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了通车,往我们村排水吧!”

2012年07月25日12:29
来源:北京日报

  “为了通车,往我们村排水吧!”

  京城传颂着一段农民甘做泄洪区的动人故事,市委书记郭金龙称赞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丰台区王佐镇南岗洼村毗邻京港澳高速路,望着道路严重的积水,村民心急如焚,众口一声

  本报记者 李祥 童曙泉

  昨天11时50分,京港澳高速路双向通道实现通车。7月21日的降雨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岗洼桥下形成严重积水,附近的南岗洼村村民顾全大局,自愿将村内作为泄洪区,最终保障了京港澳高速路顺利通车。

  对于习惯用“价格”来衡量生活的人来说,一定很难理解南岗洼村300多户村民的选择家中积水几乎退尽,却主动让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岗洼铁路桥下的积水再次经过自己的村子排走;200户人家因此再次进水。

  指挥部采取了最后的决定:将积水排到距离南岗洼桥最近的村子里。镇党委书记吴恒斩钉截铁地说:“为了通车,往我们村排水吧!”

  “舍小家,顾大家。我没有问题。”22日下午,当动员小组走进南岗洼村村民陈素平家中,只开了个话头,这位中年妇女就接过话来。“平时镇里对我们很关心,这不算什么。”没有太多豪言壮语,却每一句话透着质朴与真诚。没有太多解释,却道出了豁达慷慨的人生境界。

  当时,陈大妈家的墙上,还留着齐腰高的深深水印。那是7月21日暴雨的突然造访,让她家的屋子进水了。再次面对被积水淹没,陈素平没有恐惧。动员小组没有停留太久,一再道谢后走向了下一户村民家。

  工作人员前脚刚走,陈素平就开始收拾屋子,将箱子、电器搬到桌子上,用绳子固定好电瓶车,把煤气、电源关闭……忙碌中,没有一句怨言。这份从容,来自于陈素平发自内心的善良。“人哪能只顾自己呢?不能太自私。遭点儿损失,换来别人几十倍的好处,值得!”

  当动员小组走访到第6户村民时,后面的几户村民听说村子要再“过水”后,主动找了过来。尽管“排水,从我们村里走”的想法,是村支书罗水最先主动提出的,但村民同样主动,还是让工作人员感到有些意外。

  “不用您来动员了,我们几户都没有意见。”一位晒得黝黑,裤腿上还粘了许多泥巴、树叶的村民对动员小组说,“我们可以帮着给大伙儿说说,您几位可以花更多时间指挥高速路上的疏导。”

  市、区、镇、村各级党员干部组成的20多人动员小组,很快变成了30多人、50多人、100多人。村民自发走家串户,相互转告。

  小半天时间,300多户村民已经全部同意将水引入村子后排出。计算起来,平均每户仅仅用时1分多钟时间,就同意了方案。

  “如果我被困了,相信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放心吧,我们理解,救人最重要,只要人没事其他都好说。”“你们天天在这里,很辛苦了,我们没事的,你们不用管我们。”村民们朴实的话,让大家放下了悬着的心因为无处排水,高速路上疏导进展缓慢,还不知道多少车困在水底下。

  仅仅10个小时后,按照部署,武警战士已经挖出来一条1000米长的沟渠,进入村子的林地。22日下午4点多,村支书带着村民将抽水管安放在村内低洼处,京港澳高速的积水倾泻而出,冲向南岗洼村,农田、林地、企业、民宅等再次被水漫过。排水的速度比原来快了近五倍。最终村里有40多家企业、200多户村民家进水,2000平方米的道路破损,200米道路坍塌,围墙倒塌100多米,南岗洼300户村民为京港澳高速抢通甘当“泄洪区”。

  直到昨天,村子里低洼处雨水尚未退去,村里的墙壁上到处是清晰的水线。路边的洼地里,积水半坑,大多数处在低洼处的玉米地,有300来亩。“本来再过2个多月就要收获了,现在经过两次水泡,一部分会绝收,高点的地方还能收点儿。”南岗洼村支书罗水说。

  南岗洼村村民马荣家邻居的墙上,半米高的散水已被雨水泡烂,随手一摸,酥酥的水泥就掉了下来。六层高的沙袋堆在马荣家门口,他告诉记者:“放水的时候,为了减少我们的损失,政府送来了这些沙袋,说是如果水太多,就赶紧把沙袋扔到门口堆起来。”

  村内的一家模型厂是40多家再次被淹工厂中的一家。昨天中午京港澳高速通车时,厂长带着妻子、工人特地去铁路桥上看了看。

  “效率真高!当时的积水都没过4米高的铁路桥了。”他说着,脸上竟然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恢复通车,也有他的一份付出。“第一次进水已经造成损失,再进一次水损失大不到哪儿去。”没有投诉损失,没有索要政府赔偿,他一脸开朗地说,“但我们每个人付出一点,就能换来高速路早日通车,值了!”

  一声“值了”,确是道不尽的豪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