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天蔚:改善北京排水系统需要从头开始的决心

2012年07月25日09: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25日,距离7月21日北京的那场暴雨已经过去四天时间,北京市内主要道路上,几乎看不出几天前被一场大雨洗刷过。然而在北京郊区,却是另一番景象。据气象部门通报,25日北京继续有大暴雨,北京将再次面对考验。【暴雨四天后北京城区抗灾收尾 郊区仍需善后

  】【】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天蔚就此点评。

  张天蔚:

  今天下午北京可能还有中到大雨,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很强烈的信号。经过7月21号的大雨之后,北京正在恢复过程当中,尤其是房山等北京郊区,更是在持续的抢险救灾当中。在这种情况下又来了一场中到大雨对北京市是一次新的考验。

  7月21日那场大雨造成的损失之大,超过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原因一方面是这场大雨是6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另一方面我们城市的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大面积硬化路面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地面的含水性;另外下洼式的立交桥,人为制造很多积水的洼地,在城区,主要出现人员伤亡、车辆的损失都是在下洼式立交桥下面。这种情况下,城市生态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但我们城市的排水设施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变化,所以才造成了我们看到的这种损失。

  一个报道中北京排水集团的人表示,北京有90多座下洼式的立交桥都是靠雨水泵站来进行抽水排水,这些雨水泵站都是建于上个世纪。这位负责人说,当时的城市建设都是向苏联学习的,而苏联是干燥的国家,所以我们整个排水能力最初预期的能力就不足,标准很低,如一些下洼式立交桥的排水管道设计,排水能力按照1至3年一遇的大雨来建的,面对60年一遇的大雨的时候,肯定是能力不足的。不仅仅是60年一遇的,其实在此之前只要雨稍微大一点,下洼式立交桥下积水就几乎成了一个必然的景象,很多时候出现车辆的损毁,显然我们的排水能力是不够的。

  如果要根本的解决北京的内涝隐患,靠下洼式立交桥装排水泵站提高排水能力是不够的,必须全面提升北京的排水能力,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如果进行彻底的改造,工程肯定是非常浩大的,但必须要有一个决心从头开始。现在网上议论纷纷,除了对巴黎的下水道羡慕之外,大家普遍羡慕东京的排水系统。其实东京的排水系统曾经也非常落后,也曾经给东京的城市管理带来非常大的困难。由于全面改造下水系统成本非常高昂,工程非常浩大,所以东京也迟迟难以下定决心,一直拖到了1992年才开始开工建设现在有的排水体系。这个工程从1992年开工,一直到2006年才正式的竣工。

  东京的下水系统实际上也经过了非常长时间的犹豫和决策过程,又经过非常漫长的建设才建成。所以北京未来究竟以什么样的方式改进排水系统,究竟是在现有的系统上提升能力,还是下决心像东京一样建设一个新的系统,当然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科学决策,但无论如何,快速加强北京整个城市的排水能力是一个必须达到的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