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城管殴打小贩续:网友质疑摊主先刺伤城管

2012年07月25日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太原小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城管执法队员被摊贩扎伤的照片。 新华社发

  是城管“暴力执法”还是摊贩“暴力抗法”

  一条标题为《太原数十名城管围殴小摊夫妇》的视频近日在网络热传。“城管暴力执法,殴打可怜卖串串一家”的说法成为网民几乎一边倒的共识,网民对此现象进行抨击,认为如此粗暴的执法行为应该严厉查处。

  “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核实获悉,目前,太原市纪委,小店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小店区城管局已决定开除动手打人的城管队员。

  网上视频城管“围殴”小摊主?

  在《太原数十名城管围殴小摊夫妇》这条只有一分十五秒的视频里,场面比较混乱,但可以看清,数十名穿着城管制服的人围攻两个穿着短袖的男摊主,女摊主上前帮忙,被拉开。

  视频下面注解,2012年7月11日发生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数十名城管群殴东北夫妇,因占道经营与城管发生摩擦而起冲突。

  视频引发网民愤慨。但随着现场细节的曝光,也有网民为城管叫屈。网民“睡骆驼宋”说,城管打人不对,但小贩占道也不对,别老是看到这个就群起而攻之,想想你小区进门的地方全是占道经营的小贩,你怎么想?网民“秦楚孤狼”说,视频我看了,你没发现有城管腰间一直在流血吗?城管先被人给捅了,其他的城管出于义愤上去打他,围观的群众也没有出声帮小贩。

  追踪调查究竟谁先动的手?

  7月21日,太原市小店区城管局向记者出示了执法时所拍下的视频。视频开始,男摊主捡起一个果啤的瓶子,“哐”的一声在地上敲碎,右手举着半截瓶子,左手指着串串摊子对面的城管执法人员喊,“过这儿来!来!来!”女摊主喊,“谁敢动我东西试试!”

  之后,男摊主手持碎瓶子走到一边,开始呼喊朋友的名字,城管执法人员上前阻拦,扭打了起来。一个穿条纹短袖的男人上来,也敲碎了一个果啤瓶子,开始帮忙打执法队员,之后一个穿白色短袖的男青年也加了进来。扭打期间,男摊主又手持一条长棍袭击城管执法队员,后被制服。

  视频镜头中可以看到,一名城管执法人员的左侧背部被扎伤,血染了衣服,另一名城管队员的肚子被扎伤,衣服破了并有血迹。三分五十秒后,围观群众虽然很多,场面比较混乱,但扭打基本停止,有城管执法队员开始拨打120和110。

  在事发地附近目击了事件经过的商户王大爷等人也向记者证实,男摊主确实占道经营,先举着碎瓶子动手打人,还喊来了朋友帮忙,并看到有城管队员胳膊上流血被救护车拉走。

  当时在现场的太原市小店区城管局副局长史永杰告诉记者,听到警车来后,打人的摊主试图逃离现场,执法队员采取控制措施,摊主手拿酒瓶继续捅人,导致队员被刺伤,执法队员上前制止并厮打在一起。

  史永杰说,5月30日和6月14日,城管队已经分别对摊主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7月11日冲突之前,还两次去摊点进行过说服教育工作,但摊主仍然占道经营。

  22日上午,太原市小店区城管局初步讨论决定,开除动手打人的城管队员。目前太原市纪委、小店区委区政府也介入调查。

  记者了解到,11日小店派出所出警后,男摊主和一个帮手被带回派出所,目前仍被看守所拘留;另一个位打人者逃离了现场。女摊主因为家里有孩子,被取保候审。记者多方交涉,仍未能采访到摊主夫妇。

  附近商贩告诉记者,摆摊夫妇是东北人,今年开春后来到这里摆摊。

  城管执法进退维谷

  纵深

  在山西省武警医院,记者看到了四位仍在住院的城管队员,其中,康卫平左胳膊上划开长约六厘米的口子、两条血管被割断,陈原民肚子上被划开长约6厘米的口子,成浩左侧背部被玻璃划开长约5厘米的口子,陈涛背部被戳伤。主治医生郝飞介绍,四位都属于皮肤裂伤,需要住院观察,拆线后才可以出院。

  负伤的4人对网上的议论非常寒心。康卫平说:“城市形象总要有人来管,我们管是履行职责。小摊贩是人,我们也是人,我们也被打了,为什么还要谴责我们?”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认为,城管承载着诸多职责,维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因此民众对其有多重的角色期待。但在现实中,一方面,城管努力工作以期达到社会对其的角色期望,另一方面,由于角色定位和管理规则的混乱以及实践操作的不当,城管在经受角色冲突煎熬的同时常常饱受社会的指责,徘徊于种种矛盾之中。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