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港澳高速排水56小时后通车 积水量20万立方米

2012年07月25日04: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23日,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铁路桥下,多辆汽车淹在水中。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3日,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铁路桥下,多辆汽车淹在水中。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中午,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铁路桥下双向通车。新京报记 尹亚飞 摄
昨日中午,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铁路桥下双向通车。新京报记 尹亚飞 摄

  56小时排水 京港澳恢复通车

  北京市公共设施抢险规模最大的一次;出京17.5公里处加固护堤封闭最外侧车道

  积水

  据初步估计,现场积水达20万立方米。据北京消防部门介绍,现场积水最多时长达900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达6米。

  伤亡

  除22日上午发现3名遇难者外,23日、24日未再发现遇难人员。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经过56个小时的排水清淤,昨日中午,因“7·21”特大暴雨中断的京港澳高速双方向恢复通车。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这次抢险也是北京市在公共设施方面抢险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经过武警部队、北京市排水集团、公安消防总队等多个单位500余人连夜奋战,24日10时许,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17.5公里处(南岗洼铁路桥)积水及淤泥已经清理完毕。11时,进京方向率先恢复通车。11时52分,出京方向恢复通车

  据现场施工的首发工程人员介绍,接到预报25日开始北京还有降雨,所以他们加紧对南岗洼铁路桥路段两侧的护路堤加固。“主要是出京方向,此次受损比较严重。”工人们用稻草垫在裸露出黑泥的堤坝上,再用沙袋等压上加固。

  交管部门提醒,护路堤加固工程期间,17.5公里处最外侧车道将暂时封闭。

  公交

  20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836路、948路继续停驶,7条公交线绕行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公交集团昨日消息,至昨日12时20分,除836路外,行驶在京港澳高速路的20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据公交部门介绍,随着京港澳高速双向疏通,除由天桥开往十渡的836路受房山二渡桥梁被洪水损毁影响,继续采取停驶措施外,917路等20条公交线路全线恢复正常运营。此外,因芦花路铁路低空桥积水尚未排清,途经此路段的480路、840路、913路等7条公交线仍然绕行。

  线路 运营情况

  836路 天桥开往十渡,停驶

  948路 苹果园开往潭柘寺,山区道路不畅,继续停驶

  480路 双向甩东方时尚驾校至科丰桥南站

  840路 双向甩东方时尚驾校、长丰园、公交驾校、芦花路、小葆台、葆台路、世界公园、田何庄、六圈

  913路 双向甩芦花路、小葆台、葆台路、世界公园、田何庄、六圈、科丰桥南

  959路 双向甩公交驾校、芦花路、小葆台

  967路 双向甩芦花路、小葆台

  969路 双向甩芦花路、小葆台、小葆台村、葆台路、世界公园、田何庄、六圈、科丰桥南

  981路 双向甩公交驾校、芦花路、小葆台

  回顾

  京港澳高速断路65小时

  21日19:00左右 北京暴雨造成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17.5公里处严重积水,积水最深处达6米,平均积水约4米深,积水量达20万立方米。水位过高致使泵站停止工作。

  21日22:00左右 负责该路段的交管部门派人乘坐特警的皮筏,进入现场,勘察水深。

  21日夜 蓝天救援队到达现场,搜救水中被困人员。

  22日5:00 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陆续到达现场,救治、转移从车内逃出,并在高速路两侧护坡上等待救援的乘客。

  22日上午 救援过程中发现3名遇难者。排水集团7组大型抢险单元、100余人前往京港澳高速支援积水处置工作,每小时排水3000-4000立方米。

  23日10:00 桥区泵站恢复工作,每小时排水3500立方米。

  24日0点 积水水位变浅致使排水集团大型抢险单元无法继续工作,从积水现场撤出。

  24日3:00 积水彻底排空。

  24日10:00 淤泥清理完毕。

  24日11:00 进京方向恢复通行。

  24日11:52 出京方向恢复通行。

  新京报记者 饶沛 郭超

  探访

  村民“舍小家顾大家”果园田地二次进水

  能在56个小时排出20万立方米的水,多亏了附近村民“舍小家顾大家”,使积水有处排放。这涉及到京港澳高速南北两侧的丰台区王佐镇南岗洼村、房山区长阳镇黄管屯等村庄。

  丰台南岗洼村

  近40家工厂二次进水

  昨日10点,京港澳高速出京17.5公里处,工人仍在清理路面,粗长的抽水管从路面通向高速路南侧的丰台区王佐镇南岗洼村。300来户的南岗洼村,多数村民家周围的果园、田地都泡在浑浊的水中。

  “本来只是21日晚暴雨正疾时进了水,现在是二次进水。”住在高速路旁的村民王健说,为使高速路恢复通车,路面积水必须全部抽出,水需要疏泄区,而南岗洼村成了除高速路北侧苗圃外的另一个疏泄区。

  “谁也不能眼看着高速路和车一直泡在水里。”王健说,22日,市、区、镇里的相关负责人到村里商量使用南岗洼村为排水疏泄区,“没有村民反对,舍小家顾大家。”

  22日17点左右,“二次来水”,浑浊的水从王健家旁的菜地附近流向村里,“各家门前都堆上了沙袋,大部分村民住房、院子基本都没进水,水基本流向了各家间的果园和小块菜地。”

  村子南头的工厂区没那么幸运。21日晚暴雨积水还没排干净,二次进水又将厂区泡在水中。南岗洼村村支书罗水说,“找村民做工作,没想到村民们很理解”。王佐镇镇长介绍,南岗洼村二次进水影响村民约200户,受淹工厂近40家。

  房山黄管屯村

  开挖新渠确保泄洪畅通

  距高速路约5公里的小清河是积水疏泄的终点。积水被抽到南岗洼村后,经过房山区长阳镇黄管屯村和附近的一部分拆迁居民中转房,之后流向小清河。

  “我们村本身受暴雨和洪水影响就很重,村里很多区域还在水里淹着。”黄管屯村村主任彭华称,接到通知后,虽然村里有困难,但他还是组织村民疏通阻塞区域,确保洪水流经黄管屯村能畅通无阻。不到一天时间,一条五六百米长的新渠被开挖出来。昨日下午,仍未疏泄完毕的洪水正流过新渠,流向村子南侧的小清河。

  “关键时刻老百姓也不会只考虑自己。”黄管屯村主任彭华说,等洪水全过去,政府会统计受影响区域的受灾情况。

  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实习生 李晓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