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队安全队长回忆救人现场:让女同志先出去

2012年07月25日14:25
来源:人民网
侯德志(穿白衬衫者)与排水集团工作人员合力将乘客(左一)从车内救出图/新华社
侯德志(穿白衬衫者)与排水集团工作人员合力将乘客(左一)从车内救出图/新华社


  21日晚7时许一辆特8公交车被困莲花桥下该车队安全队长将乘客救出后被大家拉上岸

  那晚他经历救人与被救

  雨停了,天放晴了,四天过去了,侯德志在洪水中被自己救出的乘客齐力拉上岸的场景,每天都会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31岁的侯德志是公交集团特8车队的安全队长,21日晚间,他经历了救人与被救的感动。

  接电话安全队长弃车奔跑救人

  21日晚7时许,特8公交总站航天桥调度室里,急促的电话声在瓢泼的雨声中显得格外刺耳,侯德志抓起听筒,接到了莲花桥下“告急”的消息一辆特8公交车被困,车上有9名乘客和2名司乘人员。

  放下电话,侯德志就冲进雨幕中,跳上车,向莲花桥方向开去。

  但此时交通已经瘫痪,他开了20分钟,才到公主坟,他决定弃车而去。

  “在暴雨中百米冲刺,那还是年少时曾发生过。”侯德志说,他一路狂奔了至少20分钟,终于看到了莲花桥。

  借着路灯的光,他看见了熟悉的特8车蓝色车顶,水已经没至双层车的二层窗下。

  到现场有人喊“让女同志先出去!”

  环顾四周,他发现距车约10米远的位置正好是莲花桥上铁路桥的桥墩,排水集团的工人已经在该路段排水。

  侯德志跳入水中,突然感觉胸口一激灵积水已经没至胸口。他蹚着水到了排水工人身边,借了救生衣和绳索,在排水工人的帮助下,将绳索的一端绑在桥墩处,另一端则由他牵在手中,一步一步蹚水靠近特8车身。

  “没事儿吧,我来啦。”到了车跟前,他用力冲里面喊话,车内传来了回应。

  侯德志看见车里的乘客都在向他招手,耳边只有抽水机器嗒嗒作响。

  很快,他将绳索的另一端从窗口递给司机,司机将绳索在一层车厢通往二层车厢的扶梯上绕了好几圈后,固定在了车内的栏杆上。

  “让女同志先出去!”一片混乱中,侯德志听见有人高喊了一句。

  第一位女乘客慢慢从窗户爬了出来。

  这时,提供救生衣和绳索的两名排水工人也蹚水来到了车跟前,三人合力将乘客接出车后,女乘客跳进了救生圈里,然后顺着绳索往桥墩方向挪动。

  救人后获救群众合力拉他上岸

  侯德志回忆说,印象很深的是,见到女乘客出来的瞬间,发现她身体在发抖,表情非常严肃,感觉得到她受到了惊吓。

  “车内秩序很好,女同志都下来后,男乘客才陆续出来。”侯德志说,乘客们出来后,售票员和司机拿着乘客们的包先后爬出了车窗。

  人们排成一队,一前一后地沿着绳索往岸边走去。

  走在最后的侯德志此时突然感觉有点累,他停下来,准备喘口气儿再继续水中前行。

  没想到,这时上了岸的乘客又朝他走了回来。原来,他们以为侯德志体力不支,担心其无法上岸,纷纷下水前来营救。

  上岸后,大家稍事休息,司乘人员把拿出来的乘客的包分别归还。而此时,排水工人已经回到了抽水机边,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继续作业……

  侯德志回到了公主坟,重新开上自己的车,回到了航天桥调度室,继续接听电话,监测险情。

  他说,那一夜,永生难忘……文/夜线报道组实习生范博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