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积极推绿能经济 办国际能源峰会“取经”

2012年07月25日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7月25日电(记者 郭军)台湾能源自主性低,受国际供求波动影响较大。近年来,当局积极实施绿能经济,大力推动节能减排,改善能源效率。25日于台北举办的“2012国际能源高峰论坛”上,多位重量级国际能源专家应邀与台湾400多位能源界人士交流、互动,共同为台湾能源发展把脉。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施颜祥表示,过去4年,台湾推动能源结构低碳化及各项节能措施取得丰硕成果,能源效率显著改善,每单位GDP所需能耗逐年降低,年平均下降3.26%,每单位GDP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持续下降,年平均降低3.36%。

  目前,台湾的太阳能电池产量已居全球第二,是全球第8个可制造2MW大型风力发电机的地区。台湾全年绿能产业产值超新台币4000亿元。施颜祥透露,台湾透过推动“千架海陆风力机”及“阳光屋顶百万座”策略,预计2030年再生能源发电装置容量将达12.5GW,占台湾发电总装置容量16.1%。

  他指出,台湾能源供应99%以上仰赖进口,面对全球能源供需逐渐失衡,能源价格涨跌不易预测及气候急剧变化等问题,当局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必须兼顾能源安全、经济成长及环境保护三方面需求。在此过程中,有必要听取、借鉴海内外专家的国际经验。

  不过,出席当天峰会的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理事长茅阳一(Kaya Yoichi)博士认为,在未来的能源组合中,可再生能源比重的增加应缓慢但稳步地进行。因为与其它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仍较为昂贵,而且会增加并入电网的成本。他建议,未来还应努力减少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而由于比其它能源更加便宜,核电应在未来的能源组合中继续保持一定比例,但应持续增加更安全核电系统的研发。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Barbara Finamore则建议通过需求管理和激励措施,提高台湾经济中各部门的能源效率,积极发展储能技术,减少对核能的依赖。

  此前,台湾有专家指出,美国的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为11%、德国20%、中国大陆26%,西班牙与丹麦都超过30%,能源自主比例都高于台湾,但仍早就大力推动再生能源,能源依赖度高达99%的台湾,在发展再生能源的努力与落实方面,没有理由不急起直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