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相称正式启动钓鱼岛国有化程序 专家:美国不会支持

2012年07月25日12: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几个月,日本右翼人士一直在演一出戏,有关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的戏。这出戏中,日本右翼人士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把闹剧推向高潮。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正式启动钓鱼岛“国有化”程序

  昨天,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国会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保护对象,这点已经得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确认。就在同一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国会表示,目前政府内已开始着手筹措预算,正式启动将钓鱼岛“国有化”的程序。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24号回答民主党议员川上义博的质询时,就钓鱼岛的国有化方针介绍目前的讨论情况,称正就主管和预算措施的目的等进行梳理。野田还表示,从继续维持管理的意义上来讲,他正与各层面的人进行各种各样的接触。当天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也表示,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他已经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这一点进行了确认,日本媒体在报道中说,本月上旬,美国官员也曾发表过同样的观点。

  日本媒体普遍将首相和外相的这一表态解读为,日本明年4月将把钓鱼岛国有化,中日之间在钓鱼岛发生争端时美国会出兵帮助日本。但是实际上,不少熟悉日美以及日中关系的专家表示,日本政府明年4月将钓鱼岛国有化还存在很多困难,钓鱼岛局势将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如果钓鱼岛出现极度摩擦或冲突,美国很可能会优先考虑自身的利益以及中美关系大局,不会轻易采取军事行动。

  友好人士:日本政府应该着眼大局

  野田佳彦和玄烨光一郎的表态,在很多中日友好人士看来,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今年4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一手导演了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独角戏,无数人以为这是一出闹剧,野田政府也称不支持。然后在日本右翼势力渲染与造势下,7月7日,日本首先却发表了收购钓鱼岛的言论,24日野田更是提出要在明年4月前完成购岛的言论,这无疑让这种声音显得愈发刺耳。针对购岛的叫嚣,22日,日本前首相春山富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日本政府不应使钓鱼岛问题复杂化,中日友好人士也纷纷呼吁,日本政府应立足事实着眼大局。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本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分别在北京和东京针对日方有关“购买”钓鱼岛动向提出严正交涉:

  刘卫民:外交部和驻日本使馆的负责官员已于7日分别在北京和东京,针对日本方面的有关动向提出的严正交涉,表明了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坚定立场,强调中方绝不允许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的举动,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刘为民还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日美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

  刘卫民:《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美日之间的双边的安排,不应该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钓鱼岛事件再次升温 责任在日方

  从叫嚣要“购买钓鱼岛”,到近日所谓的“将钓鱼岛收归国有”,日本一次次拿“钓鱼岛”来说事,究竟有何用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赵刚:钓鱼岛问题是一个历史问题,中日友好条约签订的时候,两国之间政府的领导人都采取了高度的政治智慧,就是搁置主权的争议让后人来进行讨论。经过了这么多年,到了确实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但这个问题中国方面表现的比较冷静、克制、高度的智慧,而日本方面就采取了一种比较短视、急躁的行为。现在日本民众国情总体来说有一种右倾化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谈出这样一个主权争议问题会得到一部分民众的支持,但是很多问题不是他想购买就能购买到,中方也明确的表示主权问题不容买卖。

  有日本媒体称,将钓鱼岛列入“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后,今后一旦钓鱼岛发生什么事情,美日将可联合进行应对。那么,在这个涉及中日主权的敏感问题上,美国真的会支持日本吗?

  赵刚:美国的高官也好包括现在的国务卿希拉里也好,都表示过《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包括钓鱼岛。但是美国高官也多次表示过,中日之间钓鱼岛主权争议问题美国不参与,希望两个国家用和平方式进行解决。此时此刻日本人谈这个问题,充分表现出日本人底气不足的问题,想拉人陪他打架或抱美国的大腿。至少我个人认为,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不会特别明显的支持日本,因为美国要考虑全球战略的问题,考虑到跟中国的关系问题。我想,美国不会为了一个无人的小岛,为了日本向中国开战。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在这样的时间点上,两国间本应拥有的欢乐和谐的气氛,却因“钓鱼岛事件”的再次升温,而显得有些异样。赵刚表示,责任完全在日方。

  赵刚:从今年开始,名古屋市长河村说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以这个事件为契机,接下来又发生了一系列的不利于中日友好的行为。我认为日本方面应该反省一下此时此刻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不利于中日友好的行为或事件,日本方面到底想在中日友好40周年这样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里面做什么样的事。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郭一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