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城市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不得松懈

2012年07月25日10:11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城市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如果说“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那么相关管理部门就该明白,城市下水道建设容不得掉以轻心,容不得面子工程

  从北京“水灾”到台风“韦森特”来袭,近几天,有关“降水”和“排水”的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前天,晶报记者在光明新区,亲身体验了由政府投资在地下兴建的一段高3米、宽2.8米的“城市共同沟”。共同沟每公里造价达3600万元,在深圳是最先进的,但因为没有整合排水系统,这一花巨资建设的市政工程,在城市遭受暴雨袭击时依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昨天,“@深圳陈寅”的一条微博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微博中这样写道:“城市盖高楼大厦是阳功,名利显赫,有GDP;城市挖地下水道乃阴德,难见其貌,无业绩。君不见,罗马的下水道至今已超过2500年历史,还在沿用。法国大文豪雨果说:‘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城市是否以人为本,看它的下水道建得如何就知道了。建议今后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下水道作为视察地之一。”这条微博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地面高楼的鲜亮同地下排水管道的脆弱所形成的强烈对比,确实刺痛了公众的心。

  每每提及城市排水管道建设标准低下,一些政府官员总会给出两种“经典说辞”:一是建设标准太高,“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二是花费巨大,财政投入不足。就前者而言,是典型的侥幸心理作祟;就后者来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领域都投入不足,也会引发人们有关“钱用到哪儿去了”的种种联想。

  诚如“@深圳陈寅”所言,城市盖高楼大厦是阳功,城市挖地下水道乃阴德。而在我国不少地方,修路有钱,盖大楼有钱,建广场有钱,三公消费也有钱,但一提到建设排水管网这样“看不见业绩”的民生工程,便一味哭穷,如此“阴阳失调”的景象耐人寻味。

  北京暴雨期间,人们惊奇地发现,身处暴雨中心的故宫和北海团城竟无一例积水报告。据专家介绍,北海团城和故宫的雨水工程,距今均已近600年了,而在北京城内,至今仍有100多公里的明朝下水道在“服役”。若论科学技术,数百年前自然不可同今天相比,古人建造的排水系统在暴雨中表现得更出色,所反映出的更是一种认识和态度问题。

  北京“水灾”,可视作对城市排水系统建设重视不足而累积矛盾的总爆发。如果说“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那么相关管理部门就该明白,城市下水道建设容不得掉以轻心,容不得面子工程,事关民生,管理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