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韦森特 > 韦森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袭港市民“头晕” 专家指高厦摆20厘米正常

2012年07月25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风后市面不少外墙海报吹至摇摇欲坠,图中湾仔英皇集团中心大厦的外墙海报,有保安员以望远镜检视外墙情况。香港明报
  台风后市面不少外墙海报吹至摇摇欲坠,图中湾仔英皇集团中心大厦的外墙海报,有保安员以望远镜检视外墙情况。香港明报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强台风“韦森特”袭港期间,全香港多区大厦的住户均报称感到摇晃,“摇到头晕”;部分住所内外“伤痕累累”,专家指大厦在强风下摇晃属正常现象,足以抵受10号风球或以上风力,以楼高约30层的大厦为例,摆动范围约200毫米(20厘米)。

  有测量师认为,楼宇损毁反映市民对楼宇维修保养意识不足,轻则家居受损,重则危及他人性命,提醒强制验楼计划已实施,市民应提高保养意识,全面检查楼宇。

  据报道,10号风球下,有居于荃湾私楼的住户报称,身处60楼的单位,即使坐下仍感摇晃;有九龙城市民说,在家中走动要扶着墙壁;亦有人表示在居所内“头晕晕,见到杯水不停晃”;有长者更整晚难眠,走到大厦大堂暂避。

  除了树木残枝满地,多区大厦内外均“伤痕累累”。

  测量师学会建筑测量组主席何巨业称,每逢翻起风雨均会暴露大厦大小问题,反映市民对楼宇维修保养的意识不足,“一些"见光位",如大厅、主人房未必有大问题,但厕所、厨房、冷气机支架,以及公众地方和大厦外墙,则较少留意”,轻则渗水或住所被破坏,重则会波及邻居面临申索,甚至危及人命。他提醒,强制验楼及强制验窗计划已全面实施,住户应全面检查楼宇,以免一旦出事负上法律责任。

  对于多处大厦摇晃,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黄泽恩称此属正常现象,一般位处山上,或楼层高、楼面面积较小的大厦,摇晃幅度较大,但只要在安全范围便无损结构。他指现代楼宇入图则前,均要先评估楼宇有可能面对的阵风和平均风力,以评估安全摆动幅度,足以抵御10号风球,而以楼高约30层的大厦为例,摆动范围约200毫米,即使风力超逾10号风球,大厦物料仍有安全系数,不会倒塌;而1950年代前落成的大厦,虽然入则时毋须计算风力,但由于楼层矮,承受的风力相对小,故亦不会有被强风吹倒的风险。

  另外,多处电梯亦出现电梯门未能关上的状况,致电梯无法正常运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解释,由于有气流吹入升降机槽,而强风同一时间由大堂吹至,两股气流造成电梯门内外压力不一,结果不能顺利开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