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庆文:中国汽车产业应大力开拓三四线市场

2012年07月25日10: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病症比房地产业还要重,亟须转型升级。7月25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中国汽车产业应大力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面对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不到3%的微弱增长,不少经济学家对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尽管有去年1800万辆的销量已经是市场的底部,中国当前的汽车行业应该不存在救市一说,但是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面前,自主品牌汽车如何有更好的发展,成为经济学家们最关心的话题。

  在"2012汽车市场政策趋势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和刺激政策相比,汽车行业更需要的是调控。李稻葵认为,汽车行业当前有两件事情尤其值得关注,一是当前经济型、节能型的自主品牌产能过剩,真正节能减排的车成本太高,难以进入市场,说明产能本身需要调整。二是由于城市交通拥堵,汽车逐步转向远距离出行的使用。汽车消费理念在转变、使用方式在转变、产业结构在改变,所以企业必须跟得上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连仲说,尽管中国的汽车产量在世界上是第一位的,但是中国还没有诞生像福特、通用这样大的汽车公司,没有奔驰、宝马那样的世界品牌。所以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要打造中国的世界级自主品牌汽车。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的观点是,汽车产业当前的病症比房地产重。这个病症难治的根本在于"自主品牌太弱、外国品牌太强。"艾丰认为,自主品牌要想实现跨越发展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政府重视,二是文化层面跟得上。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就此带来评论:

  尽管中央关于楼市从严调控的态度一直强硬,但是从6月份房价在9个月后首次止跌回升来看,房价出现了明显反弹,这遭到很多人诟病。不过,有经济学家指出,对比房地产业再来看汽车行业,存在的病症要比房地产严重的多。您觉得实际情况有没有这么严重?

  李庆文:首先我个人认为房地产业和汽车行业的问题不能相提并论。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行业具有着很多很大的不同。首先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一个行业,中国的汽车市场事实上也是全世界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产业事实上也是全球的汽车产业。

  第二,房地产业的品牌的溢价的能力和汽车的品牌溢价能力也不一样。汽车是世界性品牌在汽车行业里汽车市场里是强势的,但是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一个世界性的房地产品牌。

  第三个汽车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的过程也是不一样的,汽车产业的历史会更长,时间会更加具有连续性,房地产业是阶段性的繁荣的特征比较明显,城市化的过程中房地产业必然大发展,但是城市化完成之后汽车产业仍然会有一个次序的发展,所以也是不一样的,把这两个行业比起来谁的病更重一些,谁的病更轻一些,或者谁的病是什么病,好像不能够这样相提并论。

  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的问题事实上是非常清楚和明了的。首先中国汽车有一个比较大的规模,这是大家引以为骄傲的,但是巨大的规模后面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忧患,这个忧患就是中国的自己的自主汽车产业的发展能不能由这么比较大的规模,变成一个既有规模又有强大真正的竞争力的这么一个企业,也就是说不单大,而且强。中国汽车产业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大而不强。

  任何一个具有实力的强大的产业,必须首先是技术领先的,也就是说他必须掌握着核心的技术能力。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的根本问题仍然是没有掌握汽车产业的核心的竞争能力,这种核心的竞争能力第一点根本的是在于技术创新能力,我们的汽车产业仍然是自主创新能力太薄弱。

  各个大城市的限购,我个人的观点是必然趋势。从北京实行限购开始,我就预言将会有其他的省会城市跟进,省会级城市限购汽车将是在10-20年之内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特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过程中,由于我们的汽车增长的速度太快,省会这种特大型城市发展得太快,基础设施跟不上,人员积聚得又太快,这样必然会造成城市拥堵、污染环境等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大家解决问题有很多方案,但是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在当前解决燃眉之急的时候,最有效的手段仍然是限购。

  汽车市场的需求在哪里?中国汽车的需求是不是就此打住了?不是这样的,中国的汽车的市场的需求是巨大的,这个巨大的市场是在农村,在三线城市,在四线城市,有可能还在乡镇。我们的观点是现在汽车下乡是刻不容缓的一个选择,汽车下乡会解决在这个阶段中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问题。

  汽车下乡是一个大的方向,事实上在汽车下乡的问题,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具有着比合资品牌的比较优势。因为自主品牌过去它的市场主要在二线市场三线市场四线市场,合资品牌主要在一线市场,如果我们的政府采取了汽车下乡的政策,一方面是可以启动支持拉动汽车市场的健康成长,另外一方面也是对当前自主品牌遇到困难的一种支持。第三农村里的汽车消费蕴藏的潜力也会被焕发出来。

  更重要的汽车下乡是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最有效的方法。同时还有一个效应,现在农村里大量使用的是农用车,昨天好像有新闻报道,福建省一个三轮的柴油农用车翻了以后,十几人被砸伤砸死,这样的交通运载工具,出现交通安全问题、排放问题都存在巨大的潜忧。

  如果我们的主流的骨干汽车企业产品,并且这些产品又是小排量的又是经济型的,能够把它推广到广大的农村去,对中国的节能减排是有巨大作用的,我们现在把眼光只看到在城市里,发展几台电动车,有几台节能车,我认为这个政策取向从计算成本角度说不如下乡政策更好。

  其他评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经过10年快速发展,现在在战略上又有回到起点。要想突破,首先必须建立一个清晰的国家战略。表面上看,我国已经有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但是就汽车产业而言,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战略性地位,这个产业只有在国家层面上实现突破才会有生机。

  《经济日报》撰文指出,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展当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实践已经证明,低质低价,以量求市的低端发展路线,并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良策。尽管近两年来,自主品牌企业进行了很多的尝试,希望借助高端战略打破目前面临的品牌天花板瓶颈,但是高端战略也面临不小的瓶颈。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高端战略不应简单理解为做狭义的高端产品。"高端战略至少包括品质高端、技术高端和服务高端;反过来,不管是低端产品、中端产品,还是高端产品,都应追求品质高端化"。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随着近年来产业转移的步伐,汽车消费力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市场转移。虽然目前三四线车市存在一定风险,但是总体市场空间巨大,三四线市场呈现出与一二线市场截然不同的"高销量、低保有量"的特点,这也要求各个汽车品牌在拓展三四线渠道时,不可能简单复制现有一二线市场的渠道模式。

  还有汽车分析师认为,自主车企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进一步着力本土化生产。从目前来看,通过收购外企达到国际化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主要原因是可以纳入收购意向的那些价格适中、品质卓越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少。因此,未来自主品牌必须采取正规战和阵地战的策略,与跨国企业在本土市场正面交锋,争夺市场份额。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