划受挫的消息传出,23日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升至历史高点,欧美股市及欧元大幅下挫。当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因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加剧,将德国、荷兰和卢森堡三国A A A的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西班牙地方政府求援

  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3日飙升至7.56%的历史高点;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一度大涨近一个百分点至6.74%,为1996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随后在收盘时回落至6.53%。

  不少分析认为,西班牙融资水平升至这一高点,将难以持续很久,基本接近丧失融资能力。

  由于融资成本高企,西班牙地方政府难以筹资偿还到期债务,不得不向中央政府求援,加剧投资者担忧情绪。西班牙瓦伦西亚(V alencia)地区政府20日正式向西班牙中央政府求助。

  此后有报道称,至少有6个其他地方政府也将效仿,包括经济规模与葡萄牙相当的加泰罗尼亚(C atalonia)地方政府。据悉,西班牙的17个自治区估计有158亿欧元债务需要在今年下半年进行再融资。

  西班牙第二季度经济持续恶化同样加剧了投资者恐慌情绪。西班牙央行23日发布的月度报告称,受国内需求锐减和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影响,预计第二季度GDP同比下滑1 %,环比萎缩0 .4%。西班牙央行预计今年西班牙经济将萎缩1.5%。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6月份的-19.8降至-21.6。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消费者不太可能增加支出,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23日有媒体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将因希腊未能遵守减赤承诺而切断对其的援助,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市场担心,如果缺乏救援资金,希腊在下个月中期就将失去偿债能力。

  但IM F随后对此予以否认,表示仍在和希腊进行磋商,以使援助计划重回正轨。

  意大利当地媒体23日也报道称,10个人口超过5万的意大利主要城市在财政管理上存在问题,濒临崩溃。这让市场对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担忧加重。

  另有媒体报道,占主导地位的欧洲债券交易结算机构LC H .C learnet23日时隔一个月再次提高对持有某些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务客户的保证金要求,这进一步增加了两国债市的压力。

  欧美股市及欧元受重挫

  由于投资者担心西班牙将成为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又一个寻求全面援助的欧元区国家,西班牙IB E X指数23日一度暴跌6%,收盘时下跌1.1%,接近十年前水平。其他欧洲股市也发生了恐慌性抛售,欧洲股市普遍遭受重挫。德国DAX指数下跌3 .2%,法国CAC指数下跌2.9%,意大利FT SE M IB指数下跌2.8%,英国FT SE 100指数下跌2.1%。

  23日,美国三大股指均下跌约1%。由于担心欧洲局势将拖累全球经济,纽约油价重挫4%至每桶88.14美元。

  另外,因担心债务危机再次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西班牙股市监管机构23日发布了期限为3个月的股票卖空禁令,并表示必要时将延长禁令期限。意大利23日也发布了针对银行和保险类股的卖空禁令,期限为一周。

  欧元对美元汇率23日也降至两年来新低,收盘为1欧元兑1.2118美元;欧元对日元则跌至12年来最低水平。

  由于投资者纷纷寻求安全资产避险,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19世纪水平。23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42%。

  不过,西班牙财长德金多斯23日仍坚称西班牙将不需要外部援助。德金多斯表示,金融市场的反应太过敏感。德金多斯24日将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商讨西班牙的融资成本问题。西班牙和意大利均希望欧洲央行出手购买两国国债,以帮助降低融资成本。

  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2日表示,欧洲央行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将没有禁忌,但购买主权债券并非欧洲央行的职能。

  欧盟委员会委员阿尔穆尼亚23日表示,西班牙应当试着启动6月底峰会上通过的欧元区援助资金购买债券计划,以降低融资成本。

  德国评级展望遭下调

  23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A A A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增加。

  穆迪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正在加大,这可能会引起金融系统的连锁反应,政策制定者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穆迪还警告称,这些国家可能不得不增加对欧元区重债国的支持。

  穆迪肯定了芬兰的A A A 评级以及“稳定”的信用前景,但表示这四个高评级国家都将因为欧债危机不确定性以及重债国所需援助的增加而受到负面影响。

  穆迪表示,如果欧元区以现有模式继续发展,救援的重担将主要落在欧元区评级最高的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等国肩上。

  有分析预计,在未来两年半中,如果对西班牙这一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进行救助,将需要4000亿欧元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称,穆迪预计德国会承受对重债国进行金融支持的主要负担,这可能触动德国民众的神经,德国民众担忧支持欧元区国家的潜在成本将不断高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