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左脚骨折救出邻居 村民院内淤泥一米深(图)

2012年07月25日14:41
来源:北京晚报
河北镇檀木港村,六家石材加工厂被山洪摧毁。 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 J213
河北镇檀木港村,六家石材加工厂被山洪摧毁。 本报记者 白继开 摄 J213


  他拖着骨折左脚救出邻居(图)

  几天前的暴雨袭击京城,房山区的河北镇降雨量为519毫米,为全市最高。记者探访房山区河北镇、佛子庄乡,还原洪水袭来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记录下洪水中那些无私的救援。

  “王大爷手里抱着一根木头,我右手拉着他往二楼游,左手要不断地推开挡在我们前面的杂物。”28岁的小伙王海波骨折的左脚已经肿起来,十几米的距离,他逆着水流奋力地游向王魁福老汉。

  “他们俩已经筋疲力尽,如果抓不住绳子,一下就被水卷走了。”佛子庄供电所职工吕文义和同事思考后否定了这个方案。吕文义最后决定用绳子系上石块,从窗户扔进屋内,在绳索上挂上滑车,救出村民老郝夫妇。

  “淤泥都清了两天了,还没有清完。”63岁的村民老张满身泥渍,抡起铁锨清理着院内的污泥,“最深的地方,淤泥能有一米深。”

  汽车漂浮在水中,快速地随着水浮动。男村民们用钢丝绳将车辆绑在电线杆上,“不管车是谁的,都得防止它被冲走了,能帮尽量帮一把。”一位男村民笑笑转身离开。

  丛淑文的院子里晾满了衣服,“这些衣服没有一件是我家的,都是邻居的。”她抖了抖手中的衣服挂在衣杆上,“地势低的邻居家都被淹了,衣服也都脏了,没地方洗,我们就把衣服给他们洗出来晾好了,这大夏天的,得有换洗的衣服不是。”

  忍痛下水救出老汉

  早上7点,房山区河北镇三十亩地村。63岁的赵玉梅挑着两个白色塑料桶,费力地爬下布满碎石的斜坡,穿过砖瓦废墟,一直向受灾较轻的村子南侧走去。她的目的地是三四百米外的一个水龙头,洪灾发生后,她的家里就已经断水断电。“趁着没出太阳,拎两桶水,这一天就指着它们了。”她说。

  从21日中午开始,赵玉梅和老伴儿王魁福就不敢再回到家里。他们站在院前打着雨伞,盯着门前水道中水位的变化。“水越积越深,水道已经干了很多年了,管道也被杂物和树木几乎堵住,水流并不快。”王魁福注意到,在水道的一侧,一面3米高的围墙也阻碍了水流的速度,大水在围墙外不断积蓄。

  王魁福刚刚绕过围墙,积蓄多时的水流一下子推倒围墙,大水混杂着木块一起涌向了王魁福。“我心想这下完了。”不会游泳的他跟着洪水向前推进,水深一下子没过了王魁福的胸口,他感到一种憋闷。水流中,王魁福死死抓到了一块固定在墙上的门板。

  28岁的王海波,是王魁福的邻居。洪水冲破围墙前,他也在试图绕过围墙。湿滑的路面,王海波一失足,从山坡上跌了下去,左脚腕一阵疼痛,不敢着地。

  王海波还没有绕过围墙,洪水便从他的身后袭来,“洪水几乎是跟着屁股跑,我爬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刚刚站定,王海波发现水中露出了一个脑袋。“雨水太大,我也看不清楚到底是谁。”王海波对着受困的人大喊,“你别动,等我。”

  王海波骨折的左脚已经肿起来,十几米的距离,王海波逆着水流奋力地游向受困人的位置。

  王海波拉住水中的王魁福,顺着水流向一栋未完工的二层楼游去。水中漂浮的木头不断向他们砸过去,“王大爷手里抱着一根木头,我右手拉着他往二楼游,左手要不断地推开挡在我们前面的杂物。”而此时,大水同样涌向王海波的家。他的妻子抱着孩子边跑边哭。

  “多亏了这小伙子,要不我早被大水卷走了。”被救后,心怀感激的王魁福给王海波送去了一副拐杖。

  自制滑车救了两条人命

  昨天下午,一辆铲车正在河北镇檀木港村的一条河道上铲除废墟。不远处,生活用品散落在地上。原本平坦的路面,被洪水向下掘开了近两米深。

  21日下午6点,大雨倾盆,檀木港村的村民老郝和妻子还没有跑出家门,洪水就围住了他的房子,老郝试图推开房门,但不论他如何用力,巨大的压力将门紧紧地压住,“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屋子里就都是水了。”老郝和妻子先站到了床上,水很快上升到他们的胸口。

  水流中,老郝家只露出一截屋顶的房屋承受着水流的冲击,老郝对着窗外摇晃着手中的手电筒。微弱的亮光闪动被村民看到了。村民们确认出现灯光的房屋中还有一对夫妻,但对如何救出他们犯了难。

  房山区佛子庄供电所职工吕文义和3名同事寻找着河北镇和佛子庄乡的电路故障点。村民们焦急的表情,吸引了吕文义的注意。吕文义和同事跑回供电所,取来了生产用的直径4厘米粗的大绳,商量着如何救出老郝夫妻。有人提出,将绳子穿过两山之间,每侧都由几个村民拉住,慢慢靠近老郝夫妻,让他们抓住绳索爬到安全地带。

  “他们俩已经筋疲力尽,如果抓不住绳子,一下就被水卷走了。”49岁的吕文义思考后否定了这个方案。他最后决定用绳子系上石块,从窗户扔进屋内。

  老郝慢慢地挪到暖气旁,将绳子系紧。吕文义在绳索上挂上滑车,“几个同事都愿意坐着滑车去救老郝。我决定还是我去,我年龄最大,另外我对滑车使用也比较熟悉。”

  吕文义坐到滑车的木板上,绳索突然向下弯曲,他的身体也跟着绳索晃动。脚已经伸到了湍急的水流中,近二十米的距离,吕文义用手握住绳索,一寸一寸地向老郝靠近。

  从窗户进入屋内,吕文义站到桌子上,将老郝的妻子固定在滑车上,用安全带捆住她的腰。“一、二、三。”岸边的村民大声地喊着,将老郝的妻子拉到了岸边。

  滑车再次回到房屋内,吕文义又让老郝坐稳在滑车上,系好安全带,又将老郝送到对岸。施救过程用了将近三个小时,吕文义又和同事回到供电所开始值班。

  村民帮邻居洗衣服

  佛子庄乡西班各庄村,丛淑文的家紧挨着奔腾的水渠。水渠中,许多村民种植的作物被大水压倒卷走。

  丛淑文的院子里晾满了衣服,“这些没有一件衣服是我家的,都是邻居的。”她抖了抖手中的衣服挂在衣杆上,“地势低的邻居家都被淹了,衣服也都脏了,没地方洗,我们就把衣服给他们洗出来晾好了,这大夏天的,得有换洗的衣服不是?”

  本报记者赵喜斌发自河北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