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孩和妹妹母亲被冲河中 30多亲朋借船沿河搜救

2012年07月25日05: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苗飞飞
橡皮艇上的32小时寻亲路

  橡皮艇上的32小时寻亲路

  30多位亲朋挽着胳膊蹚水搜救借来橡皮艇划过多个村庄找人

  7·21特大自然灾害将19岁的房山女孩贾晓涵同母亲和妹妹冲入河中。贾晓涵的30多位亲朋或挽着胳膊蹚水搜救,或靠着借来的船沿河搜救,60多个小时后,仍然留下遗憾昨天,亲朋们找到了贾晓涵的尸体。

  寻亲路上,亲朋们借来了橡皮船,划过了多个村庄,甚至到达了河北涿州一带,用时32小时。

  7月21日

  亲朋挽着胳膊蹚水紧急搜救

  她已在水中泡了5个多小时,双臂满是伤痕,呼喊救命的声音已嘶哑。她看到王长申后赶紧说:“孩子呢?我的孩子呢?被警察救走了吗?”

  “活了半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今年40岁的王长申回忆,“去年的大雨和今年一比,根本算不上什么。”

  晚上7点30分,王长申接到妻子的电话:“涵涵打电话来说出事了,她们的车在下坡子村被大水冲到河里了。”

  被水冲进河里的涵涵是王长申的侄女,名叫贾晓涵,今年19岁,是北京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大二幼师专业的学生。这是她暑期打工的第一天。

  同时落水的还有开车去接贾晓涵的继母李玉杰和贾晓涵10岁的妹妹琪琪。

  听到这个消息,王长申的心沉了下来。

  暴雨阻断了道路,汽车无法开。王长申先通知了家住下坡子村附近的哥哥,随后自己游泳出了小区,一路乘车加跑步赶到了事发地石楼镇下坡子村。当晚9点多,王长申赶到现场看到眼前的景象后傻了眼:茫茫的洪水向北涌过去,根本找不到哪里是河道,贾晓涵母亲之前驾驶的菲亚特汽车早已不见踪影。

  “肯定没事,涵涵已经报警了,她们又都抱在树上。”王长申这样安慰自己。

  此时距离贾晓涵落水已近两个小时。

  大雨稍歇,河水不再湍急,王长申的哥哥开始组织附近的朋友自发营救。村民互相挽着胳膊,蹚着齐胸深的水沿岸边搜索。

  贾晓涵的父亲贾东辉从任职的良乡东方时尚驾校赶到后立刻崩溃了,开始放声大哭。王长申对他说:“你还哭什么哭,还不赶快救人?”

  搜救在继续。晚上10多点,亲属和村民组成的救援队发现了贾晓涵的母亲,她在距离落水点约一公里处的河道下游死死抱着一棵杨树。此时,她已在水中泡了5个多小时。她看到王长申后赶紧说:“孩子呢?我的孩子呢?被警察救走了吗?”

  当晚,参与救援的村民彻夜未眠,但仍未找到两个孩子。

  7月22日

  妹妹被救时头上爬满蚂蚁

  参与救援的人至今仍感叹,小姑娘的生命力太顽强了,运气太好了。“当时她脑袋上爬满了蚂蚁、虫子,身上全是咬出来的包。她嗓子都哑了,还在不停地喊救命。”

  天亮了,雨停了。王长申放眼望去,庄稼地已变成了一片汪洋,浑浊的水流夹杂着枯枝败叶涌过去,水中漂着从上游冲下来的死猪。

  30多个亲戚朋友组成的搜救队已经顺着河道经过了下坡子村、坨头村,抵达了二站村附近,目力所及都已变成了一片泽国。

  下坡子村东南方5公里的村庄叫芦村。芦村的村主任于春起前一天正在河北开会,后来接到房山区的通知,连夜赶回来组织防洪。

  在这次洪灾中,芦村除了数间民房漏水,没有人员伤亡。

  早晨5点多,于春起接到了窦店派出所的电话:“有村民说你们村西南有一个人被困在树上,快过去看看。”于春起叫上随行的人,从村口汽修店里拿了两个汽车轮胎,蹚着水到了村西南。

  “当时我们没看到有人,喊了一声,还真的有人答应。”于春起称,当时的水面宽度足足有100多米,最深的地方有十几米。村民抱着内胎游了过去,发现被困的是位十几岁的小姑娘,只有脑袋露在水面上。

  这个小姑娘正是落水已经10个小时的琪琪。

  参与救援的人至今仍感叹,小姑娘的生命力太顽强了,运气太好了。他们说,如果琪琪再往下被冲200米,基本就没有生还希望了。

  于春起把琪琪带到自己家洗了澡,换了衣服,送到窦店派出所后离去。

  7点多,贾晓涵的母亲李玉杰在这里见到了小女儿琪琪,她至今不知于春起的联系方式。于春起说:“谁见了都会去救的,更何况我还是党员。”

  10点多,贾晓涵的亲朋们搜索到了二站村附近。

  贾晓涵的姑姑贾丽媛发现河边有人在给橡皮艇充气,准备下河游玩。“我立刻去跟人家说,你们把船借给我好不好,我的孩子被水冲走了,我要救人。”在得到好心人借给的橡皮艇后,王长申又从村民家借来一条鸭子船,两艘船沿河而下,当天下午已经进入到吉羊村,琉璃河和河北涿州一带。

  王长申遇到了三波寻人的队伍,全都是由村民组成。

  “我们都互相问了问有没有见到要找的人,并答应了见到后告诉一声。”双方的队伍这样答应着,但是却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王长申哽咽着回忆:“我们心思都乱了,我就想找到我侄女!”

  从21日晚上到22日夜间10点半,30多名亲朋就吃了一顿方便面,没有休息。

  贾丽媛说:“我们抱着一点希望,涵涵没准抱在树上了呢,没准被好心人救了呢。”

  当晚11点左右,村民的第一次搜救结束,无果。

  7月23日

  继续在深水处打捞

  “我跟孩子的感情特别好,她在家里都是叫我妈妈的。我一直觉得,涵涵没准什么时候就回来了,就自己推开门,朝我叫妈妈。”贾丽媛说着,开始放声大哭。

  凌晨4点30分,洪水已退去一些,村民们沿着昨天的线路分段搜寻,范围扩大到了河道两旁的玉米地。借来的两艘船继续在深水处进行打捞。

  河道两岸的村民已经有人在打捞河里漂流下来的树木,准备回去重建他们被冲倒的围墙房屋,还有些村民捞起了河里的死猪。贾丽媛不停地向村民打听:“你们有没有看到一个姑娘,穿牛仔的裙子?”答案一次次让她失望。

  自从贾晓涵被冲走之后,贾丽媛一直没有休息过。贾晓涵父母离异,是贾丽媛一手把她拉扯大的。

  “我跟孩子的感情特别好,她在家里都是叫我妈妈的。”贾丽媛说。

  下午3点半,贾丽媛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让她去辨认一具女尸。尸体被埋在砂石里,露出了一点点衣服,但并不是贾晓涵。从这时候起,贾丽媛的心开始变得冰凉:“我觉得孩子没有了,可能是去世了,就像这个姑娘一样,死得憋屈。”

  接下来的搜救开始变得沉重,就像贾丽媛所说的,从开始希望救人,到现在只是为了寻找尸体。“要是死不见尸,老天爷就太不公了”。

  7月24日

  贾晓涵尸体被找到

  亲朋们都已经挂了伤,脚被水泡得雪白,腿上在水里划的大大小小的口子流着血,每个人眼睛里都布满了血丝。

  由于水位继续下降,这次的搜索没有动用借来的两艘船。

  亲朋们都已经挂了伤,脚被水泡得雪白,腿上在水里划的大大小小的口子流着血,每个人眼睛里都布满了血丝。

  “我们要继续找下去,肯定能救到人。”贾晓涵的叔叔贾利军说。

  下午三点,贾晓涵的表哥王治远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贾晓涵的尸体已经找到。

  电话那端传来阵阵哭声。

  60多个小时的民间搜救后,仍然留下了遗憾。

  7月21日

  晚7点30分,亲属获知贾晓涵和母亲及妹妹被冲进河里。

  晚9点多,亲属王长申自己游泳出了小区,一路乘车加跑步赶至事发地。

  晚9点多,王长申的哥哥开始组织附近的朋友自发营救。

  晚10多点,亲属找到了贾晓涵母亲。

  7月22日

  早晨5点多,芦村的村主任接到电话称发现有人呼救。随后,贾晓涵妹妹琪琪获救。

  早晨7点多,贾晓涵的母亲见到了小女儿琪琪。

  7月23日

  凌晨4点30分,村民们沿着线路分段搜寻,范围扩大到了河道两旁的玉米地。

  下午3点半,亲属接到派出所电话,让去辨认一具女尸。经辨认后,不是贾晓涵。

  7月24日

  下午3点,贾晓涵的尸体被找到。

  那个女孩找到了,她就这么静静地走了,愿她在天堂一切安好,愿她在那里感受到温暖。十九岁的如花一般的她就这么在这场大雨中凋零,所有的痛,都让我们在这场大雨中铭记。贾晓涵,一路走好。 网友

  讲述

  讲述人:李玉杰,在7月21日房山区遭遇的暴雨中连同两个女儿被大水冲入河道,5个小时后获救。

  “妈妈,我以为你被大水冲走了”

  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贾晓涵,小女儿是琪琪。

  涵涵的工作是在前一天找到的,她本身学的是幼儿师范,在北京市高级经贸技术学院,该上大二了。我送她去面试,她跟老总的见面谈话都是我陪着。这份工作是接线员,一个月保底1800元,每天还有10块钱的饭补。她也说:“挺好的,接电话也可以锻炼自己。我也没有工作过,工资挺高的了。”

  回来后,两个女儿在一起很开心地说,拿工资了怎么办,涵涵就说给我100块去买菜。我说,好!然后我们就很开心地一起笑。

  回家之后我还问她明天吃什么,她说不用,说明天在外面吃早饭。

  第二天,我看到雨下得特别大,我就开车去接涵涵,带着我的小女儿,她想去见姐姐嘛。

  之前我给涵涵打了电话,她说有点饿了。琪琪就带了饼干和酸梅汤给姐姐吃。当时雨下得挺大的,但是我没有想到会有麻烦,直到我被冲到了水里。

  我是6点5分接到的她。

  在路上,我们看到很多车抛锚在路上。两个孩子说,天哪,雨怎么这么大。我说没关系,别害怕,我们应该会安全到家。

  我们的车开到下坡子村的石桥附近的时候,车进水熄火了。一个大浪打过来,车被冲到了河道里,车头直接朝南了,水就没过了发动机盖。孩子当时很惊慌。我和涵涵一起拨110,通了,我拿过来,跟警察说我在哪个位置。他说行,记下了我的电话,问了我的名字。

  这个时候,水已经到了我的车窗,车门已经开不开了。车里面水已经到了座位上。我们三个连踹带推把车窗弄出来一个小缝,然后我把她(贾晓涵)推到了车顶。我把两个孩子相继推上了车顶。我的小女儿脸冲着车尾趴着,虽然后尾高一些,但是仍很危险,我说你赶紧到你姐姐那边去,抱着树。后来我的大女儿说,你快点上来,不然你就会有危险。我出来的时候水位已经非常高了,已看不到车了。

  这个时候一个浪过来,我就顺着河道被冲下去,我不会游泳,我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是我觉得两个孩子抱着树,应该有人救。

  你看到电视里那个洪水没有?只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有玉米地,但是水已经漫过了叶子,你什么都看不到,全是水。

  这个时候漂过来一块木头,我一下把它搂住了,头露出了水面。我看到我右边是树,左边是河道。我想办法往树的方向去,靠我的右臂一点点往树的方向划。我的手里拎着两个包,我自己的包松手了,但是我一直抱着涵涵的包。后来我就抱着一棵树,把后背迎着浪,一直喊救命。我非常无助,灯光很远,雨声很大,浪声很大。我就想保存体力,一定要等到天亮,会有救援队来的。后来就停一会儿,等到有亮光的时候再喊。最后妹夫(王长申)是主力,还有他哥哥,还有一个朋友。

  当时我们的妹夫,第一句话,就你一个人,两个孩子呢?我一下子就不行了。我的两个女儿呢,没被人救吗?我报警了啊。因为我感觉两个孩子肯定在,就差我一个。家人一说,两个孩子呢?我真的是一下子就垮了,好像被重锤给打了一下。

  他说,没事没事,咱先回家再说。就把我放到车里,我就开始哭,我就想到两个孩子,他就说你别着急,我们都在找。他们就把我先送回家。他们就一直没有停歇地找。我到家的时候是夜里1点多。

  到早上7点的时候,我接到窦店派出所的电话,说5点多我的小女儿找到了。当时,我女儿看到有鸭子,就开始喊,结果放鸭子的就看到了。窦店镇芦村村委会主任带着两个人下到水里,找到了我女儿。然后把女儿套上游泳圈,推回去了。

  我10点多见到的琪琪,琪琪说:“妈妈,我以为你被大水冲走了,回不来了。”然后开始哭。

  过了一会儿,琪琪说姐姐抱在了树上,肯定没事。我说姐姐到现在音信全无,但是我女儿就一直说没事,说我姐姐肯定被好心人救了。

  然后直接去了医院,拿了些消炎的药,当天上午就回来了。孩子从晚7点到第二天5点,在水里泡了10个钟头。现在精神状态还好,但是睡觉的时候不是特别安稳,有时候抽搐一下。因为毕竟是孩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苗飞飞本报制图何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