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峰平稳过三峡 北方将再迎强降雨(图)

2012年07月25日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汛情综述:洪峰平稳过三峡 北方将再迎强降雨
  7月24日14时,长江上游特大洪峰抵达三峡水库,峰值达7万立方米每秒,为三峡水库2009年建成运用以来最大洪峰。三峡枢纽以4.324万立方米每秒流量下泄,削峰2.76万立方米秒,缓解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图为三峡截流园,不少游客在观看洪峰抵达。中新社发 皮亚捷 摄

  中新网7月25日电 继三峡水库24日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峰之后,黄河防总也启动了历上游防汛级应急响应。此外,台风“韦森特”携强降雨肆虐华南造成人员伤亡,刚刚遭受大暴雨袭击的北方又将迎来强降雨。中国已经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应对目前复杂汛情。

  三峡大坝拦截最强洪峰 防洪能力凸显

  长江流域的连日降雨让上江上游出现30年来最大洪水,沿岸地区汛情不断。7月24日,重庆长江干流遭遇3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过境洪峰,重庆市已发布江河防洪一级预警,相关江段已实施全面禁航。在洪灾中,重庆各地不少城镇进水受淹,其中江津近90%的街道被淹没。

  而横跨长江,以防洪为首要作用的三峡大坝,24日也经历了最强洪峰考验。当晚8时许,三峡水利枢纽迎来蓄水成库9年来的最强洪峰,峰值高达每秒7.12万立方米。此次洪峰不仅超过1954年、1998年洪水流经三峡的最大值,还超过2010年每秒7万立方米的特大洪峰,成为三峡工程自2003年蓄水成库以来所遭遇的最强洪峰。

  面对历史罕见洪峰,三峡枢纽积极发挥防洪功能,有效拦水削峰。监测显示,洪峰通过时三峡枢纽建筑物、机组各项指标正常稳定。大坝当晚开启8个泄洪深孔,洪峰过坝时被砍掉近半,流量从每秒7.12万立方米骤减至每秒4.3万立方米。

  三峡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肖舸表示,三峡枢纽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科学调度,合理运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洪水对中下游地区的威胁。

  三峡枢纽运行部门监测记录显示,洪峰抵达三峡时,大坝位移、渗流、变形等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三峡电站32台巨型发电机组持续12天实现安全稳定满负荷发电,刷新了历史新高。

  强台风造成华南地区人员伤亡 多地损失严重

  同样是强降雨,但是,在华南强降雨还伴随着狂风大作。虽然,24日23时,热带风暴“韦森特”已于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也在25日06时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但是这场肆虐华南的强台风,在昨天给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造成严重损失,当地人们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据民政部消息,受“韦森特”影响,7月23日以来,广东中东部沿海及雷州半岛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初步统计,截至7月24日17时,台风已造成梅州、揭阳、深圳、珠海、江门等9市26个县(区、市)49.7万人受灾,3人死亡,6人失踪。

  而在广西,24日,受台风影响,桂东地区普遍出现强降雨,当地造成受灾人口2.1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665人。在海南,受台风造成海南多地普降暴雨,农业、交通、渔业等多项生产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琼州海峡仍全线封航,造成约24000名旅客和3000台车辆滞留在琼州海峡北岸。

  虽然“韦森特”强度已减弱,但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其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5日08时至26日08时,中国南部海区和华南仍将持续较明显的风雨天气,部分海域和地区的阵风可达8级;广东大部、海南大部、广西大部、贵州中南部、云南中南部、福建南部沿海和台湾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黄河防总发级应急响应 北京今天再迎雨天考验

  在北方地区进入主汛期以来,华北、东北、西北东部接连出现连日强降雨,各地汛情不断,一些地区降雨量刷新历史同期最高。

  受7月21日至22日强降雨的影响,目前海河流域已有16个大中型水库超过汛线水位,防汛形势较为严峻。24日,海河防总组织召开的流域防汛电视电话会议,介绍了最近雨水情况,会商部署防汛工作。

  在黄河流域,受流域强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干支流来水较多,黄河防总于7月24日17时启动黄河上游防汛级应急响应,同时,黄河防总向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省(区)防指发出通知,要求按照黄河防汛级应急响应,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落实各项防汛责任。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三天,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京津的局部地区、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山西西北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

  据预报,此次降雨具有局地短时雨强大、雷电强、雨量分布不均等特点。预计这次降雨的强度及强降雨范围不及21日至22日的大暴雨过程,但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范围与21日至22日的大暴雨区域重叠。

  针对北方新一轮降雨天气,24日,国家防总向有关省市防指和流域防总发出紧急通知,安排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在刚刚经历过61年来最强降雨的北京,北京市气象局已于24日11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与气象局还在今天上午9时25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据北京市气象台最新会商结果显示,北京地区今天下午将率先出现分散、孤立的对流云团,局地可能出现雷阵雨天气;主要天气系统在今天傍晚前后到达北京,将带来一次中到大雨;明天上午雨水将基本结束。(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