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蝙蝠侠》首映式枪击案 > 丹佛枪击案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影院枪击案政府危机公关:透明与含糊

2012年07月25日08:27
来源:新华网
  成珞

  成珞

  美国影院枪击案23日进入了庭审阶段,对于上至白宫、下至奥罗拉市政府和警察部门来说,暂时可以松口气了。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来看,他们做得似乎相当不错。

  应对突发事件,事发地政府机构首当其冲,他们采用了三招

  第一招:最高官员亮相。枪击案发生以后,奥罗拉市的警察部门召开多场发布会,发布信息的不是新闻发言人,而是奥罗拉市的警察局长。而奥罗拉市市长、科罗拉多州州长也多次在发布会上露面讲话。如此一来,信息的权威性得到了保证。

  第二招:该说的就说。在奥罗拉市政府的官网主页上,专门设有枪击案专题页面。点击进去,各种消息都有奥罗拉市情况介绍、道路封闭情况、下一次发布会的时间地点预告、已经举行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汇总、受害者家属要寻求帮助该找谁、民众要捐款该找谁、媒体联系人等等信息一应俱全。这样清晰明了,让民众媒体各取所需,官方也省事不少。

  第三招:该管的就管。每一场发布会,发布信息的警察局长、市长、州长等人都不单独接受媒体采访,而是在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对于某些信息,官员会明确告诉媒体“我知道但不能告诉你”。即使有些媒体辗转从一些接近信源的人士那里搞来的独家消息,也不易证实或证伪。在22日的哀悼仪式中,有关部门更是严格限制媒体进入现场采访,只提供电视转播公共信号。所以细看这几天美国各大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关于案情进展报道呈现同质化的特征,消息发布主动权牢牢握在当地官方手中。

  以上三招,就突发事件本身而言达到了信息有序公开透明,然而对事件涉及到的深层政策问题,特别是争议性问题,州政府、乃至联邦政府采取的策略是含糊与回避。

  枪案发生后,美国舆论聚焦于禁枪议题,多家媒体把矛头指向州政府,称如果严格枪支管控就能避免类似惨案的发生。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却是“四两拨千斤”地把球踢开了,他质疑加强枪支管制是否有用,给出的理由是:人是有创造力的,霍姆斯如果得不到枪,也会用爆炸装置来行凶。

  而联邦政府层面,奥巴马的“太极”打得更好。他在枪击案发生当天就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一起“祈祷和反思”。那反思什么?总统先生没有明说。关于禁枪问题,奥巴马也没有明确回应。值得注意的是,主张拥有枪支的全美步枪协会,已经表示在案件水落石出之前不会发表任何评论。该协会是美国最有势力的政治团体之一,它只投票给支持拥枪的候选人,因此在某种程度操纵着美国政坛风云。大选临近,在奥巴马与罗姆尼支持率不相上下的情况下,两党都不愿意在“涉枪”话题上停留更多,毕竟这深深关系到他们的政治利益。

  危机公关当然重要,如果不能顺利与外界沟通,那么做的努力再多也会打折扣。但危机面前,只有公关技巧就够了吗?奥巴马到奥罗拉市慰问时说:“我不是作为总统来到这里,而是作为一名丈夫和一位父亲。”这话似乎充满人情味,但对于遇害者亲属来说,现在需要的是来自隔壁阿叔的同情,还是来自总统的除弊补牢之举?透明与含糊之间,让人们看到了美国政治环境的矛盾和无奈。

  (本报纽约7月23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