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钢矿粉掺假门事件升级 供货商被曝有行贿嫌疑

2012年07月25日04: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内外勾结 安钢“矿粉掺假门”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国栋 发自安阳、郑州

  7月20日,安阳钢铁集团一切如常。但在这家国有企业内部,一场源调查风暴正在蔓延。

  近日,安钢集团采购的一批矿粉被曝掺假,矿粉质量严重不合格。《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后独家获悉,该案目前还在初查阶段,检察机关初步认定案件具有受贿嫌疑,并已对涉事责任人上网追查。

  作为事件受损方,安钢集团方面目前仍对供货商的名称、货源产地、背景等信息守口如瓶。

  矿粉掺假曝光始末

  6月下旬,这批问题矿粉到达了安钢集团。

  按惯例,货物到达安钢后,要经过多个环节把关:质检部门抽样检测,纪委监督,使用前还要质检。

  但这次,这批矿粉的“命运”出现两个版本,亦指向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

  据悉,在原料采购上,安钢集团有严格规定:合同上签有协议,60%品位的矿粉,才是正常价,每低一个品位,安钢会相应扣掉供应方的钱,如低到最低线,安钢可拒付货款。

  “在质检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严重掺假的问题,随后马上停止向供货方交付货款。”7月20日,安钢集团党委工作部权威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按该人士的说法,当时,这批货明显品位差,肉眼就能看出来,检测时也发现有问题,“发现后上报领导,公司领导很重视”。

  但该说法与此前大相径庭。安钢集团供应处铁矿科人士曾向媒体证实,起初供应处并不知道这批矿粉有掺假现象,“生产人员在提炼过程中发现这批矿粉不合格,最后倒推出是采购环节出了问题”。

  多位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粉矿掺假是进入生产环节后才发现的。“因为每个钢厂对原材料都采取抽样检测,带有一定随机性。”安钢内部人士称。

  据安钢宣传部门提供的信息,这批粉矿,应该是已经投入使用了一部分,只是后来及时发现了。“每批货在进厂前都要检测,只是由于不是全部检测,让这批不合格矿有了可乘之机。”他说。

  21日,安钢炼铁厂一员工也证实,这批货之所以被发现,是炼铁过程中,发现炼不成钢后才上报。

  不过,安钢党委工作部人士否认了生产中使用过不合格粉矿,并称未对集团构成影响,“确实是在使用之前发现掺假后及时上报,没有用它的矿炼出过一吨铁水,之前也没发现过,因为一旦发现,安钢将不再用这家企业的货。”

  供货商被曝有行贿嫌疑

  矿粉掺假事件被发现后,供应商曾试图与安钢方面沟通,并表示“是不是不小心发错了货,可以重新发货”。但安钢“发现没几天,就移交给检察机关了”。

  7月24日,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王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安钢也比较着急,(他们)领导也很生气,跟公安司法机关多次沟通,意思是不管牵涉哪个部门哪些人,绝不姑息”。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安钢集团报案后,地方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开始主要由公安机关以掺假欺诈、假冒、以次充好这类(案件)在弄,后来殷都检察院介入调查,按照安钢内部人员是不是行贿、内外勾结,按反贪案件在处理。”王保说。

  殷都为安阳市辖下的一个区。目前,市检察院未介入此案。

  一位案件知情者介绍,此次调查由殷都检察机关 “对企业以及内部问题进行侦查”,公安机关则主要“看公司给安钢销售铁矿粉过程中,存不存在构成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我们只能说这一批送来的货,经过检验,不符合合同标准。”

  记者从多个信源获知,公安机关对安钢集团多个部门十余人进行了问询和了解,掌握了大量证人证据,最终证明货物存在作假的情况。

  记者还获悉,该起矿粉掺假事件具有行贿嫌疑,正被检察机关调查。

  对于这一说法,王保称,检察院办案,要认定一起受贿行为,除了找到受贿者,还要找到行贿者,“现在认定为受贿行为,但抓不到行贿者进行证实,还无法证实犯罪事实。”王保说。

  由于案件目前仍处于侦查阶段,在正式立案之前,检察机关对案件如何定性?最终牵涉多少人?尚无从得知。

  或牵出质检腐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安钢集团对应的这家供应商来自河北承德,“有矿业公司,且跟它的贸易公司是合在一起的”。

  对于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的名称,前述案件知情者未向记者透露,“案子还在初查阶段,目前还没有正式立案,万一因种种原因造成这个案件并没有想象的那种构成犯罪,如果过早说出公司名字,会给公安机关办案造成不利。”

  奇怪的是,矿粉掺假事件给安钢集团造成了名誉和利益双重受损,但对于这批掺假货源来自哪家企业,上述党委工作部人士、安钢纪委、原料供应处等多个部门,均守口如瓶。运输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运输科从未参与调查此事,对事件的来龙去脉不清楚。

  “运输科主管火车、汽车运输货物,负责人是安钢总调运输科,他一定了解情况;(否则就是)失职,怎么管理的全安钢运输货物?”有职工向记者说。

  一些职工则质疑,这起事件可能涉嫌商业贿赂。

  报料人也对记者称,供应商贿赂安钢内部与这批矿粉有关的人员,“这个情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所以出现严重掺假是必然的结果”。

  王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称,目前案件结果还没出来,最大困难在于,“公关机关现在还没抓到人”。

  负责此案的公安机关负责人称,他们曾“专程派出一组人员到了(供应商)公司所在地,但他们所在的企业已经人去楼空”。

  由此,这起矿粉掺假案的走向也有了多种可能性。“如果是公安发现,就是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品位问题;司法介入,最后查出质检出现问题,这就属于内外勾结,可能牵涉到内部人员,把本来不合格的产品化验成合格产品,也有这种可能。”王保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