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自制北京洪涝地图助市民避险 含40处积水点

2012年07月25日18:09
来源:央视网

  在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中,广渠门桥等一些下凹式立交桥积水严重,给百姓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引起了网民关注和反思。许多网友建议把北京积水严重的地点一条一条罗列标注在地图上,供未来雨天参考,一场制作“洪涝地图”的大接龙由此展开。

  桥下积水夺命 网友自发制作“洪涝地图”

  因为广渠门桥下积水,丁先生不幸遇难。为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网友goldengrape创建发起制作“北京暴雨危险路段”地图的活动。他希望能和网友一起,在地图上标记所有积水路段,当暴雨再次来临时就可以参考地图避开危险。

  打开“北京暴雨危险路段”地图的网页,是一张北京地区的google地图。页面左上方有发起人goldengrape的简单介绍,这个网页创建于7月22日,并一直在不断更新,目前已有近3000人次浏览。

  与普通的北京地区google地图不同的是,地图上的40个位置已经用蓝色标注。这40个城市“痛点”主要集中于五环以内地区。标示的详细程度不同,比较完善的标示会对这一地区在21日暴雨中的问题作一简单概括,如“京藏高速西侧”,文字标示称“西二旗北路路口地势低洼,多处井盖被冲开,西二旗北路向西到地铁西二旗站桥下一片汪洋”。在暴雨危险程度较高的两个路段,“西大望路铁路涵洞”和“广渠门桥”,还采用了象征积水的波浪形图标特别注明。

  在新浪微博上,“北京号外”“李翔LEON”“三三喵喵喵”等多位网友发布了北京市积水点分布图。“三三喵喵喵”制作的积水分布图十分详细:积水路段有北太平庄桥、玉泉营桥等10余处;严重积水路段有五道口、广渠门桥等近10处。

  从目前北京官方发布的雨情信息和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网友制作的这张积水分布图较为可靠,如北京五道口、广渠门外大街等一些路段确实积水严重。不少网友对这张为这张“洪涝地图”叫好。

  “官方版本”已发布 常态化版本还需克服盲点

  记者登录北京水务局的官方网站发现,这个网站从来没像今年有这么多的访问量。截至24日10时,网民已经访问了2332642次。点开主页右边的链接,《城市主要积水点分布》显示了29处主要积水点中,但是“7·21”特大暴雨已充分暴露出这份积水点分布图并不完善。

  记者从北京市防汛办了解到,目前北京市防汛办已公布出北京市的积水信息图,这张图上显示的时间是24日9时14分,积水点有80处,其中东二环、南四环等区域积水点十分密集,如东二环东直门、东四十条桥、朝阳门、建国门、东便门桥、广渠门桥等。假如这是最终的积水分布图,那意味着一旦有重大洪涝灾害,整个东二环就很难通行。

  北京市防汛办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刘洪伟表示,这不是北京的积水分布图,这是实时的积水信息,表示目前有积水,防汛部门需要进行处理。刘洪伟认为,制作一张常态化的积水分布图很有必要,北京市正计划根据这次灾情,制作积水分布图,有可能在近期向大众公布。

  但是无论是民间的积水点分布图,还是官方所关注的积水点,仍然有一些地方没能覆盖。位于西四环和西五环之间的田村路上,有一处400米的低洼路段上,前后坐落着101铁路桥和3米高的下沉式京门铁路桥。北京城建二公司一位抢修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区域成了老大难,从2006年起他便坚守在这里,每年汛期都会因为积水断路。

  21日17时左右,上述两座铁路桥下的积水已齐腰深,多名抢修队员冒雨站在井口旁边,以身体作为警示标识,保证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通行,剩下的十几名工人全部投入到紧张的排水工作中。“这次雨大,坚持了15个小时,才算把水抽干净。这里排水系统不健全,管线属于雨污合流,直径仅为1.2米,没有专门用于收集雨水的管线。”

  “洪涝地图”并非万能 治本尚需多管齐下

  尽管北京市防汛办网站上公布的积水信息不是常态化的积水分布图,北京市水务局公布的积水点也不完全,但还是有一定的警示意义。

  网友“滇人翟辉”认为,有了地图后,再下暴雨时,就应该提前关闭这些积水点。网友“段永华的围脖”说,关键是做可行的预案,及时信息发布,同时事故中应派专人警示,事故后及时排涝。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说,积水点的形成是动态的,雨什么时候下到什么地方、下多大很难提前判断。比如说,雨下在治理过的地方,雨量也在标准之内,那应该没问题。但如果治理过的地方只能承受每小时50毫米的雨量,结果今年的雨量达到每小时100毫米,仍有可能会出现积水。

  事实上,逢雨就堵,并不是北京的专利,而是很多城市交通的顽疾。据了解,排水设施的标准相对滞后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城市硬覆盖剧增、人口快速增长、城市规模扩张等也带来了很多问题。

  北京市防汛办常务副主任王毅以易积水点马家楼立交桥举例,三环、四环路已经修好了,与之相邻的马草河却仍然是农业灌溉河,没有按照规划进行城市泄洪改造,造成马家楼桥一遇到降雨就积水。王毅说:“因为各种建设存在时间差,即便是必须进行的建设和改造,也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7·21特大暴雨城市道路积水分布点

  1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

  2 八大处路

  3 东土城路北口

  4 金安桥下

  5 北苑路与惠中路交叉口

  6 双屿环岛东侧

  7 左安门桥下

  8 游乐园西门

  9 五路桥下

  10 东宫门

  11 张仪村路口

  12 焦家坟西口

  13 右安门桥北100米南向北

  14 西苑桥下

  15 莲芳桥下

  16 顾家庄桥北

  17 颐和园北宫门

  18 菜户营桥下

  19 广渠门路口

  20 沙河大桥下

  21 京顺路东新店路口

  22 大红门桥下西

  23 北宫门

  24 一亩园路口

  25 麻峪桥下

  26 肖村桥下

  27 东土城路北口

  28 八角路口

  29 五环主路斜拉桥

  30 分钟寺桥下

  31 玉泉营北铁道桥下

  32 大瓦窑桥下

  33 莲花桥下

  34 景泰桥下

  35 复兴门桥下

  36 方庄桥下

  37 安华桥下

  38 六里桥

  39 正阳桥下

  40 木樨园桥下

  41 赵公口桥下

  42 西直门桥下

  43 十里河桥下

  44 万泉河桥北

  45 窑洼湖桥下

  46 西站北广场隧道

  47 会城门桥南铁道桥下

  48 科丰桥下

  49 杜家坎西侧

  50 岳各庄桥南北向南主路

  51 东便门桥下

  52 石门路高井路口

  53 西六环白庄子桥下

  54 安立路立军路口

  55 大灰厂路杜家坎环岛

  56 阀东桥下

  57 丽泽桥南

  58 东直门桥下

  59 望和桥下

  60 安定门桥下

  61 公主坟桥西

  62 东外大街十字坡路口

  63 安贞桥下环岛

  (文字据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