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沙“首府”永兴岛的别样风情

2012年07月25日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沙永兴岛7月25日电 题:三沙“首府”永兴岛的别样风情

  中新社记者 杨旭

  7月25日,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后的第一天,西沙永兴岛以艳阳高照、海风习习的好天气,迎来她作为三沙市“首府”的新一天。中新社记者在结束紧张采访之后,得以“慢游”永兴岛,细细领略她的别样风情。

  “我们家家户户不锁门”

  永兴村,岛上唯一的渔民村,掩映在一片椰子树、枇杷树、木马黄树之中。台风“韦森特”刚刚离去,尚未出海的渔民们有的在家门口聊天,有的躺在“吊网”上在椰子树间“晃悠”,孩子们仨仨俩俩无忧无虑地嬉戏玩耍。淳朴民风,迎面而来。

  “来吧,请坐一坐。”51岁的渔民郑有机热情招呼我们。他是海南文昌人,来永兴岛十几年了,孙子孙女该上小学了,儿子儿媳送他们回了老家,他和老伴住在简易木板房里,但里里外外收拾得很干净。

  “高脚屋”,是这个有50多户、150多人的村子的“特色建筑”,大的有两三间,小的只能睡一人,多用木板搭建,地面铺一张席,就是床,正谓“一席之地”。屋虽小,有的居然还放一部电视机,屋门大开,任人参观。

  “我们家家户户不锁门!”郑有机笑言,永兴岛很安全。说话间,我们采访过的西沙气象台副台长陈长丘带一位客人前来参观,他接过话茬说,“我上岛十几年了,外出从不锁门,我们没有锁门的习惯!”

  “用水自由,家家节约”

  淡水,永兴岛上宝贵之物。岛上有五种淡水:一是补给船“琼沙3号”每趟从海南岛运来的数百吨淡水;二是雨水收集处理后的淡水;三是海水淡化处理后的淡水;四是“琼沙3号”运来的、超市卖的瓶装矿泉水和各种饮料;五是驻岛单位和居民自打井水。第一种水只能做饭、烧开水,没人舍得洗澡洗衣洗菜;第五种只能洗澡洗衣洗菜,不能饮用;第二第三种可多用;第四种水算得上“奢侈品”了,但价钱不贵,每瓶2至5元人民币。

  郑有机家旁边有一个加盖的大水池,村里从“琼沙3号”上拉回的淡水就储存于此,各家自由来取。“没人浪费这种水。”郑有机说。

  紧挨水池是口井,十几条塑料管伸入井中,再通往村民家中。郑有机家后院有一个我们在其他村民家里也见过的压水井,他边压边说,往地下打两三米就出水了。见水较清,记者尝了一口,略带“咸”味。

  岛上用电靠柴油发电机。海南电网将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多种新能源技术,解决岛上用电问题,现正实施中。

  新鲜蔬菜也是岛上的“宝贝”。和许多渔民一样,郑有机每年12月回老家,过完春节来时会带满满一船“给养”,包括新鲜蔬菜。但总有吃完的时候,他就在后院一片不大的地方种豇豆、辣椒、地瓜等。他说只能9月到来年1月之间种,其它时间菜都会被“晒死”。

  “住有宾馆,吃有食堂”

  西沙宾馆是目前唯一的对外营业宾馆,有房间33个,李华东总经理说,“琼沙3号”来了,客人就住满了;“琼沙3号”走了,房间就空了。

  “住有宾馆,吃有食堂。”李华东说,后勤服务中心还管理着超市和机关食堂。食堂一楼是机关工作人员就餐处,二楼对外营业。记者看到,二楼全是包厢,分别起名“海南厅”、“西沙厅”、“永兴厅”、“琛航厅”、“中建厅”等,均以“岛”为名。

  超市面积不大,百余平方米,日常用品陈列有致,价格与海南岛区别不大。

  另一个吃喝玩的地方是自称“中国最南端休闲驿站”的“飞鱼郡咖啡茶艺馆”,能喝咖啡、品茶、吃简餐、玩KTV。记者看了菜单,菜品上百道,有“红焖东山羊”,“醋溜大白菜”,“西沙特色海鲜”等,还有水饺。

  永兴村村主任符载畴家开了个海鲜店,鲜活的海蟹40元一斤,石头鱼80元一斤,还有不少叫不上名字的海产。干货也不少,看店的小妹说,光干海参就有许多种。

  记者注意到,岛上有名字的路只有“北京路”和“海南路”。“北京路”是“闹市”,长200多米,超市、银行、医院、邮电局、食堂等都在此路上。其它道路虽“四通八达”,均无名称。因鲜见车辆,故无需“红绿灯”。

  在新建的5000吨码头避风塘里,“琼沙3号”随波轻摇;避风塘外,深蓝色的大海波浪起伏,一望无际。

  永兴岛,茫茫南海上一片绿洲,让人心驰神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