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山全区经济损失超61亿 人员伤亡情况仍在统计

2012年07月25日05: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勇敢救人的张海。本报记者孙雪梅摄
勇敢救人的张海。本报记者孙雪梅摄
房山全区经济损失超61亿元
洪水过后,庄稼地一片狼藉。 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上街拦车的张乐乐。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上街拦车的张乐乐。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房山全区经济损失超61亿元

  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人员伤亡情况仍在统计

  房山区是本次特大暴雨的重灾区,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造成积水、山洪和泥石流三种自然灾害。昨晚,市防汛办通报,此次特大暴雨造成房山区经济损失61.1278亿元人民币。

  降雨总量

  河北镇达541毫米

  房山区区长祁红介绍说,这次暴雨的降雨总量历史罕见。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强降雨持续20个小时。

  自7月21日8时至22日8时,全区平均降雨量达到281.1毫米;山区平均降雨量达到313毫米,最大降雨点为河北镇,降雨量达到541毫米;平原平均降雨量达到249.2毫米,最大降雨点为城关镇,降雨量达到357毫米。

  祁红说,由于降雨量大、地形复杂和上游泄洪等多种因素,平原地区多处严重积水,山区和丘陵地带山洪和泥石流暴发,大石河、拒马河两大流域洪水暴涨,造成多种灾害同时出现,平原山区同时受灾,破坏力叠加效应明显。

  受灾程度

  8265间房屋倒塌

  祁红介绍,据初步统计,全区25个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积基本覆盖全区,灾情严重地区近10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达到80万人。

  市防汛办昨晚通报,此次特大暴雨造成房山区经济损失达到61.1278亿元人民币。

  据初步统计,全区受损房屋6.6万间、倒塌8265间;道路损毁300处、约750公里;桥梁损毁50座。受灾农作物5000公顷、禽畜17万只、经济林2000公顷、设施农业2000公顷。水利设施受损严重,其中,防洪坝受损200公里,农田水利设施损毁300处,小流域损毁700平方公里,堤防受损2000米,塘坝损毁20座,机井受损500眼。

  此外,损毁供水管线200公里、污水设施60处、污水管线100公里。电力通讯设施在此次特大暴雨中也遭到了严重破坏,损毁电力设施450公里、电信通讯设施500公里、歌华有线电视线路400公里。

  转移安置

  转移群众4.8万余人

  祁红介绍,截至7月22日,房山区共转移撤离群众4.8万余人,转移安置被困游客1.6万人,解救受困群众、学生、乘客等人员1200多人。全区人员伤亡情况,目前仍在进一步统计当中。

  灾情发生后,房山区委区政府组织10多万人赶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参与救援,包括近3000名驻区部队、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等专业救援力量,3.7万名共产党员,5万多名各级干部群众。出动大型机械设备1500余台辆,冲锋舟30只。投入水泵64台,发电设备140台,编织袋23.8万条,编织布1万平方米,挡水设施2000延米,砂石料156万立方米,救生衣160件,油料310吨。

  截至昨天,房山区已向受灾村民发放矿泉水1.4万瓶、方便面5400箱、鸡蛋1万个、火腿肠2.7万根、饼干7200盒、面包7600个。发放消毒药品700箱、帐篷1000顶、大衣1000件、衣服被褥各4000套。此外,目前全区受损干路基本恢复通行,通讯基本畅通。

  祁红表示,此次暴雨中有一些教训需要汲取,如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排水系统相对脆弱,特别是老城区的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城市中心区、公路和市政道路排水系统的建设有待加强,雨水收集系统建设还要加大力度等。

  祁红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尽快恢复道路、交通、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做好善后处置等。

  微博发布

  检测车进驻防传染病

  昨天,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称,市疾控部门已紧急协调两辆卫生防疫消毒车和500吨消毒药剂送到房山区疾控中心,支援基层防病救灾工作。此外,市疾控中心将现场微生物检测车开进了房山北车营村,随时为受灾群众检测导致肠道传染病的微生物。目前,房山区尚无传染病疫情报告。今后一段时间,灾区将重点预防痢疾、鼠疫、戊肝、红眼病等灾后易发的传染病。

  特写一

  前方洪水断路店家上街拦车

  7月21日上午起,房山区韩村河镇东南章村下起了雨。29岁的张乐乐是岳李路旁边“小厨娘”饭馆的老板,看着淅淅沥沥的雨,感觉凉快,心情也挺舒畅。

  中午时分,雨开始下大了。所有人都以为这场雨不会拦住回家的路,可随着天色渐晚,雨却像瓢泼一样,重重地向地面砸来。与此同时,一条南北流向、从岳李路下穿过的小河道水位逐渐上涨,洪水渐渐漫到路面上。

  当晚9点多,张乐乐接到八叔的电话,“出事了!赶紧到马路上拦车,别让车再往东开!”张乐乐的八叔在韩村河镇政府工作,提前得知岳李路发生的险情。顾不上问清原委,张乐乐和几个村民拿着花伞,迎着大雨往路上跑,但伞不是用来挡雨的,人们旋转着花伞,以提醒过往车辆赶紧停车。

  小河道距“小厨娘”100多米远。当时,洪水已彻底暴发,马路上的水涨得越来越高。“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楚拦下多少辆车了。”拦车过程中,张乐乐看到一名妇女被洪水冲击,双手紧抓住一棵小树喊救命,仅仅坚持了一分钟,就被洪水卷走了。“有一辆白色的车,绕过了我们的阻拦从辅路往前开,开出不远就被洪水冲走了。”

  晚上12点,张乐乐等村民又开始救人。循着“救命”声,村民将一名男子从水中救起。张乐乐说,有4个人落水,死死地抱着灯杆,两小时后才被村民们救出来。

  张乐乐说,她的饭馆里收留了20多人,并给他们做了一大锅米饭和两大锅面条汤,没收一分钱。

  特写二

  救精神病患者老汉决不含糊

  60岁的张海是周口店镇娄子水村人,患有肺病,1米6左右,仅有106斤。

  指着离河边不到100米的房山区精神卫生保健院,张海说,当时洪水把这门口都淹了,可里面还有50多人被困。张海冲进保健院,大声说,“我先去趟路,你们记着我踩下去的位置,跟着我走!”于是,相对年轻的搀扶着年龄较老的,向着高处撤离。

  卫生院的后勤人员李诚说,在众人安顿下来后,张海又带着他回卫生院取被褥、食品等,张海当时说,“万一所有粮食都被冲走了,几十号人没吃的,路断了外面一时又送不过来吃的,岂不是让大家坐着等死?”据李诚介绍,卫生院46名精神病患者中,病情有轻有重,年纪大的已经超过60岁,年龄最小的30多岁。

  在转移了部分食品和被褥后,张海突然想起差一个养蜂的老人!于是,张海再次冲入水流中,去寻找村里70多岁的养蜂人。张海说,“我去找到他的时候,他抱着我痛哭,说差点没命了,我也哭了,然后我们俩搀扶着走到了安全的地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雪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