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沙市正式设立 > 三沙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沙市正式挂牌 分析称可在南海斗争中掌握主动

2012年07月25日04:45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永兴岛隆重举行。新华社发
昨日上午,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永兴岛隆重举行。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7月24日上午,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隆重举行。

  三沙市正式挂牌

  市委、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警备区同时揭牌

  据新华社电 7月24日上午,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隆重举行。

  揭牌仪式开始后,举行了庄重的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在大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海南省设立地级三沙市的批复;广州军区有关负责人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同意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三沙警备区”的批复。

  有关参会领导分别为中共三沙市委、三沙市人大常委会、三沙市人民政府、三沙警备区揭牌,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沙市地名碑揭牌。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9年设立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由海南行政区领导。1988年撤销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相应划归海南省管辖。

  设立地级三沙市,是我国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

  解读

  可在南海斗争中掌握主动

  据西南中沙群岛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站长符勇介绍,“目前西沙的海上维权执法力量仍较薄弱,还做不到常态化和日常化监管。”尽管我国不断加强海上管控和维权力度,但仅去年,有关国家渔船对西沙海域的侵渔侵权行为就有170多艘次。

  “成立三沙市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重要信号,表明了中国维护南海权益的坚决态度。”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说。

  “成立三沙市将使我国在南海斗争中掌握主动权,在南海法理维权上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

  设立三沙市有利于维护我国南海权益,但部分周边国家的侵渔侵权行为可能不会弱化。如何有效建构维护南海权益的执法和服务平台,成为摆在三沙市面前的一个优先课题。

  永兴岛渔民黄良山对开放三沙旅游充满期待:“外地游客来了,鱼就更好卖了,到时候我想开一家‘农家乐’接待游客。”数据显示,目前海南每年的渔业捕获量仅为8万吨左右。而据海洋专家研究预测,三沙渔业资源的潜在捕获量高达500万吨,每年的可持续捕获量也在200万吨以上。

  “三沙市成立后,南海渔业开发潜力有望被挖掘出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说,未来三年内,三沙市将加大到南沙、中沙捕捞作业,开展深水网箱试点并实现规模化养殖,逐步建立涵盖捕捞、养殖、种苗和水产品加工等环节的南海渔业开发产业体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